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贝因美集团董事长谢宏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7日 15:27  新浪财经
图文:贝因美集团董事长谢宏演讲
  2009年1月17日,由第一财经和唯众传播联合主办的“中国行业领袖论坛暨2008中国创业新锐榜颁奖典礼”在上海举行。新浪财经独家视频直播此次活动。图为贝因美集团董事长谢宏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季春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9年1月17日,由第一财经和唯众传播联合主办的“中国行业领袖论坛暨2008中国创业新锐榜颁奖典礼”在上海举行。新浪财经独家视频直播此次活动。图为贝因美集团董事长谢宏演讲。

  谢宏:各位老大,我自认为是做小儿科的生意,不能和各位做地产的相比。但是,杨辉还是发现了我,给了我一个承诺,他认为,可能在目前的大冬天下,相比而言婴童经济还不错。我也做过一个访谈,我问回家的民工,我说你们不打工回家干嘛?他们说生娃。

  像我们目前的情况,如果没有三聚氰氨事件,我们也会实现50%的成长,我们已经连续保持三年超过50%的成长。

  下面,我是学院派的,我的背景是杭州商学院,直接下海。我作为一个学院派谈一下,当然我也很想做婴童的领袖,谢谢。我要讲的是三个部分,第一我认为行业领袖既很陌生,但我们也有一个定义的。对经营之道方面,怎样成为行业领袖,有一些探讨,最后是案例和分享。

  首先我认为行业领袖是公认的行业典范,无论是经营规模还是效益及企业文化和其他的经营表现,都应该是行业的楷模。其中一个重要的观点,我认为行业第一不等于行业领袖,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观点。第二个观点,行业领袖应该对行业规则抑或潜规则有决定性的影响。这个也是可以理解的,既然是领袖、领导,就是掌握话语权、制定规则,这是我的观点。第三个观点,我们的行业领袖应该是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它对行业的规律及发展趋势,应该有着最深刻的理解和把握,发挥着导向作用。目前这个冬天下,危难之机,各行各业,如果你是真正的行业领袖,应该发挥这个作用。第四个观点,在以上的基础上,怎样实现韧性成长,甚至逆势成长、有序经营、引领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这应该是行业领袖非常重要的使命和担当。

  二、行业领袖的经营指道和道德担当。我认为作为行业领袖光有使命担当是不够的,应该还有很重要的经营指道和道德担当。

  1、行业领袖应该要自觉遵循价值规律,我认为价值规律是最核心的商道,这次金融危机、海啸包括每次的经济危机,说白了都是价值扭曲,扭曲到一定程度价值要回归,一回归肯定要出事。是泡沫的要破灭,这是我个人的观点。通过四大运作、追求五大价值统一,这是最大价值实现,创造最大家知及社会财富。四大运作和五大价值是我商学院总结出来的,和大家分享一下,如果你站在行业领袖的层面,必须要完成四大运作。第一是要在市场里面要站住脚,第二个层面你肯定要做产业价值链,第三层面肯定要进入资本运作,没有资本很难做到。最终核心是组织运作,这个组织的运作是对经营要素、产业要素价值链的系统化的运作。现在我们也在验证,五大价值,企业作为价值创造的主体,有顾客价值、员工价值、合作伙伴价值、股东价值、社会价值,这是比较简单的。

  2、行业领袖应该身体力行倡导行业自律,促进行业规范,维护行业整体信誉,提高行业的总体声望。否则我认为也不能算真正的行业领袖。

  3、行业领导应该引领行业良性发展,竞和发展,领导行业可持续发展。

  三、案例及思考和大家分享一下,因为今天是很难得的机会。

  刚刚大家也知道,08年出现了乳品行业的三聚氰氨事件,我们的行业和乳品行业是交叉的,幸好我们没有出事。对这个行业,我们有自己的看法,三聚氰氨的事,从食品安全的角度是有史以来最大一次食品安全的事故,为什么会发生?我个人认为是必然的。鲜奶参假70年代就开始了,这是行业的潜规则。从整个行业爆发以后,这个行业的某些领袖表现来说,我认为有很多是有点错误的。一个行业如果诚信受到质疑这是很麻烦的。

  作为中国的婴童经济,贝因美的案例也和大家分享一下。贝因美怎么做?我们的做法一开始04年我们成立了行业协会,这也是我们三聚氰氨事件没有出事的重要原因。第二,我们05年协会成立以后,我们就倡导国际化,我们的食品、用品、玩具、服装都用国际的标准,我觉得这对行业来说也是一个值得借鉴的。未来的市场,一定是全球化背景下国际化的竞争。如果你不达到国际的水准,你是没有资格去参与竞争的。这是我个人的观点,这也是留给大家思考的,中国制造何去何从?中国的行业经济要发展,我认为非常需要有行业领袖来引导,我也观察过,凡是中国行业发展得比较健康、良性的,一定有一个乃至几个行业领袖在引导、支持。这是我最后的观点和大家分享,谢谢。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