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演讲(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8日 12:13  新浪财经
图文: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演讲(2)
  2009年2月8日,第二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颁奖典礼暨中国经济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图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第四个,我们还是要警惕宽松货币政策的可能后遗症,特别是1月份大量的贷款增加,如果这个贷款不能够带来实质性供给的话,就有可能经过若干时间以后导致5个月、6个月以后物价的上涨,所以这个是我想短期政策。

  最后一个问题,扩大内需的中长期政策与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刚才大家都讲了,尽管短期我们面临很多困难,但是中长期来讲我们对中国经济是有很大信心的,比如第一个,经过三十年改革,我们中国经济是有活力的,我们通过改革积累了巨大财富,大量的外汇储备等等,第二点,我们的工业化、城市化还没有完成,工业化、城市化隐含了大量的内需,我们还是具有巨大市场等等,但是我们深层次想的话,这些可能的利好能不能转变为事实利好?在很大程度上面取决于改革,是30年的改革开放带来中国经济的巨大成就。

  所以第一点,我们还是要继续增强经济实力与市场的改革,我们继续保持国力,有两点,产权市场导向,产权界定,产权保护,这两条是基本点,我们还是要有。在这个时候我们就要继续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继续发展民营经济,特别是要大力发展中小型企业,解决就业至关重要,这都要通过改革。

  第二点,我们要通过增长方式的转变来培养新的增长点,中国走出困境还是要通过改革增长方式改变;

  第三点,通过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来刺激消费需求,我们有几个数据都是影响消费需求的,这几个数据都告诉我们消费需求的拉动依赖于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最后一点,还是要通过大力改革推动城市化和工业化的过程,城市化、工业化它的内需最能拉动中国未来三十年的增长。我想我们还在坚定高举改革开放大旗,高举邓小平的路线,通过改革开放维持中国经济的未来增长,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

    第二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颁奖典礼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