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议题:区域文化产业战略的瓶颈与机遇对话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0日 22:12  新浪财经

  孙承志:我觉得题目太大了。两个意思, 为什么研究黄河文化?我对黄河文化情有独钟,去滨州之前在泰安工作,从95年、96年就研究泰山文化,研究了十几年,把泰山文化理了一个头绪下来,然后慢慢做起来了。滨州有黄河,我们经过多次调研,滨州沿黄河的九大省市区,跨黄河两岸的城市只有五个,其他四个像济南、郑州、兰州、银川都是省会城市,只有滨州市是地级城市。从黄河文化入手,我们系统地研究开发黄河文化,这个方面我个人认为还不够,零零星星的,像沿黄河的九省区,都有一些动作,我们力图从头做起,从基础做起,利用这样一个宝地,把传统的黄河文化慢慢做起来,因为过去讲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我们也探讨了几年。后来我们自己琢磨了一下,政府铺路,企业搭桥,由社会互动,部门协调。然后就是市场运作,最后是政府担保,这个担保不是用钱担保,政府给他们创造优良的环境,这样把大企业发动起来。滨州还有几个大企业,由企业来搭桥,企业之间互相互动。所以做文化就更容易了,要政府拿钱,当然可能政府不是太多,政府要拿出很多钱贴到文化上面也不现实,像我们的副业办公室,第三产业这方面,拿出一部分基金来做引导资金是可以的,但是拿出大量的资金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就动员企业做,包括黄南以南做孔子儒家文化,像金博集团,包括前期的投入,孔子文化基金会是他们拿钱注册的,拿的大头。河北在做孙子文化,张总利用黄河角这样一个盐碱荒地,在做黄河硅谷,政府为他们投入,最后为他们担保,保障他们在文化产业、文化创意产业、文化产业发展方面做大做强,过去滨州是回民地区,在山东是倒数一二,这几年,第十个五年计划,发展速度非常快。现在在山东进入第二个方阵。我们加大宣传力度也是这个意思。这个位置在山东的北大门,和河北的黄华一河之隔,到今年5月份,滨州两个半小时就到北京,靠渤海,海岸线240公里。从去年3月9号启动,搞了一个黄河文化传播工程,也是在全国搞的,乃至海内外搞的,目的就是弘扬传统的民族文化,包括美术创作,目的也是为了宣传打造,让大家知道滨州,我们共同携手并肩开发,加大黄河文化产业的发展力度。

  孙承志:第一个,滨州这个市场,不是靠自身的,滨州的位置,它在天津滨海新区的圈里面,在山东半岛的结合部,黄河三角洲的中心城市,环渤海的腹地,再加上面济南都市圈,六大结合部。第二离现在三个小时,到5月份两个半小时,将来面向立足黄河三角洲,背靠济南都市圈,联手环渤海,面向京津冀。它要周边的辐射。当然滨州市最后一个通火车,最后一个建码头,最后一个建高速,但是现在没有问题了。现在中国最长两条公诉,一个是长春到深圳,在滨州交汇。一个就是荣城到乌海,这两条东西最长,南北最长在北京交汇。

  第二个黄河联盟问题,我们正在做。第二,我们正在联合黄河文化产业联盟、黄河文化联盟,包括黄河文化传播工程里面若干个大的活动,都是流域性的。不是光滨州。

  第三个走向世界,这是第三步的问题。我们想我们应该先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然后再研究其他的三条文明大河,我想这个比较好一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