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汤敏:关注中小企业在金融危机的处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 19:01  新浪财经
汤敏:关注中小企业在金融危机的处境(图)
  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09年年会2月16日下午3时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年会主题是:“全球化趋势与中国科学发展”。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会议。图为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09年年会2月16日下午3时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年会主题是:“全球化趋势与中国科学发展”。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会议。图为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

  汤敏:我发言的题目是关注中小企业在金融危机的处境。目前四万亿下去,实际上真正能惠及到中小企业的很有限,第一个惠及不到,第二个惠及不大,第三个惠及不及。我提几个建议,一个是我们现在能不能推出叫缓交税的计划,比如2009年中小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和流转税减半,或者减1/3,等经济复苏以后,比如2010年,2012年,分三到五年还回来,国家会按照以后,还回来的钱马上给你发一笔债务,发一笔国债,这样大概能够使中小企业在今年能够节省一万亿到两万亿的成本,这相当于给了他们一万亿到两万亿。第二个是中小企业贷款公司这种模式,这种模式对社会影响并不大,我们现在有1600多个县,我们每个县有两个这样的贷款公司,城市每个区批准两个中小企业贷款公司,这样几乎就三千多个这样的公司开始运作起来,将有两千亿人民币进去,现在危险的就是怕这些公司多了以后,可能要非法集资,或者非法吸储,这个就是说银监会专门派一个人,别的不干,专门盯着他是不是非法吸储,我们就可以保证这个风险不存在。这样对中小企业的融资也是有很大的帮助。第三个,现在刚刚完成了一个报告,就是关于社会福利问题,我们叫做构建一个全覆盖的发展型的社会福利体系。这个福利体系包括养老、教育、卫生、就业、住房、医保、特殊人群的帮助等等。我们现在想到2012年,大概养老包括全覆盖,包括农民工,包括农民的低水平的全覆盖,教育要达到一部分的一加一,就是学前,九年毕业后,不上高中,高中阶段加一年,这样可以有一部分免费,到2012年全覆盖。包括医疗到2012年覆盖90%左右,我们算了一笔帐,在这样的情况下,在低水平的情况下,大概需要多少钱,财税承受不承受得了。如果我们能够有8%左右的经济增长,如果我们财税能够继续的GDP的比例增加,而且福利占财政支出的比例不断增加,是完全有可能能够承受这么一个体系的。谢谢。

    相关专题:

    50人论坛2009年会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