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大杰出维权人物评选候活动选人:倪培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 10:30  新浪财经
十大杰出维权人物评选候活动选人:倪培璐
十大杰出维权人物评选候活动选人倪培璐(来源: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所在地区:北京

  入选理由:人格尊严损害赔偿第一案

  1991年12月23日,倪培璐到中国国际贸易中心开设的惠康超级市场购物。购物后离开该市场时,被市场工作人员追出拦住,将其带到办公室盘查质问。最后倪培璐被迫摘下帽子、解开衣服、打开手袋,由惠康超级市场工作人员检查。该场工作人员检查未发现异常后才向倪培璐道歉并放行。

  1992年6月3日,倪培璐向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认为被告的行为严重地侵犯了她们的名誉权。1992年11月18日,经法庭调解,原告倪培璐和被告中国国际贸易中心一致同意,由被告给付原告两人补偿费2000元。

  本案不仅首开消费者维护人格尊严之先河,并直接影响到1993年10月31日《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消费者人格尊严受法律保护”条文的订立。2001年3月10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确定民事侵权精神损害赔偿责任若干问题的解释》正式公布实施。这项司法解释,第一次明确规定了精神赔偿的范围、标准,以及什么人可以提起诉讼请求。

    相关专题:

    首届网络315消费维权活动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