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香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郑国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8日 15:41  新浪财经
图文:香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郑国汉
  2009年2月8日,第二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颁奖典礼暨中国经济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图为香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郑国汉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9年2月8日,第二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颁奖典礼暨中国经济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盛会。图为香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郑国汉做《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在人民币国际化和中国外汇储备投资的角色》演讲。

  郑国汉:谢谢,首先我要感谢论坛主办单位邀请我来讲一点我的意见。我想讲的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国外汇储备管理珠三角金融一体化,从这三个角度谈一谈香港金融中心扮演的角色。去年爆发的,现在还在继续的世界金融危机,冲击了美元和欧元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尽管在短期内美元因为投资工具和产品去杠杆化,而避风港的作用变的暂时坚挺。世界各国都认识到依赖美元作为几乎是惟一的世界定价及结算货币,而主要的外汇储备的危险性,因为美国货币当局对美元发行量和流动性的规模没有采取实际的政策,来保证美元的购买力。

  很多人认识到必须有几个不同的国际货币进行有效的竞争,才能够从制度上给予压力,令有关货币当局采取负责任的货币政策。美元独大的局面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改变的,这个我们认识到了,事实上过去10年欧元作为全球各国的外汇储备,不及美元的一半。就在2008年的第二季度,全球美元的储备占62.5%,远远高于欧元的27%。

  尽管如此,今年2009年4月30日,将在伦敦举行的20国峰会,我相信部分国家会提出建议,构造一个以多个国际货币为基础的一个新的国际货币制度,当然这个可能是一个相当长远的目标。任何国家的法定货币要成为多个国际货币之一并不是太难,实际上我们可以随时随意数出超过十个这样的国际货币,但要成为广泛的被持有和应用的国际储备和结算货币,那就很难想像发行这种独特货币的国家,它的实体经济必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之一,因为货币的国际购买力不可能不及它在国内的购买力。假以时日,我相信人民币有可能和美元,和欧元鼎足而立,所以人民币的国际化只不过是时间上的问题。

  很多人都认为这次的国际金融危机有利于提早人民币逐渐国际化的日程,我也是认为如此。可是在1997、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和现在所发生的世界金融危机里面,一些受重创的发展中国家用沉重的成本换来教训,提醒货币和金融当局,对于跨越国际的货币信用交易及流通不可能不留有一手,我相信为了国家的金融安全,在五年内或者更长的时间内,中国都不应该撤销所有的外汇管制,让人民币达到完全的毫无保留的可兑换性。在人民币不是完全可以兑换的条件下,如何有序的逐渐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是一个很值得研究的问题,其中相当重要的是如何利用香港这个世界金融中心地位,和它与世界各国货币和金融市场的网络,以及它和中国大陆的特殊关系,达到人民币地位的国际化。

  据我所知,香港政府内部的智囊机构,中央政策组和国内的研究机构共同举办座谈会,探讨如何利用香港金融中心协助人民币国际化。除了在香港单位以外为人民币提供一个交易平台,以配合人民币逐步国际化之外,香港金融中心还可以为中国庞大的到现在为止以美元资产为主体的外汇储备,在美元可能不断贬值的情况下提供借贷对冲等交易的平台,以达到保存保证外汇储备价值的目的。如何进行,采取什么策略避险,都是值得研究的特点。还有中央政府已经制定了政策的大方向,令香港和珠三角的资金流动更加自由,以促进珠三角金融产业的发展,包括最近比较具体的香港金管局和人民银行的货币互换协议,我觉得香港金融中心对于促进珠三角金融产业的发展,方便该区企业和居民的国际金融交易,为两地做出贡献,具体如何进行,也是值得金融业者和金融学者共同研究的。

  我会鼓励我院的经济和金融教授参与以上这些具有重大意义的课题的研究和探讨,也希望他们也更多的机会和国内在经济和金融方面的专家,在这些课题上加大交流。谢谢各位!

    相关专题:

    第二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颁奖典礼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