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总裁吴昌华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 20:24  新浪财经
图文: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总裁吴昌华讲话
  2009年2月9日晚,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九届亚布力年会在黑龙江亚布力继续举行。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会议。图为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总裁吴昌华。(来源:新浪财经 白鹏辉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9年2月9日晚,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九届亚布力年会在黑龙江亚布力继续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是“大变局时代下的中国企业”。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会议。图为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总裁吴昌华在“总结论坛:当代企业家与蓝色商业文明”上讲话。

  吴昌华:我在中国受教育,念书时由于工作一两年就去美国了,在美国呆了十多年再回来,其实我对基督教文化有一些研究,有很大的收获。但是处在中西两国文化之间,有点我自己的保留,包括勤奋,包括包容,包括对于子女的教育。我想,人类当中有些共性的东西,尤其是刚才您提到的三点,我是研究气侯变化问题的。我国处在一个国际风口浪尖上,尤其是今年更是如此,很大程度上由于国际谈判的过程,推动气侯变化的问题,这期间有很多矛盾。

  我也看到我的名字竟然在蓝色文明上,其实我还是没有弄明白追求到底追求的是什么,但是我觉得刚才前面几位专家都谈到很难有一个明确的定义。人类总是在追求理想和梦想的过程中生活,刚才我也在想,如果在美国,也是这样的场合,美国的企业家坐在这个地方,中国企业家坐在这里谈这件事情,美国企业家也从他们的角度去谈,我觉得可能会更容易解决一些。但是不幸的是,其实问题解决不了,所以一直处在一种紧张、刺激的状态,去摸索,去思考很多问题,所以我只能从我的角度去做一些事情,但是我无法掌握。

  其实,气侯变暖的问题,各国因为多边关系和双边关系,比如达沃斯论坛,特别有意思的一件事,就在气侯变化的问题上,全球是不同寻常的统一,大家都认为气侯变化问题是人类共同面对的最大危机,就因为这么一件事情,全球192个国家可以坐在一起去谈,怎样共同解决我们人类的问题,科学家告诉我们,再这样下去人类就处在一种非常不稳定的状态。如果意识这么强,如果大家都在追求真正解决这个问题的情况下,可能不会处在现在这样各国相互争抢的状态下,大家相互玩游戏,互相玩牌,看看你手里的牌是什么,他手里的牌是什么,所以我想说的是,从这句话上有一种紧迫性,我们面临人类这么大问题,但是为什么不可以解决?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去年12月,我们没有去想太多的东西,我们请了几位外来人员,我们一直在领导,政府要领导,企业要领导,那么有两件事情至今给我的触动是非常大的,驱动我一直思考的东西。第一个是两个科学家做一个游戏,美国,欧盟说了,要减排,减这个减那个,听起来非常理想化,非常高尚,但是真正坐在一起的时候就会发现,美国即使2050年最终决定减80%,哪怕零排放,实际上还是解决不了,中国如果现在继续排放下去的话情况是很遭的,中国去年成为了全球第一大排放国,我们是发展中国家,我们还不够美国的1/5,你们可以排放,为什么我们不能排放?人类的未来,这是一个非常严肃认真的事情,中国现在做的很多事情是不够的。

  第二件事情,中国石油公司的副总裁,一直非常了解组织的诞生和成长的过程,他说其实你们在做很多事情。其实开始的时候很必要,企业的领导力,然后慢慢形成了这种状态,很多企业家,制造出来了一个误区。我也做了领导,可以说这件事情,但是真正解决气侯变化的问题,一直做其他的演讲,如果说我们现在企业家所作的,不管是多么领先的企业,真正要应对气侯变化这个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意味着什么?就意味着一个根本性的变革,现在所作的很多事情,其实我也讲环保了,我达标了,达到了国家的法律标准要求,做了很多的理念,但是不够,这个东西不够在哪里?即使慢慢上去的话,二十年的时间,要解决这个问题,这是人类最大的挑战,解决不了怎么办?所以气侯组织在去年12月的时候,在我的极力催促下,我去找我们的总裁,因为我觉得自己不能这么做下去,我觉得我能够做事情才可以去做。在这种前提之下提出了一个新的战略,全球这两件事情最重要,第一件事情是,无论是各国的文化,传统、大家的追求不同,但是大家既然意识到气侯变化是人类面对的未来最大的挑战,国际社会必须打出一个共识,或者一个契约。

    相关专题:

    2009中国企业家论坛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