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长茅于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1日 11:31  新浪财经
图文: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长茅于轼
  2009年1月11日,“2008年度观察家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图为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长茅于轼。(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9年1月11日,由经济观察报社主办的“2008年度观察家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2009行动纲领:变迁·角色·责任”。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长茅于轼。

  茅于轼:我们今天不搞计划经济搞什么呢?我们能不能学资本主义?肯定是不可以的,因为共产党是要埋葬资本主义,我们怎么能向一个埋葬的主义学习呢?

  接下来是社会主义,那就是学苏联,学苏联行不行呢?一方面苏联并不成功,他自己也是焦头烂额,再一方面,中国在政策上与苏联是不一样的,所以学苏联是很难被接受的。所以,只有一条路子,就是又不归资本主义又不归苏联,向东欧这些国家,就是南斯拉夫等等的国家学习。

  结果怎么样呢?写了很多的报告,还是举棋不定。这个时候到了1979年的年初,小平同志访问美国,他看了美国之后心里就有了数,回来之后就提出了“黑猫、白猫”,不搞什么制度,而且也不要争论,你要争论没完,要改变大家的思想是非常难的。

  大家知道,实际上我们走的是什么路呢?不管叫资本主义、初级阶段等等什么名堂,它的实质性的内容就是发展民营经济,分散决策,没有一个中央决策。这是我们实质上走的一条路,我们叫做市场经济的道路。

  走到现在,我们别的不说,在物质财富的创造上,全世界上第一的,没有任何人可以否定这一点。但是,我们也发生了很多别的问题,由于有别的问题,我们就回顾我们这个市场经济,是不是走错了。

  还有,我们说我们要以公有制为主,那么又说发展民营企业,那么到底干什么呀?最本质的问题你是要搞计划还是要搞市场。实际上,这是什么问题?是你要计划还是要市场。

  在座的诸位,你们的食品安全、粮食安全靠什么?你们靠在超市买东西,或者是在农贸市场买东西,你们靠的是18亿亩红线吗?也许你会说正是因为有18亿亩的红线我才可以在超市买到粮食,那么请问你在超市买牙膏是什么保障的?超市有几百种的商品,你拿钱就可以买得到,这是什么红线保证的呢?只有一个,就是市场。

  我觉得我们看问题,不光要看国内市场,还要看国际市场,粮食的问题确实我们可以自给自足,不靠外面,完全可能。那么,石油可以自给自足吗?我们的石油消费一半靠进口,你没有可能靠自己自足。在全世界来看,日本的石油全部靠进口,日本的粮食40%靠进口,古巴的粮食80%靠进口。如果我们没有进口,这些国家都得死,所以只有一条路,就是保护市场,我们没有理由对于市场有任何的怀疑,市场的制度给了我们最可靠的保障,而且它能够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它虽然是有毛病的,但是它的毛病我们是猛攻加以改进,而没有任何的理由重新选择计划经济。

  计划经济始终对我们每个人而言有巨大的吸引力,因为我们天天看到市场上的毛病,总想办法纠正这个市场,确实市场需要纠正,但是绝不是放弃市场制度,去另外选择一个计划经济制度。不管是理论、实际、全世界的经验,都充分证明了计划经济是一个灾难,使得几千万人觉得它越来越有吸引力,我们不断地想靠计划来保证我们的经济。

  今天我们讨论09年的经济展望,我觉得这是一个最重要的问题,我们不要迷路,我们要看清楚这条道路。谢谢!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