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总裁吴昌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 17:33  新浪财经
图文: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总裁吴昌华
  2009年2月9日下午,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九届亚布力年会在黑龙江亚布力继续举行。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会议。图为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总裁吴昌华。(来源:新浪财经 白鹏辉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9年2月9日下午,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九届亚布力年会在黑龙江亚布力继续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是“大变局时代下的中国企业”。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会议。图为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总裁吴昌华在“平性论坛:大变局时代,环保产业与中国企业理性发展之路”上。

  吴昌华:这两天其实赶会,昨天我在青岛参加财经一个非常类似的主题,叫做“绿色和谐”,沃尔沃搞了全球的帆船比赛。前天在青岛,当然,那个论坛本身是政府主导,山东省政府,青岛市政府,加上山东省的一些企业家在场,其实这里我想可能多多少少有企业家做主角。其实二者基本上就是气侯组织目前关注的最关键的两个方面,或者两个利益相关者。一个是前面几位企业家朋友已经谈过了,但是我仍然不赞同环保产业,太窄了,二者缺一不可,当然这里并不是消费者不重要,消费者非常重要。我们的观察是这样的,这两三年来,尤其已经出现势头比较猛的,全球的清洁能源经济的变革,低碳经济的变革。当然,这个变革在金融危机之前趋势已经出现了,体现在政府的政策措施,企业采取行动,尤其是领袖型企业在纷纷领先采取行动,带动未来的市场发展的趋势和未来金融界的资本大量的流入。当然,消费者在这期间其实意识也在不断提高,金融危机一来,我就很紧张,我觉得对我们所作的事情气侯变化有什么影响?

  其实这几个月观察下来,我觉得我基本上是松了一口气。在某种程度上,其实这场袭击全球的金融危机并没有或者阻止这场变革的发生或者发展。相反,在某种程度上在催化或者加快这个速度的发生,最典型的其实就是中美两国之间各自的救市计划。当然,维嘉也讲过美国的计划非常非常令人振奋,中国也是。虽然我的手下一直在帮我看细节的东西,中国的决策过程有的不太明确,话说出来到底是怎么回事有时无法说得很清楚,这是我们在座的工作。但是大的方向来讲,无论是措词,还是提高能效,新能源的领域来讲,这两国的救市计划当中是非常非常相似的。大家就想,由于两国的经济的规模,全球两个最重要的国家,这两个国家都有不断科技创新的力度和资本,再加上两国政治领导者,都充分意识到这个低碳或者清洁能源的未来是必然要走入一个趋势。所以这种情况之下,中美之间的关系很复杂。上个月我在美国国会游了一番,当然,在市场经济的前提下,竞争是毫无疑问的,因为良性的竞争是应该有的。

  但是就在当前大家所谈的,无论是清洁能源,或者低碳经济,中美两国扮演什么角色呢?未来这个市场到底会有多大的角色。所以我一直是对美国人来说,不要以为我们在抢你的工作,大家是一个共赢的东西。当然,这句话对于美国人是这样,回到国门来讲也是这样的,这是一个莫大的契机,尤其是一些关键的技术,包括提高能效的技术,可再生能源的新技术,都在这里面。你可以看到,尤其是美国的国会,现在希望参与,很快通过,里面对于具体技术的解决方案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在这个过程当中,今天大家做的更多的是企业家,但是一直在强调在这个过程当中政府的角色。因为如果看一下,包括清洁能源的经济,很多都是已经存在了,但是不巧的是,其中很多的技术还没有完全达到商业化的规模,也就是在这个关键的时刻,尤其是在当今的金融危机袭击全球的背景下,如果政府通过出台的激励的东西推它一把,在这个过程中,可能对于中国本土的技术公司来讲可能是一个莫大的作用。

  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其实有几件事情,第一,技术由于没有完全达到商业化的规模,所以需要政府推它一把。政府的角色在这个过程中,可以给企业界信心,这里,企业界不仅包括技术的提供方,同时也包括了金融界。政府愿意在这个过程中分担这个风险,政府和企业之间可以形成更强有力的推动合作伙伴关系。第三点,其实中国已经有了一些技术,已经体现了这种模式,但是不管知识产权最初从哪里来,很多相关的技术在中国已经落地了,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这是我们的优势。中国经过制造之后,产品出来之后首先在中国用,当然,很多技术是在国外的政策优势下使用。在用的过程中,有两件事情非常重要,第一,要针对产品不断进行技术改进,第二,成本在这个过程中要降下来,对于中国来说就又形成了新的优势,除了我们自己本身的经济做到更低碳,更清洁之外,我们可以出口,出口在某种程度上不一定完全解决中国的问题,在一定范围内可以解决中国作为世界制造业大国,就是低端的,政府价值很低的产品,相反可以出口技术含量比较高的产品,附加值比较高。同时,这里还有很多国家看起来会有不同的感觉。但是我一直在想,国际社会应该把这种贡献作为中国对解决人类气侯变化问题莫大的贡献。所以,我最后再加一点,我一直走在哪里都强调政府很重要,政府一定要扶持企业,尤其是领军型的企业,但是同时不是说仅有政府的作用就足够了。对企业界来讲,尤其需要领袖型的企业,政府也不会随便找一个企业,你帮助他他就帮助你,这里对于企业家来讲,尤其是领袖型或者努力要做领袖的企业来讲,看准这个目标,这个方向是不会变的。从人文等各种角度来讲,我不去重复,但是坚定不移的一点就是这是人类发展的必然趋势,不是未来怎么样,现在已经发生了,这是一个莫大的契机,尤其是对中国的企业家来讲。所以比较希望的就是,从我们的角度来讲,我们努力的推动国家一级政府,地方一级政府扶持企业,同时呼吁企业家,更多的出现更多领袖型的企业,看准这种时机,把握这种时机,做一个赢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

    2009中国企业家论坛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