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华国学教育工程活动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 15:22  新浪财经

  愈是民族的,愈是世界的。

  中国文化的崛起,才是中国真正的崛起。

  少年强,则中国强!

  中国的未来,取决于我们对自己本民族理想追求、价值信仰地认识、传承和创新能力.....。

  为继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发掘、研究、推广和普及国学核心价值,提高国民尤其是广大青少年、妇女儿童和企业员工的国学素养,把握国学核心价值,增强民族文化认同感,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积极推动中华民族文化复兴,以实际行动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发起单位: 中国人文财富论坛组委会

  中国女企业家协会

  文化部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

  教育部中国实学研究会

  教育部中国地方教育史研究会   

  北京青少年发展研究中心

  ……

  一、活动宗旨

  提升国民人文素质,关注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教育体制改革,增强民族文化认同;培养爱国主义情怀,培育诚信荣辱理念;启迪友爱互助意识,磨砺奋进自强意志;激发创新学习潜能,塑造和谐健康人格;树立远大理想抱负,科学规划人生。

  二、活动主题:弘扬传统文化,推动国学教育

  三、活动内容

  1、全国中小学生国学素养教育研究项目

  联合开展国学素养教育项目研究,举办全国中小学国学教育方法研讨会,开展国学教育水平评估,设立国学教育示范学校,授权实施“中华东方国学书院计划”。

  2、全国青少年国学教育师资培训计划

  面向全国开展初级(小学)、中级(中学)、高级(大学)、导师级(研究生、企业家)四个级别的国学教育师资(国学导师)培训和资质认证评价。

  3、全国大学生国学素养教育培训计划

  与全国高等院校大学生素质教育体系接轨,就大学生国学素养教育开展调研、规划、试点、评估、示范和推广工作,联合开展全国大学生国学素养培训计划,培养爱国主义热情和民族自豪感,提高全国大学生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和人文素养。

  4、全国企业国学与人力资源管理培训计划

  联合开展国学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课题研究,开展“国学与和谐企业文化”、“国学与企业团队执行力”、“国学与现代企业管理”等项目培训,通过提升我国企业管理者及员工的国学人文素养和职业能力,增强员工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核心价值的认知能力,以此提升员工自身企业文化的认知,共同参与塑造和谐企业文化,增强企业文化和企业精神的凝聚力,培育中国企业核心竞争能力。

  5、全国企业家国学素养培训计划

  与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和清华、北大、人大、北师大、浙大、南大、上海交大、中山大学、江西师大、陕西师大、武大等全国知名高校,联合开展“国学与管理”企业家教育项目研究、试点、示范和社会推广工作;以期在新形势下,提升企业家国学素养,增强企业家和高级职业经理人的创新管理、知识管理和决策运营能力  

  6、全国女性国学素养培训计划

  以“弘扬国学,立志图强”为主题,让全国女性尤其是妇女干部、从事创业、管理等工作的职业女性,通过系统参加女性国学素养培训,体验学习,互动交流,开阔知识视野,深刻了解“和谐家庭文化”、“孝道”、“传统伦理”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思想精髓,增强民族文化认同感;以期很好的处理家庭、事业、子女教育等事物,以期达到锻炼意志,树立自信心,提升综合素质,激发民族自豪感、爱国热情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培养和塑造独立自主、奋发向上、团结友爱、创业创新精神。

  7、2009国学励志夏令营项目

  (方案另附)

  8、联合共建“中华东方文化书院”

  拟在全国主要省市,选拔一批合作院校或符合条件的单位,培养一批国学教育师资,授权或联合设立项目示范基地,按年度表彰一批示范单位和杰出人物,具体参与方式和详细情况见《实施方案》。

  同时,筹建“中华东方文化书院”等文化活动。

  欢迎海内外全球华人、全国企业界、教育界、文化界等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支持、参与、赞助。

  联系方式

  北京市西四环中路79号3号楼0105室  邮政编码:100141

  电    话:010—68163085(传真) 81123517  86266851

  网    站:http://www.cn-mba.org    新浪财经

  电子邮箱:guanghan018@sina.com  quanxiguanli@163.com

    相关专题:

    2008高端管理论坛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