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院长汪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 17:27  新浪财经
图文: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院长汪建
  2009年2月9日下午,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九届亚布力年会在黑龙江亚布力继续举行。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会议。图为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院长汪建。(来源:新浪财经 白鹏辉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9年2月9日下午,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九届亚布力年会在黑龙江亚布力继续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是“大变局时代下的中国企业”。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会议。图为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院长汪建在“平性论坛:大变局时代,环保产业与中国企业理性发展之路”上。

  汪建:我记得前几天,针对时尚还有很多行业没有对和错,只有输和赢。但是对于科学,我不同意王巍的说法,如果是一个基本科学规律的话,一定是唯一的,一定是可以重复的,所以跟民主社会科学、产业发展都不一样。我就这两个关健词,一个叫理性,一个叫环保,什么是理性?是遵循科学发展规律的发展,按照科学发展观去发展,环保是循环经济,是绿色,基础是什么?是基因。说白了,在未来的产业发展中,是以基因科学为主导的发展,将在人类的下一轮的产业革命中起到最主要的作用,因为工业革命已经走了几百年,下一步的新的生命科学革命会是一个天翻地覆的过程。

  去年我们在滑雪的时候,当天晚上美国人就宣布了,我们跟袁隆平合作做的杂交稻,比过去增长了4倍,大家谁见过这么强烈的?今年又干旱了,我们至少现在推行的高产,抗干旱的作物,能够达到400多公里,这一系列的基因革命将带来人类生活和经济社会构成的天翻地覆的革命,但是这一场革命,企业界的认识并不多,国家和科技界也有过不同的争论,但是不管怎么样,谁也挡不住发展趋势,所以我现在一有机会,请王石同志宣传基因会对人类社会产生重要的影响,远远超过了环保产业的一个基本概念,代表的是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和新的社会发展规律,那么这种发展规律对于中国的产业和中国的国家,建设创新型国家,国家要进行大国崛起,这是一个绝好的机会,我们从参加基因计划,去年我们单位独立完成了基因重组计划,远远走在了亚洲其他国家的前面,而且最近我们跟袁隆平的合作,发现了水稻相关500多个高产的相关基因,这个是对这个生物产要的天翻地覆的革命性的曙光。所以我们一有机会就宣传基因科学和基因将带来的产业革命。这个和环保、理性是密切结合的。当然,还面临着很多生物伦理的挑战,我今天先发表一下自己的观点,不参与伦理的讨论。

  我记得中国工程院院长有一句话,世界生产力的发展史就是一部科学发现,技术进步和产业突破的相互作用史,我们当时很受启发,那么现在我为什么讲奥巴马重新提出绿色革命?实际上我们现在这样做,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有一个新的技术革命,大家都知道,二十年前,当美国政府提出基因重组计划时是30亿美金,当时我记得10年前,我们代表中国参与的时候,当时哭哭喊喊自己出了4千万,这么大的一个项目,做了15年,6个国家,中国作为唯一的发展中国家,30亿美元,走了15年,把这个基因重组项目做完,当时是克林顿在为八年的第一项科学成果,最大的一项科学成果,在它下台前宣布,在它手里做完,然后紧接着,人类基因组的项目,跟我们健康也没有关系,跟医药产业也没有关系,跟新的绿色革命也没有关系,都说是有关系,但是从克林顿下台到布什的八年,并没有实质性的进步,为什么?因为基因的分析技术,走到那里就到头了,这八年的成本没有实质性的突破,它的成本太贵了,作为一个人,前两三年还是要上亿,但是在前年有一个技术性的突破,是摩尔定律的变异,它的出现是基因的分析技术,以每年两到三倍的速度增长,对于计算的要求每年增长十倍,我们对于近几年画了一个图,完全符合摩尔定律,而且超越摩尔定律,华纳基金刚才讲,诞生九年为人类基因诞生的,对于过去八年我们统计了一下,过去九年中,我们有八次在中国的十大科技进展里面,或者中国科技日报选的,我想想,在任何领域连续在中国科技十大进展里,只有四个单位,第一,就是我们领导的超级计算及经常出现,但是它也没有89年,另外就是我们的航天技术,这几年一共有七次,一年两次,还有就是考古的专业,有很多生命的演变,但是也没有,这四个方面,会对中国经济的下一步发展产生巨大的革命,航天我个人认为更多的是国家安全和战争的手段,但是超低计算机和基因科学,这两个连续的在十年中间出现在中国的四大科技进展里面,意味着从科学到一个产业是逐步逐步的清晰出来,而这个主要的推动力是技术的突破,突破使得成本大量的降低,基因产业和互联网有一个巨大的不同,它光是技术突破解决不了问题,还有科学的发现,你有科学发现,就是你的基因跟你的健康有什么样的关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

    2009中国企业家论坛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