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东方富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程厚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9日 14:37  新浪财经
图文:东方富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程厚博
  2009年3月29日,由深圳市金融顾问协会和私募排排网主办的“第三届私募基金高峰论坛”在深圳五洲宾馆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会议。图为东方富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程厚博。(来源:新浪财经 白鹏辉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9年3月29日,由深圳市金融顾问协会和私募排排网主办的“第三届私募基金高峰论坛”在深圳五洲宾馆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会议。图为东方富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程厚博。

  程厚博:谢谢厉总,大家下午好!刚才厉总问的这个问题确实挺好,中国创业板10年,我们基本上是被忽悠进来的,但我又很感谢创业板让我们能坚持在这个行业一直走下来。我们现在的情况,东方富海是一个新的公司,但是一个老的团队,基本上大部分人是从99年开始从事这个行业,经历了几波反反复复。经过10年的磨炼,我自己是这样的观点,首先创业板对我们创投行业非常重要,但我们现在认为它不是我们的唯一,这是一个观点。第二,我们认为国家在进行股权分置改革,多层次资本市场,全流通的概念对创投企业生存是至关重要的,这点国家已经做到了,所以才能让创投行业生存到今天,如果没有全流通的概念,我想我今天不会坐在台上,也不会成为新的东方富海在做这个行业。整体是在向前推进的,创业板是我们期盼的平台。

  从我们几年的经历来看,我们对自己做了一个定位,首先,从投资策略上,我们已经改变了以往去面对上市,不管是对创业板的直接上市或者是主板的直接上市,我们把投资的阶段往前,我们重点关注企业的成长性,我要投好的企业,而不在乎它是不是能马上上市,创投行业这么多年的总结,我们现在重点关注成长性。第二个,我们投资管理的事务发生了一些变化,我们现在说从1+1的版本提升到1+2的版本,什么概念?以前我们投资的,1就是投资,再加上上市服务,主要找一些中介机构帮助它上市的时候找一些关系,铺平一些道路,一个投资加一个上市服务,现在变成1+2,一个投资加一个上市服务之外,更重要的要加一份事物的管理,比如我们对成长性的企业,很多是很不规范的,规模比较小。很多企业业绩增长非常快,但连怎么开会都不知道,甚至我们投进去的时候这个公司存在了2、3年,从来没开过会,很不规范,我们从管理角度、帮助企业制定战略的角度给他们提供服务。我们现在甚至一个月开一次董事会,定期跟管理层交流,大量的时间对他们进行管理方面的服务,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1+2模式,让这些有潜质的企业很快成长起来,将来不管是在哪一个市场上市,我想是有机会的。最后,创业板把我们忽悠进来了,最终我们还是忽悠创业板能早一点推出,这是我们创投人的心声。谢谢大家!

  厉 伟:非常感谢程总,1+2的模式值得我们从事这个行业的各个公司认真思考和学习。刚才有朋友送上两个条子,第一个,10年都推不出创业板,创投机构需不需要反思风险?如何处理口号和理性投资?有些嘉宾已经把这个问题基本回答了。第二个问题,金融危机背景下绝大多数机构创投都看好并投资新材料新能源项目,这会否导致以上领域出现泡沫化?大家都看好,都投,项目风险如何防范?

  卢振威:上午有嘉宾已经回答了关于怎么投资的问题,我稍微展开一下。在座的大家,我们都在中国迅速发展,中国是中国共产党在执政,我现在在解读政府的政策,我为什么说这个?上午看到大家在讲这方面的东西,大家不要忽略了,我们还是要很关注党现在的政治或者思想方面,如果我们解读的早,有利于我们的企业的发展。他们分析我们现在存在什么问题,撇开全球不说,就说中国,当然也跟全球有关系,我们现在存在什么问题?生态大家都看到了,生态有诸多的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持续下去可能会导致灾难性的,当这些灾难来了,我们今天所谈的创业板、主板等等,全部化为乌有,生态的问题的出现不一定是今年、明年,但20年呢?谁也不敢说,如果我们没有看到这些东西,追求的是不可持续的财富。高层的决策者看的严重性比我们看到的更多,这是一个。

  第二个,现在的社会,不管中国也好,包括全球也好,人与人之间,比如中国贫富差距分化太厉害,人失去了信仰,失去了很多东西,而这些问题可能导致未来社会极大的不稳定。我们顺着看,中央政府在未来几年的政策导向方面,肯定会有利于解决生态的问题、人的问题、人和生态的问题。我们做投资、做企业,顺着这方面考虑,这里面回答靳总提到上午他未来的领域在新能源等方面,我们顺着看,这两个其实体现了健康的概念,跟我们刚才所说的新材料也是关联的。

  回过头来再说,关注这个我觉得是应该的,作为我们机构,未来一样会在这方面给予关注,我们在这里面,目前来说已经有若干个项目,会不会有泡沫?就像资本市场,资本市场有一定的泡沫,这泡沫某种意义上代表了信心,这种信心是经济或者发展的重要支撑,同样我们在投资新材料等方面有泡沫,我觉得是应该的,但是过渡的泡沫会不会有?我个人认为不会有,原因在哪里?我们这些投资人已经经历2000年前后以及去年、前年的苦难洗礼,大家已经成熟,我们不是套利的机构,我们是奔着价值投资去的,如果泡沫偏离价值投资理念,我们是不会投的,我们必须坚持这一点,有泡沫是应该的,过渡的泡沫可以避免,谢谢!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