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 18:03  新浪财经
图文: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鹤
  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09年年会2月16日下午3时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年会主题是:“全球化趋势与中国科学发展”。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会议。图为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鹤。(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09年年会2月16日下午3时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年会主题是:“全球化趋势与中国科学发展”。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会议。图为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鹤演讲。

  刘鹤:简单地说一下,下午听到很多意见,有共识,有争论,也有需要讨论的问题。刚才我们商量,我是想能不能今后年会的小结,不是讲个人的观点,而是把大家的共识,以及需要进一步深入讨论的问题,作为一个学术总结提出来,供大家进行思考。我刚才听了以后,我觉得我们可能在几个方面是有共识的:第一点,是大家认识的全球化的趋势,市场化的趋势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对此我们需要有非常清醒的认识和客观的态度。另外正如中央领导的判断,国际金融体系,以及发达国家长期占优势,这点都没有发生变化。第二点,大家认为可能因为全球化面对着金融危机的冲击,有可能放缓,甚至出现一些曲折。放缓的原因,除了直接的金融危机引发的原因以外,还有保护主义。但是贸易主义来源于很多因素。同时从长期来看,储蓄率提高也是一个趋势。所以这样我们将在一个国际市场空间相对窄小,新的环境下,来认识全球化。这是第二个共识。第三点的共识,大家感觉到中国政府和中国应对金融危机需要坚持,一方面继续扩大开放,另一方面有效扩大内需。我们要积极地推动开放,坚决地反对保护主义,特别是贸易保护主义,与此同时有效地扩大国内需求。第四点,大家感觉到扩大内需短期问题和长期问题相结合,短期扩大需求,长期结构调整要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相结合。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最重要的可能是更大的需求,因此做了很多关于改革的命题。第五点,大家感觉到我们需要正确认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在中国还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配置资源性过程,政府起到比较好的导向的作用。当前来看,就业问题需要引起高度的关注。总之,大家感觉到国际金融危机创造了很多机遇,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金融危机针对中国体制机制,乃至经济发展方式会有根本的一个转变,这是共识。当然还有一个共识,就是消费关系,推动城镇化,城市化的进程。而在这个背后,问题需要讨论。

  第二点,就是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的几个问题,有些是学术问题,有些是理论问题,有些是政府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本次金融危机的原因到底是什么。现在确实我们这个会上提出这个问题,现在我看到的材料三种不同的声音,一种是认为世界经济结构失衡,作为背景引起的金融危机。我本人是不同意这个观点。第二点是市场泡沫,创新过度,过于杠杆化,贪婪,道德风险,缺乏监管引起的金融危机。第三种观点,正好与第二种观点相反,就是由于政府错误的判断金融市场的信号,采取了错误干预手段,而深化了危机。我认为我们是需要认真地研究,认真地讨论。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就是下一步全球化的模式是什么,特点是什么,以及相应引发的风险是什么。会上有些专家提出的问题,因为不可避免地,我们在推动全球化。到底是什么样的需要深入地讨论。第三个问题,就是最优的货币政策是什么,汇率政策是什么。未来我们应该有什么样的汇率制度,以及货币制度有什么样安排。这是第三个要讨论的。第四个问题,就是关于凯恩斯主义的争论。以及在新的全球开放的趋势下,凯恩斯主义需要注意的问题。有的专家完全否认凯恩斯主义,有的专家认为做得不能过分。我认为这个问题我们需要讨论的。第五个问题,就是怎么认识中国的高储蓄率,引发高储蓄率的原因是什么?改变这种模式,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机制。是用短期的宏观分析框架来认识这个问题,还是用长期的创新的理论来认识这个问题。两者结合点是什么。因为短期的分析框架提供一种市场方法,而长期的创新有什么样的实质性内涵。总之,今天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见解,也有很多学术上的争论。从经济学家专业的角度,我们的争论是有价值的。我鼓励大家继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认真地面对中国的现实,解决好我们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问题。我想代表学术委员会再一次欢迎感谢各位专家的到来,感谢企业家理事会的成员到来,感谢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最后我们共同鼓掌吧。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50人论坛2009年会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