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湖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马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 20:37  新浪财经
图文:湖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马以
  2009年3月9日,清华EMBA两会代表返校欢迎参会在清华大学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活动。图为湖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马以。(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9年3月9日,清华EMBA两会代表返校欢迎参会在清华大学召开。本次活动主题为“谏言家国天下,凝聚清华力量”。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活动。图为湖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马以。

  马以:刚才各位同学都是大企业的老总,在清华EMBA学习两年,对自己做好政府工作非常有帮助。刚才大家都谈到了两会当中讨论的一些热点问题,政府跟大家做公司有很多共同点,我是政府,往年1月份、2月份财政收入一般都是增长20%以上,今年不但20%的增长是不可能的,而且是负增长,可用财力实际上是负增长8%左右,一来一去差不多30个点,一些刚性的增长一般也都是在10%左右以上,所以缺口很大,现在企业困难,实际上政府也很困难。再比如刚才大家谈到的两会期间热议的就业问题,在就业问题上,政府压力非常大,我到企业看,企业老板说我最近进了300多名大学本科生,都是干流水线上简单的包装、封口工作,我说这些工作中专生足够了,他说中专生可以,农民工也可以,他说农民工一个月的工资1200元,再低也不行了;大学生1200元也可以,而大学生聪明、手脚快、组织纪律强,好使,农民工明天要走了,今天也不跟你打招呼,明天卷铺盖就走人了,素质比较差,纪律性也比较差,他说找大学生比找农民工容易,招工时候招大学生报名的人很多,如果招300名农民工不一定能招到,大学生变成了农民工的替代品,这是很可悲的事情,从学校教育来讲,要教会大学生有一种自主创业的能力和精神。

  现在我们在非常努力的做一件事情,就是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可以说这是解决就业问题战略性的思维调整,一个创业者,不管做小生意也好,还是做开发也好,一个创业者不但能够解决自己的就业问题,而且可以带动4-5人的就业,创业带动就业,最有可能实现的也就是大学生,大学生有专业,有基本素质,另外还有社交圈,最有可能实现创业的群体就是大学生群体。从地方政府来讲,可以采取尽可能多的政策,比如给予免税、小额贷款,包括提供场地,应该尽可能提供支持创业的政策和措施。大学生确实要有这样的精神和本领。今年两会期间讨论的热点问题,像就业问题、资金问题都是大家热议的,这些问题不但是企业碰到的,也是政府碰到的。非常欢迎大家到湖州作客,太湖2400平方公里,围着太湖一共有3个市,苏州市、无锡市、湖州市。湖州市是因太湖而得名的,所以叫湖州市。湖州离杭州75公里,离南京220公里,我们在长三角中心位置上,是不错的旅游休闲地,欢迎大家到湖州市作客,说是EMBA同学,我就热情接待。最后我提一个建议,我认为我们学校EMBA办学方式是可以有所创新的,我们这个班就是实验性的突破,浙江30多名同学,一部分时间到北京上课,也有一部分时间在杭州上课,事实上这样的方式非常好。

    相关专题:

    清华EMBA两会代表返校餐会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