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吕哲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1日 15:59  新浪财经
图文: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吕哲权
  2009年1月11日,“2008年度观察家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图为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吕哲权。(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9年1月11日,由经济观察报社主办的“2008年度观察家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2009行动纲领:变迁·角色·责任”。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吕哲权。

  吕哲权:谢谢主持人,更感谢各位,我想说的是想免责的办法,承受小概率风险的冲击。副标题的是模糊正确的就是赢家,预测99%是空,但是模糊可能是正确,中信证券在07年10月份起动过华尔街亲密接触,08年3月份我们叫做“出师未捷身先退”,因为我们看不懂。因此我们用最简单办法叫拖延,因此用了很模糊正确,突然发现我是赢家。

  一、谁能预知黑天鹅,有一个很伟大的人萨缪尔.亨廷顿,预测到了1994年《文明的冲突》2001年的911事件;克鲁格曼,1996年《贸易国际主义》,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席勒,2000年《理性的繁荣》,2001年网络泡沫崩溃。但是这些人一共预测1008次也为认真现知的预测,还有很多我们可以说当前金融风波中,有十位的预测哪个是对的呢,可能有对的。但是我不知道是谁对,猜想黑天鹅获得成功,如果是的话,不可成为成功的法宝,如果收到损失只有接受好。最后目前是问题找答案的时期,08年我们遇到的事情,09年,10年可能还会遇到,因此猜想黑天鹅固然很可贵,但是已经超出常人智慧,我不知道在座各位有没有人能猜到,常人做就是模糊正确足以养家糊口。

  如果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做什么事,我们分四个一个是重要,而紧急的事情,第二是重要而不紧急的事情。第三是不重要而紧急的,四是不重要也不紧急的事情。我们说美联储不断放货币可能不是办法,但是是危机没有办法,第三是衡量哪个是更重要,第四是是一个程序管理。听听看,我们要点在于把第134象限经历尽可能到第二象限,如果把一个人都出紧急事情一定是做不好的。

  如果看到我们把精力分配方向,我们强烈建议,我的体会做一些自己能够改变的事情。比如说存量,资金,还有收入,支出等等,还有很多是我们不能改变的事情,我们建议接受不能改变的一切。比如说宏观经济,政策,周期性,其他人的行动等等,今天我看会议讨论我们不可改变的事情当中,大家提了很多建议,没有必要,我们经历是在于能够改变的事情。如此做改变自己可以改变的事情是有效,从无到有,不行,但是从小到大可以。如果试图改变你不能改变的一切基本是无效,资产并不知道你拥有他,你不能应该怎么样,没有这样的事。

  第四个如何分配策略,我们建议我们确定可以确定的事情,不确定的事情可以等待。世间公认基本确定的事情,股票长期投资收益率高于任何投资品,前提是你买的公司是可以持续经营。第二是买入时期,不是1929年,也不是2007年7月份,持有20年我想对的概率是99%。中国经济看好,地球人都知道,可以确定。第三条大部分的个人投资者投资收益低于指数,从持续角度看,应该不超过1%,推论是试图买指数基金似乎是最佳选择。熊市的基本原因是牛市,反之亦然。不决定种种事情,美国是独特,战略是不可模仿,每个人确定一下自己重要性,财富安全在自己手中谢谢。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