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交通银行副行长钱文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1日 18:18  新浪财经
图文:交通银行副行长钱文挥
  2009年1月11日,“2008年度观察家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图为交通银行副行长钱文挥。(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9年1月11日,由经济观察报社主办的“2008年度观察家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2009行动纲领:变迁·角色·责任”。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交通银行副行长钱文挥。

  钱文辉:大家下午好,站在全球金融高度分析了金融危机的影响以及银行考验激励。我就再往下讲一个更具体题目希望给大家一点对商业银行的契机。08年北京奥运会10年的世博会是我们中国举办一项具有全球影响力最大活动。在讲这个题目之前首先想看一下,这样一个观点,就是整个09年商业银行面临主要的考验。从一个商业银行成为上市公司,大家既关心商业银行在整个国民经济对经济支撑服务作用,同时作为上市公司关心盈利怎么样,资产会不会恶化,总体讲经济下行背景下,商业银行自身效益必然会受到影响。

  第一由于经济增速放缓,潜在有效高质量贷款需求会下降,同时降息周期中逆差会减小,下一步还有可能会进一步减小,由于企业经营情况恶化,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受的考验会比较大。尽管目前没有明确反映出商业银行在恶化,但是这个问题对于我们还是说高度关注的问题。这两年商业银行在中间业务发展当中对于资本市场的密切成都越来越强,由于整个资本市场处于一个调整时期,因此对于商业银行中间业务发展来说,缺乏明显的变化和增长点。从09年总体情况看,商业银行作为一个上市公司经营效益的压力,要比前几年来说要大得多。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09年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发展机遇是非常大。首先我们想讲一个关于世博会经历,作为一个国家战略既北京奥运会中国经济又一次重要时期,根据我们申报世博会预算世博园区直接投资只有30亿美元,根据场馆建设投资拉动五到十亿美元投资,包括上海本身,也包括长三角的投资。世博园区建设将带动将近300亿美元的投资,在这样一个过程中商业银行也是非常大的机会。同时由于世博会历时半年,这个对于商业银行说无论是从参展方,参观者都是一个巨大的服务的空间。无论是中间业务,还是国际结算,还是对于海外游客服务都有巨大的空间。第三也将助推商业银行海外发展,提升商业银行服务质量。因此作为上海2010合作伙伴商业银行在资源方面和世博会合作取得畅销进展,提供175亿元寿险,同时各家商业银行跟世博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大量资金。同时我们在品牌建设,银行卡发行,支付环境改善,新的应用方面借助世博平台取得很好的发展,对中国银行业服务质量即北京奥运会之后又是一个很大的推进。

  展望09年中国银行业到底是机遇大还是困难大,我个人判断是形势是严峻的,但是机遇是难得,前景是乐观的。为什么这么说,现在面临环境跟08年、07年发生很多变化,说没有困难困难很小是不符合实际情况,困难还是很大。但总体而言商业银行目前情况,和09年我们判断比实体经济好一些,可能还会好得更多一些,这是第一个感觉。

  第二,为什么叫机遇难得?除了四万亿业务机遇以外,目前中国银行业最大机遇经历了我们过去几年没有的考验。04年以前国有商业银行改革之前,大家都说中国银行特别是国有银行是属于技术破产,经营效益底下效益很差,经过三五年改革自身进步是巨大的。不仅仅是重组,数据带来一些变化,本身自身的风险控制能力,经营管理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是一个质的提高。我们经过06、07、08三年效益高速增长,世界排名前几名都是中国银行,因此我觉得这次由国际金融危机传导经济危机对中国商业银行经历考验是非常好的机遇。得一次小感冒让我们肌体更加完善,这样新一轮发展机遇真正带来之后,我们可以走得更好,在国际金融业竞争当中立于不败之地。这样我觉得机遇比发展一些业务更为重要。

  最后就是前景乐观,为什么,基于刚才讲通过三年到五年改革,我们基础比较扎实当然提升空间还是比较大,问题还是比较大。但是经历这种程度考验还是非常有信心,希望在座各位无论是作为银行客户,作为银行股东,或者是对商业银行高度关注的各位媒体朋友对我们充满信心谢谢。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