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北京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 15:12  新浪财经
图文:北京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
  2009年2月9日下午,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九届亚布力年会在黑龙江亚布力继续举行。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会议。图为北京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来源:新浪财经 白鹏辉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9年2月9日下午,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九届亚布力年会在黑龙江亚布力继续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是“大变局时代下的中国企业”。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会议。图为北京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在“平行论坛:大变局时代,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趋势”上。

  任志强:我觉得世界经济危机和实体经济比例失调,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比例失调之后比重过大,会影响世界经济。中国的问题本来和美国没有什么关系,如果有关系两万亿就没了,大家都指望那两万亿活着呢。那么为什么我们也出现了经济的下滑?我们的经济下滑就是刚才冯总说的去市场化问题。

  大家都觉得,很多人在指责政府救市,不应该用看的见的手拯救市场。理论是对的,但是中国的特殊性是什么?我们在看得见的时候市场被搅乱了,现在是要斩断这个看的见的手,但是没有人去斩,所以要用看的见的手再去搅和,我们很典型的市场化,大家可能都注重于保障,其实我们保障的是什么?保障的是居住权利,但是现在我们政策要做的是分清财产权利。计划经济了这么多年,我们就做了一条,分配财产。你要分房子要经过我,要给我送礼。他现在不涨了,但是仍然想着这些,我给你保障住房,你还得继续找我。如果完全市场化就不需要了。所以他们在拼命的强调不去保障居住权利,所以所有的政府都不愿意见到这种现象。因为这是一个财产权利,但是住房永远是居住权利,这就对保障什么东西产生了疑问。

  第二,我们现在所有的动作都延续了奥巴马救市政策中提出的方法,中国政府也是这样做的,所以我们这么多年一直在强调,投机性就是市场化,我只保留自住,自住是什么概念?美国人的钱只能买美国的钢材,中国人是自己盖的房子只能自己住,要是把它变成商品交易不行,那就没有市场化了,如果所有人都是自住房子怎么会有市场化呢?深圳是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城市。如果从居住在房子里的人来看,没有多少,只有70%左右是住用,反过来,我们再看乌鲁木齐,乌鲁木齐从人住的房子情况看自有化率达到97%,因为几乎没有外来人口,所以外地人只能住酒店,但是恰恰是他的市场化程度有强烈的反差。如果按照现在的户籍人口算,他的缩小化率是最高的。但是恰恰因为他的市场化程度用120万的户籍人口保证了1000多万的流动人口的居住权利,解决了居住问题。本来是一个好事,可是我们不行,我们最怕的是世界贸易保护主义在经济危机后出现。但是我们现在最强调的是各省的地方保护主义和我们的小农意识,这是完全去市场化的东西。

  这个问题出在哪里呢?我们要生产自住的房子就给你银行贷款,给你支持,给你鼓励,要是生产商品性的,对不起,限制你的银行贷款。从消费上来看,只要是自住型的,贷款的利率,给你首付和低利率,但是如果是投资型的,商品化型的,不行,必须给你高额利率。这就和我们所说的贸易中的贸易关税的壁垒是一样的道理。也就是说,你买外国人的东西就给你加税,买自己的东西就减税。所以这种去市场的程度所有的地方都可以看到,几乎所有的东西都是按照去市场化办理的。倒过来说,我们改革30年最成功的是什么?也就是说,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恰恰把改革30年的最成功的去掉,回到计划经济,所以9000多万套房子,名义上的保障。真正需要保障的只有5%,北京不到2%,我们户籍人口是4万,常住人口是1600万。我们根据2005年的人口调查情况看不到5%,1.5%,三年以上的农民工需要保障,那么我们9000万套是什么概念?2亿户城市居民,这个900万套住房,这个比例还在不断增加,像北京,北京如果把所有的保障性住房加起来远远超过20%,那么要保障谁?我们的市场,而且很多市场都在说,我们一个月的工资买不起一平米的房子,我们的第一财经报上连续登房地产刊报,很多教授都说,我们的房价太高了,计算基础是什么?一个人一个月的工资买不起一平米的房子,我说他们愚昧,愚昧到什么程度?如果房价是2000块钱,房价的收入比就在1:6以下,没有人可以想像,你为什么要买一平米的房子?如果你的工资买得起一平米的房子,哪有那么便宜的房子?所以我们的政府官员拼命号召一个月的工资一定要买一平米的房子,现在是68平米,如果一个人一个月能买得起半平米的房子,一年就是36平米,已经超过了一个家庭的收入。假如这个城市的工资买得起一平米房子,就是可交易房,一个人4000块钱的工资,这是一个国际的基本常识,但是所有的政府官员都不知道,所有的媒体都不懂,所有的学者都瞎引用。

  我们现在还有很多1000块钱的房子,其实我们用的只是70个城市的物价指数,但是全国因为11个城市房价上涨,但是很多地区的房价下降根本没有人知道,还有很多不纳入指数统计的房价已经低得不能再低的,房价已经在1:4以下,还是买不起。那么这个房价到底解决了什么问题?我们从2005年的统计中来看,总的私有住房比例37%,非常非常高,我们现在最少30%的人住不了房子,你要买这个房子,在解决自己住房的同时还要解决其他人的住房。我就没有想到这个成本里还有这么大的水分,我们还解决了北京市2块钱的车票问题,那么这面你要享受2块钱的车票,那边你还要享受房子,我不知道政府都在想什么,我觉得市场一定会萎缩。前年我们大概是7.7亿平方米的销售量。今年的预期都很乐观,但是我觉得今年会超过6亿平方米,就是有些地区降价,经济适用房的供应量加大了,指数也会从最低向上升,我们最担心的并不是这一轮政府采取的措施会让股票上涨,表面上看来是V型,但是会有第二和第三个V型不断进来,因为非市场化的因素没有取消,会掉下来,可能发9000亿的债,过两天可能实体经济又掉下来了。

  在整个的发展过程中所有人都认为房地产商主要解决的是民工问题,钢材问题,其实他们错了,房地产在中国的GDP增量中占22%的比重,大概有1.8个百分点是房地产提供的,那么对于第三产业的拉动比重大概要超过60%,银行保险业各个方面的比重,房地产占的比例非常大,你可以想想,全国只有房地产这样的行业,其他任何行业有这样的比重吗?汽车行业有多少?所有其他的单个行业不可能找到有5万多亿的第三产业比重,达不到,所以它的第三产业比重调整,政府现在做的是什么?名义上打着是结构调整的旗帜,总的生产量还在增加,电力也一样,我们要增加5600亿的投资,所有的工业对于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来说,所有人都不投资了,既然没有人投资,没有人消费,最后钱贬值了,最后损失是什么?损失是所有的经济都在不断的下滑。靠国有的这点投资,或者政府的财政投资,搞一个小V型,又掉下去了。今年发9000亿国债,明年还能发9000亿吗?今年可能有6600亿的收入,因为房地产只要投资,今年必须是下降的。如果要是掉下去变成负增长,意味着今年的1.8个百分点就没了。但是我并不是特别悲观。政府可能还会出台相应的政策,就是我们企业能干的很多,你说服不了我的时候是拿不到消费和投资的。所以在政府和投资者的博弈里,大不了不投了,反过来投资者来说,也可以不投在中国,投在外国,那么对于中国政府来说是巨大的投资损失,所以他如果不出台相关的政策,最后他可能预想的这些都不太可能实现。

  我们说要取消去市场化的所有限制性条件,不要像小脚老太太似的。放松一点还留一点,如果都是李莲英在管这个东西一定不好,一定要让男子汉来管,比如让李鸿章来管。今年我们大概是3.5亿到4亿,听起来都很可怕。北京去年是1400多万,销售就是800万左右,大家觉得一算帐,按照去年的1400多万大概要24个月才能消化掉,但是2005年,如果回复到2005年的水平,把1400万控制在1年内,关键是能不能把消费启动,消费需求是巨大的,去年我们增加了9000多万,就是增长了,去年比前年增长了1500,这900多万户家庭,不管是政府盖房子还是开发商盖房子。很多人说开发商不降价我就不买房子。不买房子就不买房子吧,你就回去种地吧,跟父母在一起生活,自己独立开发,要不就为了租房子今天搬到这里明天搬到那里,或者没有房子结不了婚,最后老婆也跑了,不买我有什么损失?买了房子是救开发商,如果这样倒过来的话是不是所有人不买东西,买东西就是为了救生产商?你重新回到非市场经济的小农经济。我自己养个猪,自己养个鸡,下个鸡蛋自己吃。现在我们的商业经济逻辑实际上就是这样的,你不降价我就不买房子,真正开发商说资金有问题了,我觉得也是,但是有一个问题,如果是他自己的钱,没有银行贷款,一个月就卖一套房子,就够我吃够我喝了,我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大家可能想不到,我这个房子如果是1万块钱,8000块钱就卖,那么降了2000块钱,我得交3000块钱的税,但是如果银行拍卖是8000块钱的话,一分钱都不赚,本来剩5000块钱,拍卖了7000,我为什么要这么傻呢?我自然不会还银行钱。因为他减少了很重很重的税。4.9%的契税都没有了,我为什么还要还银行钱?

  万科不干。这个楼盘亏了也得卖。但是一个小开发商,就是一个项目,我就忍吧,所以你别以为你跟开发商对着干。一定会以市场化决定价格,可能有升,也可能有降。但是如果用政府看不见的手去硬性介入,就未必了。如果要是在这种情况下,对于我们中国经济,政府别以为减那点税就能亏了,政府说今年1200个亿,今年经济不好,大家不买设备,1200亿是不能兑现的,只有买了设备才会扣除那个,那是骗老百姓。房地产也同样,如果大家在投资下降,销售下降,各方面下降,政府的税收就会下降,北京去年是500多亿的房地产收入,今年估计200亿都不到。那么这个损失,如果拿出200亿用于免税,北京的房地产会反转过来,因为实际上这个退税是非常非常少的,大家可能没算过帐,如果不上所得税的人买得起房子,那个房子就不值钱了,大城市来说,一定是需要纳税人买房子,但是3000块钱能上多少税?这样的话,在6000块钱房子里收到的税比个人所得税多几百倍,我们算了,大概多了120倍,根本不用担心由于退税的影响,而且如果退税是按利息退的话,那是必然的,你要退十年或者二十年,是定额的,今年你买不起房子,明年大学生毕业了,我想,社会上现在这些理论是最后的市场化,如果没有市场化中国不会有今天,中国也不会有未来,市场化如果到今天,为什么我们的制度留不住这些名人?能人?一个国家不照顾穷人是不行的,但是不保护富人这个国家也一定不行,不能说因为有房子,你就是富人,而是有房子,不管这个房子是谁,我要保证你的居住条件,这样我们才能有市场经济,才能有我们今后的未来,但是总的城市化人口一定要注意,全球平均49%的水平,我们想房地产的未来还是有希望的,也许谁下台之后就换了一个新的思维,变成新的市场化。

    相关专题:

    2009中国企业家论坛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