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北师大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所所长李晓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 18:35  新浪财经
图文:北师大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所所长李晓西
  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09年年会2月16日下午3时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年会主题是:“全球化趋势与中国科学发展”。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会议。图为北师大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所所长李晓西。(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09年年会2月16日下午3时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年会主题是:“全球化趋势与中国科学发展”。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会议。图为北师大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所所长李晓西。

  李晓西:我想全球化对咱们中国发展,总体上看是正面的意义,但是如果想使全球化持续发展,对我们中国科学发展还能够起很多好的方面的作用,我想有四点,我谈一下:第一点,我们要关注一下贸易自由化应该大大高于金融自由化。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我们看到金融完全自由化。因此我们贸易自由化要做,金融自由化要有所控制,亚洲金融危机到了1998年的下半年开了20多次会议,而贸易自由化是对的。现在发达国家,他们有实力的时候,他们就说贸易自由化。当他们感到危机的时候,他们就说贸易要公平贸易。我觉得我们现在还要坚持贸易自由化。我们现在在易自由化中间,我们有制造业,大规模的服务业。第二点,我想技术全球化中,要处理好知识产权保护和知识财富共享的关系,我们觉得全球化的技术,但是这个关系要处理好,也就是说,我们既要保护好知识产权,同时还要强调对发展中国家享受到更多的知识财富。WTO规定20年,把这个知识产权规定了20年,如果无限期就很难,再就是专利技术,包括一些技术转让等等,发达国家应该是有一定的资本。第三,我觉得劳动力全球化要上升到人才全球化,人才基本上各国都是保护的,然后发达国家人才全球化,把各国的精英人吸引过去。在这点上要走一步,既然全球化,劳动力一步步全球化是更加重要的。我觉得要走全球化的道路,我们要提倡这样,把劳动力和人才都要全球化。第四点,信息全球化中间,我们要想办法用全球的责任来制衡发达国家垄断的地位。我们也觉得吸引全球化产品中间,确实通过标准化的东西,确确实实有很多专利在里面。而这种专利转让中间,垄断利润太高了,我们承认在初期,所谓的创标这个过程中间,由这种信息产品全球化形成的过高垄断利润也是有必要的,要给发展中国家一定的创标,参标等等一些机会。

  总之而言,全球化是一个多方面的全球化,在这些全球化中间都会涉及到中国的利益,在这些实际利益中间,我们要具体分析一些,平衡好一些关系。谢谢。

    相关专题:

    50人论坛2009年会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