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 15:11  新浪财经
图文: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
  2009年2月9日下午,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九届亚布力年会在黑龙江亚布力继续举行。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会议。图为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来源:新浪财经 白鹏辉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9年2月9日下午,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九届亚布力年会在黑龙江亚布力继续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是“大变局时代下的中国企业”。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会议。图为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在平行论坛:大变局时代,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趋势上。

  冯仑:近期的房地产是道德问题非市场化,基本上是这样的路线,因为我们每年在06、07年大概一年的房地产市场的总量是3万亿左右,住宅大概在2.4万亿左右,还有5000亿的非住宅,但是在讨论房地产行业时从来不讨论住宅以外,都在说住宅,结果就是房地产行业问题住宅化。那么讨论住宅问题最后又变成了道德问题,道德是干吗的呢?道德是在一个特定时期讲对和不对,该和不该做的事情,也就是是非。道德就是贞操问题,而贞操问题不涉及到夫妇,只涉及到必须。所谓干坏事就是舒服了一下。涉及到道德问题,就麻烦了,最后大家就不能碰这件事情,于是把住宅问题又道德化,结果大家当然在中国今天的社会情况下,任何人反对政府的一些具体的政策的时候,提出异议的时候都会遭到道德上的抨击。我们说以开发商为代表,最后把开发商定位为黑心开发商。但是从房地产行业的利润率来看,只有网游的利润率80%左右,这是毛利。在这种情况下,那个叫高科技,这个叫做黑心开发商,因为这一块道德化。所以道德化以后就不能讨论。特别是当事者,比如各个消费者,政府,包括开发商。也就是说,都不能出来讨论,所以任总讲的对与不对不重要,涉及到贞操的问题。所以我经常跟任总开玩笑,你就算讲得再对,也要弄到派出所去做笔录,这是劳动妇女在那里讲,所以如果道德化,政策就陷入了一个道德的陷阱,最终又成为非市场化。所以目前就是整个非市场化的。住宅由于局部的保障问题,演变成了一个福利问题。就是保障福利化,福利均等化,均等化的结果就是消灭了市场。所以,今天我们整个的逻辑短期的房地产问题就是这样一个问题,所以在这样一个问题上,作为业者来说,我们能选择的就是沉默。就是减少投资,就是在看望,在等待。从业者就是这样。

  比如说,我们很多地方政府都非常清楚,保障问题只占了多少呢?不超过1/3,真正需要保障的绝对不超过1/3,对吧?对!最需要保障的就是5%,上海涨到30%左右,但是今天把保障问题,各个政府的供应量,包括民生住宅各个供应量都远远超过这个数目,所以这就是把保障问题又变成了福利问题,福利是什么?雨露、阳光,谁都有,所以保障就变成了福利,结果就没有了市场。所以,当下这种情况下,作为从业者,我们认为,最重要的是要维护这个市场的健康发展,维护这个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地位。只有一个办法,就是改变这个逻辑,如果这个逻辑不改变,市场化不能够进一步扩大,不能够把房地产去市场化的趋势遏制住,那么大家所有美好的愿望都是会落空的。就相当于我们捍卫了所有的贞操,最后人口质量下降了,快乐指数减少了,这就是我们的未来。谢谢。

    相关专题:

    2009中国企业家论坛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