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15晚会揭露319高速路乱收费现象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5日 21:26  央视网

  2009年3月15日,央视315晚会在北京开幕。新浪财经全程报道本次晚会。315晚会揭露高速路乱收费现象,以下为节目实录:

  陈伟鸿:欢迎各位继续关注我们的节目。今年以来为了进一步扩大内需,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比如家电下乡等都是如此,最近我们注意到很多地方纷纷取消了他们二级公路的收费站,但是也有这样一家收费站却不太本份。

  解说:106国道由北往南,319自东向西,记者从江西上栗出发,10分钟后遇到第一个收费站。过了金山收费站,很快进入了湖南收费站,在这里遇到了第二个收费站,距离上一个收费站只有5公里。

  司机:这个收费站怎么这么近?

  收费员:你可以投诉。

  解说:对于我们的询问,收费员不屑一顾。20分钟后,我们遇到了第三个收费站,这两个收费站之间的距离也只有22公里。319国道属于非封闭性公路,根据我国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规定,相邻收费站间距不得少于50公里,可是319国道短短27公里路程我们却经历了三个收费站,并且缴纳了30元过路费。

  司机:不到30公里,三个收费站,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解说:更让人差异的是(杨家)收费站,建在106国道上的路障共有两处,相距200米。就这样原本在106国道上可以一路畅通的车辆被强行引到了319国道上。

  司机:去的时候交10块,回来又交10块,我们走的老路。

  解说:这两处令人愤怒的路障究竟是谁修的?

  工作人员:这个问题不是我们想撤就撤的问题,这也是省市都有文件的。

  解说:记者看到了浏阳市人民政府的关于改道行驶新线的通告,这则通告的发布日期是2001年8月15日,注名了当时所修的这一段路是4.6公里,用了8个月时间,然而8年过去了这个路障依然没有清除。

  工作人员:是政府堵的,不是我们堵的。

  解说:长沙环路公司的工作人员之所以底气十足是有原因的,这份通告只提到发布日期,而没有注明截止日期。记者来到湖南省公路管理局。

  工作人员:是应该有期限的,包括道路施工,通车之日起应该就封闭了。政府的这个文件它这上面没有一个时限,这说明政府在这个文件上打了一个埋伏。

  解说:湖南省公路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解释说,通告一日不废止,它就一直有效。这就是106国道路障一直公然矗立的原因。记者在浏阳市档案局查找文件时意外发现,这个文件的起草单位竟然是长沙环路公司。有了路障的帮助,在106国道上正常行驶的所有车辆不得不在此留下买路钱。仅2008年它的增收目标就高达1600万,8年下来他们收取的费用十分可观。

  收费员:你不堵路哪会有钱。

  解说:据了解,杨家收费站属于经营性质,承包期限30年。现在,时间只过去了8年,真不知道在接下来22年添堵的日子沿线过往车辆该怎样面对?

  王小丫:我们希望当地政府尽快理顺关系,给过往车辆和附近群众一个公正的说法。今年我们的主题标志“有你更有力量”在网络传递中得到大家的广泛参与和踊跃支持,在这里跟大家说一声谢谢。我们来看一下,截止到目前为止,新浪博客一共有328万的博主使用了我们的模块,同时腾讯QQ传递的网友超过4千万,非常踊跃。现在还有很多朋友在登陆央视网边看边聊,讨论非常热烈。我们再来看看12315热线电话的情况,目前我们接进了电话5238个。可能大家非常关心打进来的这些电话投诉最多的是什么?我们现在一起来了解一下。

    相关专题:

    2009央视315晚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