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凤梧:大力发展信用管理师国家职业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 10:38  新浪财经

  大力发展信用管理师国家职业教育 加快培养信用管理师高技能人才

  (二OO六年六月)

  赵凤梧——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工作委员会主任

  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实施信用管理师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开展信用管理师国家职业教育的第一年。值此开局之年,我们召开“信用管理师试验性培训与鉴定工作座谈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信用管理师”是在企业中从事信用风险管理和征信技术的专业人员。信用管理师国家职业教育是依据信用管理师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开展的教育,是实施信用管理师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教育。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工作的意见》和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及国家职业资格认证的有关规定,统一认识,明确任务,大力发展信用管理师国家职业教育,加快培养信用管理师高技能人才。

  一、适应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已初步建立了信用管理师职业资格证书制度。

  (一)实施信用管理师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是我国培养建立信用管理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必然选择。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建立,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已成为我国劳动就业制度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成为我国人力资源开发的一项战略措施。适应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随着社会信用活动的活跃,信用风险管理历史地提到了现代经济管理中。正是在经济社会发展内在规律的作用下,随着信用经济的成长催生出一个全新的行业,这就是以规避防范信用风险为主要特征的信用管理行业。并初步生成一支从事这一行业的具有鲜明职业特征的信用管理专业技术队伍。

  从当前我国的实际情况看,我国信用管理专业技术队伍有以下特点:一是新,是伴随信用管理行业诞生的一支新的专业技术队伍;二是成长快,社会需求与日俱增;三是专业技能基础薄弱,现有人员基本上为相近专业走上信用管理岗位的。因此,适应我国信用管理行业发展的需要,国家急需大力培养信用管理人才。目前,国内虽然已有少数高等院校开设了信用管理专业教学。然而,仅有学历教育毕业的人才远远不能够满足需要。促进我国信用管理专业人才队伍的成长和发展,必须实行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并重制度。而且,加快推进信用管理专业技术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建立,在满足人才需求上则是发展我国信用管理专业技术队伍最基本最有效的途径。

  (二) “信用管理师”作为国家新职业的发布,为信用管理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纳入国家职业资格认证体系创造了前置条件。

  随着我国社会信用活动的活跃,企业信用管理和信用管理服务事业的发展,为加快建立培养我国信用管理专业技术队伍,经过反复调研与论证,在众多业内机构和信用管理专家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工作委员会从2003年起,开始向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主管部门就我国信用管理专业技术队伍职业建设问题,多次进行汇报、请示,在该部主管部门的支持与指导下,信用工作委员会于2004年6月正式向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上报了《关于在信用管理行业中申请设立“信用管理师”,“信用分析师”职业的请示》。该项报告经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主管部门论证审核,并通过社会公示程序广泛征求意见,于2005年3月最终评审通过,并于2005年3月31日,由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2005年国家新职业新闻发布会”向社会正式发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