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马振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1日 11:16  新浪财经
图文: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马振岗
  2009年1月11日,“2008年度观察家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图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前驻英大使马振岗。(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9年1月11日,由经济观察报社主办的“2008年度观察家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2009行动纲领:变迁·角色·责任”。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前驻英大使马振岗。

  马振岗: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经济观察报办这个年会是非常好、非常及时的,我也说个坦白的话,请我的时候,我本来是不敢来、不想来,根本的原因是我不是研究经济的,也不是研究金融的,在这样的场合讲话,确实有点像小学生对大学教授讲话一样,所以我非常紧张。刚才听了前面几位领导和专家的发言,所以我想我内心更感到紧张了,就不知讲什么好了。

  全球化是非常大的题目,对于中国的应该也不是10分钟可以讲完了的,而且我在这方面的理解不深。所以,既然来了就得讲,请大家全当一个茶休。

  我想全球化的问题这几年谈得很多,第三次全球化是上个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发展的,到了80、90年代已经发展到了一个高点,21世纪又继续开始发展。但是,对于全球化有一系列的问题,一开始对于一个国家的得益非常多。但是,到后来提出反对全球化是处于发展中的国家,我想这至少有四个方面值得我们观察。

  第一点,全球化的发展双刃剑的特性更加明显地凸显出来。全球化本来就是机遇与挑战并存,这个问题在现在来看更为明显。特别是我个人觉得,全球化给国家的机遇是平等的,并不是说有了全球化,每个国家有相应的机遇。而且给每个国家的行业的机遇也不是平等的,也不是每个国家的每个行业都可以享受到全球化的好处。所以,我们所说的美国的夕阳工业,还是比较受到全球化的冲击,所以他们国家的领导人应对的对策是,把他们的工业转移到发展中的国家。

  还有一点是在当今世界因国家的利益和利害和别的国家是相关性非常大的。就是一个国家不可能自己关上门搞自己的发展,也不可能回避国际经济发展当中存在的问题。一个国家发生的事,会很快地影响到周围,甚至整个世界。英国首相布莱尔有一句话,说英国国际化受到国际整个大环境的影响,我们中国也是这样的,也受到了国际整个大环境的影响,这是我们需要关注的。

  第三,一大批发展中国家,利用这个机会充分发挥了资本特点,也发展起来了,或者我们叫做发展中国家群体性的崛起。这个崛起改变了世界的整个格局,当然发达国家现在的优势也变,这样引起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矛盾的增加。另外发展中国家之间也有竞争问题,所以这个时机更要掌握。

  第四,经济全球化一定不仅仅是局限于经济范畴,而且逐渐地会扩展到政治、安全和各个方面,所以经济上出现的问题,也需要有政治的建议,也需要政治家来讨论问题。这会带来社会问题,而社会问题可能会演变成安全问题。所以,经济全球化很多的文章都把“经济”两个字去掉,就是全球化,由经济这一块发起、带动,然后拓展到了经济、政治、文化、安全。

  我想,这四个特点对于全球化需要进一步的观察,但是在这个情况下,我们的经济发展离不开考虑这四个问题。特别是中央提出来,要正确、妥善处理国内、国外的大局。我想,这不仅是中国国家领导人他们从上面战略角度考虑的问题,也是我们国际、国内的发展当中必须考虑的问题,就是我们必须考虑国际因素的问题。那么,中国在国际上干什么项目,来增强我们中国国力的发展,我认为要注意两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