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朱小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1日 17:40  新浪财经
图文: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朱小黄
  2009年1月11日,“2008年度观察家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图为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朱小黄。(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9年1月11日,由经济观察报社主办的“2008年度观察家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2009行动纲领:变迁·角色·责任”。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朱小黄。

  朱小黄:前面发言人有四点感想,启迪,我想整个金融的危机过程其实还没有完全结束,刚才王行长讲的道理同样深刻思考我们还需要一段时日。我们现在面临问题是当前经济形势下,金融怎么办?

  我讲三点一些想法,大家知道当前金融危机这个背景下,当前实体经济的影响已经逐步显现,所以在中国开始在投资拉动消费拉动采取一系列强有力措施,在这个措施之下我们商业银行扮演重要的角色,大家期望很高,对我们来说当然也倍感压力。第一个我们所要强调的问题就是在保增长同时要坚持结构调整方向,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尤其要注意克服粗放规模投入。

  我们总结过去教训最大一个问题是我们过去的经济结构和陈旧体制积累大量风险,经不起世界经济的波动,余波对我们中国经济的影响,幸好中国的宏观调控进行了几年,尤其在04年以后我们中国金融改革进入了一个非常激烈的时期,而且顺利完成大部分改革。同时这个改革消化历史形成的风险包袱,抑制新的产生更多风险的土壤。所以我们今天才能够说风险包袱,但是我们进步也是非常有风险的。无论是经济界,金融界我们看到抗风险能力,我们在自身抑制风险自身能力上有很大的改革,否则实体经济波动来临的时候我们也是很难控制。当然现在情况下我们还是要防范集中投放和快速投放带来一些新的问题。积累新的风险,我个人比较担心是这种高速投放。从四万亿到20万亿投资数字给分,但是短时期投放还带来我们担心的问题。第一旧经济制度复制,旧行政体制权利的回归,第三环境污染问题的重复,第四我们过去几十年计划经济下面重复建设这些问题浪费可能会出现。这些东西控制不好都会形成银行的不良资产,对银行说处在风口浪尖,外部希望很高,因此另一方面我们实际上还是要保持一个稳健经营和冷静操作的心态。

  银行说得通俗一点心理要热乎,头脑要冷静,前一段时间有采访说我们风险控制标准并没有调整。特别是现在加大投放不能够超过风险边界,提高信贷效率,但是不能降低我们的标准。我们帮助困难企业,但是我们也不能够扶持落后淘汰领域的企业,比如说产业过剩的问题,不能再回去了,这是一个我们一个想法。

  第二主题是大家知道银行业现在问题是什么,主办方感受到中国逆差,银行业的逆差在舒展。我个人认为前几年银行业的利润高度膨胀也是不正常的,说明本身结构是有问题,逆差基本是4个点左右,中国银行大家都差不多。利润到每年几个上市银行一公布年报的时候,利润增长都是50、60%,小银行甚至超过100%,这个当然是不正常。但是现在经济出现困难的情况下,把逆差舒展,逆差减少刺激经济发展,保持有效经济增长,对于现在银行不一定是坏事。我想至少有助于引起管理和推动银行转型创新,我们当前怎么弥补因为逆差缩小我们成本压力,收益上的压力,也许是我们调整结构,是我们发展其他的一些产品。在中间业务收入方面进行创新,另外在新的业务2008年度观察家年会领域做一些探索的原因,很好一个历史时期。比如说我们对社农贷款,小企业贷款过去比较认真,现在是比较认真做,也许是一个机会。

  第三想法就是从国民经济总体的情况看,没有好企业就没有好银行,大家在困难的时期,要同舟共济。我们建设银行制定信贷政策,大体把企业分类之后制定差别化信贷政策。对于有困难的基本客户重要支柱行业的好的客户,虽然有困难我们要雪中送炭,这个时候要携手共进,不要动不动就抽逃资金,这个是不行。有一些困难的企业要跟人家要共度难关,有一些行业不是出现大问题。但是当前有一些阶段性困难,银行要讲一些义气,不要导致最后双方都是不好的结果。

  另外对于有的企业确确实实是行业系统不看好,要淘汰的领域这样的企业我们果断退出,确保我们整个经济相对好的方向来前进,在这个过程当中银行自身也会得到新的发展。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