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 18:17  新浪财经
图文: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
  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09年年会2月16日下午3时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年会主题是:“全球化趋势与中国科学发展”。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会议。图为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09年年会2月16日下午3时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年会主题是:“全球化趋势与中国科学发展”。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会议。图为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演讲。

  吴敬琏:我觉得他提出了非常重要的问题,从理论层面上说,虽然我们理论界这两种趋势,实际在理论界并不像1929年那么明显,所以从凯恩斯理论失灵的教训,并不那么全面的。但是从决策层面,我们的公共舆论的层面,这个趋势是非常的明显。而它的危害性是很大的。它的危害性是挺大的。我就想呼吁我们的50人论坛的经济学家来研究这个问题,而且尽量能够做好我们短期的工作,后来在武汉开会以后,到湘潭,我最近在苏州的讲话,就一再重复了,我们现在的短期政策,用大量的投资救市需要慎重,这是个很重要的问题。我的基本意见就这些。

  在一个决策的分析上,现在出现了很令人注意的倾向。就是用短期的分析去取代了长期的分析。用马克思主义的短期分析的框架去分析我们的整个经济问题,比如说转变增长方式,变成了一个三支柱,两个支柱不行了,第三个支柱。增加国内的需求。这种分析的框架,我在财经两会上讲的,我认为不是一个适合用来分析的,短期经济还是需要宏观经济分析。这样一个分析的结果,就是认为只要是政府能够用大量的资金投入,就能够解决这些危机,达到长期的稳定增长。刚才我一进来就有好几位记者说,是中国经济已经开始复苏了,我非常惊讶。有人跟我过,我也注意到了今年开年以来,我们的传媒上都说,中国经济出现了复苏的苗头。我认为刚才远征说到的W型的这种走势,对于我们来说不是好的走势。长期分析应该怎么来分析呢?我在财经年会上说,用生长函数这个公式进行分析,比如刚才讲到我们经济的根本问题,是储蓄率太高,消费率太低。这是一个很根本的问题。但是怎么来扭转呢,现在用短期分析的方法,还是二次分配。二次分配在短期内,政府出多少钱呢,政府能够长期大量地投入吗,使得消费增加吗,使得需求增加吗,这是不可能的。我们知道从长期来看,分配总是一次分配是根据各种要素投入的状况取得收入。所以我们这里储蓄率过高,消费率过低,根本的原因在于资本的比重越来越高,劳动的比重和知识的比重越来越低,根本的问题在这里。

  所以要解决这个问题,还是要分析增长方式。我同意刚才樊纲说的,从根本来说体制问题是个机制问题,但是这个层次还是要分析的。就是说我们增长是靠什么支撑的?靠资本投入,还是靠效率提高。这个层次,增长方式的转变问题还是非常重要的问题。虽然增长方式要能够转变,它根本来自体制的改善。

    相关专题:

    50人论坛2009年会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