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史晋川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8日 16:32  新浪财经
图文: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史晋川演讲
  2009年2月8日,第二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颁奖典礼暨中国经济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图为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史晋川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9年2月8日,第二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颁奖典礼暨中国经济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盛会。图为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副会长史晋川教授演讲。

  史晋川:早上刘遵义教授他的得奖里面就讲到中国的出口当中,中美出口产品附加值的问题,刚才张曙光教授也谈到关于内需的扩大,对于长期中国经济增长的作用问题。确实,在改革开放30年当中,中国的三大需求结构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1978年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还是负的,九十年代初,出口对于经济贡献率大概基本上也就在0左右,到了2007年出口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到了25.6%,超过了四分之一,浙江省也是一样,在97年浙江省的出口占GDP的比重比全国的平均水平要低,2007年浙江的出口1300亿美元,占GDP当中比重已经是52%了,2008年浙江的出口增长率比GDP增长率还要高,由此可见趋势还是没有改变。

  从浙江的视角来看,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问题?我想一方面是跟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以及产业的转移有很大关系,另外一方面,我认为是跟国内的市场秩序也是非常有关系。从浙江的角度来看,你像1998年大概中国的居民消费结构开始发生变化,98年之前我们的消费结构基本上是以吃穿为主,浙江的产业结构恰好是满足了居民的这种消费结构,所以前20年浙江的经济发展非常快;到2002年之后,居民的新增收入的绝大部分开支是集中在跟住行、电子通信、旅游、高等教育有关这些产业领域,而主要的不是再来改善吃和穿。所以这样的一种消费结构变化,像浙江的民营经济65%这么一个民营经济比重这么一个经济,它这样的民营经济居然没有跟着国内消费需求的转变而转变,它采取一种什么样的策略呢?采取了一种出口的策略,大量的出口,所以在十年当中出口的比重迅速上升。

  而且我们可以看到在这个出口里面,浙江省基本上在制造业发展过程当中,出口的发展过程当中,基本上就是加工这个环节非常非常厉害,而管理学讲的所谓的微笑曲线的两头,就是研发设计以及品牌和营销,这两头都是非常薄弱的。比方说我们在温州做调查的时候,有一个生产做鞋子的机器人工厂,它是跟意大利合资的,它的设备是非常先进的,但是它在近几年就停止了研发,道理很简单,就是它不断受到新的产品开发出来,在市场上不断受到侵权,就是人家的仿制等等之类的,所以他就停止了研发。

  你比如浙江的袜子,它的半打袜子产值大概是100多块钱,在2005年7月21号人民币汇率调整之前,它的半打袜子的产值就是6双,大概是100多块钱,这个是它的出口,因为它一打袜子当时是13.99美元,但是这些钱对它来说包括所有的原材料、工人、税收什么什么工资都包括进去,他只占到那个零头,剩下的都是美国人占走了。也就是说它在这个出口的过程当中除了加工这个环节当中既没有设计研发,也没有品牌和现代的营销网络,浙江尽管是一个市场大省,但是浙江的市场都是传统的专业市场,也就是共享式的销售网络,而不是现代的独享式的营销网络。

  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说为什么会这样?我们的问题是为什么会这样?你去问袜子厂长,你说为什么会这样?他说我也想做品牌,但是我的广告费用刚投进去,稍微这个产品有点名气人家就开始来仿冒,这个品牌就不做下去了。所以这个道理非常简单,就是说知识产权的保护,市场正常的竞争秩序的维护,这是非常关键的,如果没有这个,我们就不会有一个规范的市场。简单的讲,就是说我们的长期增长如果真要改变内需和外需对于我们经济增长贡献率的比重,使得我们长期增长有内需的足够的基础做保证的话,非常重要的一点,扩大内需是需要企业行为,只有企业去积极的开拓国内市场,我们的内需才会有进一步的拓展,国内市场才会有更大的拓展,而企业的行为我想归根到底,它是在约束条件下做出自己的选择,而这个约束条件,这个市场环境是政府的,包括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

  所以我想对于我们的政府来说,在这一轮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促稳定的过程中,我想不仅是四万亿的支出,更重要的还有我们的改革,我们的市场秩序的规范,我们知识产权的保护等等,只有通过这些才能够使得我们企业在一个合理的,或者说一个正常的环境下能够做出一个理性的正确的选择,我们的内需和扩张才有比较好的基础,我们的经济增长才具备长期的增长的可持续的这么一种力量。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第二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颁奖典礼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