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议题:文化产业与知识产权对话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0日 22:06  新浪财经

  另外就是涉及到知识产权问题,一个出版社如果出了很多书,但是你的版权被别人肆意侵占,那么你的畅销东西,就变得非常少的。具体到我们公司,我们以中国能够执法能力更强一些,能够把中国整个版权环境治理一下,一定得是非常认真的,从政府的角度,从企业的角度,从个人角度把这个问题综合考虑一下,来把它解决,这个不仅仅只是公司做的怎么样,我不买盗版碟,不一定是这样的。政府有很多的,特别是在中国特定文化和政治环境中,政府能够起到的作用很大的。我们希望中国政府能够出台一些法律,而且把这个法律落到实处。通过自己的保护,通过所谓对于产权的清晰的概念,它能够推出自己非常象样的模式,我们希望能够推到中国,推到全世界,我们希望通过合适保护,能够让中国的文化创意产业,能够产生出自己强有力的内容,这样有了自己强有力的内容和强有力的格式,采用把自己推出去。核心就是借鉴的基础上,我们要走出去。

  陈纪新:我觉得做演出是文化产业当中很小的一部分,但是因为它曝光度比较高,洛伊大家都很关注。其实做大型项目,在中国这个行业,怎么包装别的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比较超前的做市场实践,从第一本文化部法的国营许可证,到发的做国外的许可证,这个有机会让我们做大项目,做古典的项目,做流行的项目,然后做大型演唱会,以至于把全世界剧院演出最大的品牌,百老汇引进中国,因为在中国没有合作伙伴,单独不让它进入,到目前为止,东方控股。这个行业出路,今天还是说仍然没有找到。就是演出这个行业,到处在叫,到今天我们在文化部系统,我不知道是不是唯一的,是非常少的把最大的百老汇公司绑在一起,引进2200万美金,一样没有出路。今天参加这个会议,人我很兴奋,因为有很多金融界的朋友们在。我今天在这儿提到一个词,叫运作的商业模式,这个事在演出行业很少谈,我们觉得中国不缺好的创意,不缺好的作品,我们今天把非盈利文化进入文化产业做盈利的时候很多人不会做。不知道怎么样在市场运营,在没有办法的时候,我们就先看看全世界成功了吗?百老汇,为什么今天谈知识产权?我觉得百老汇还构的上知识产权保护,在一般文化上,这个意义不大。百老汇,最核心的竞争力在他的版权,他一次创作出剧本后,多年的大量复制演出,在这个意义上,核心价值应该是它的版权,我觉得今天很多问题,我们社会发展没有到那个阶段,那些问题根本不可能逾越,我们必须得经历那个阶段,美国100年的百老汇,我们能借鉴什么?我们最后跟他谈中国文化产业走出去的,他们不认为我们的著作权有什么可以仿制的。

  百老汇盈利最多的是在美国的版权公司,他们控制了大量优秀作品,谁要到中国来演出,到世界来演出,到那个地方买版权,它提出11%左右的票房比例,从参与的写剧本,到每一个环节,音乐、舞蹈,它已经形成了一个非常完整的体系。在那个意义上,它做版权经营是带来了巨额财富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手段。你们在电视上很难见到被经过特许,就是买卖交易之后,拍成电影的音乐剧。我们到美国,你进去看,只许在里面看一些资料,谁都不可以带走。我们只能先想,我们在今天比较落后市场,在发展周期过程中,我们怎么样能够开开眼看明白今天国际是规则,你不懂得规则根本没有办法竞争,然后天天拍着胸脯说,我要走到国际市场,不可能。我们第一步先开眼,所以我们做合资公司。我们下个星期四,也不是最好的剧目,叫《少林武魂》在百老汇做演出,而且要争取拿到提名。就是我们很多投资,实际上都在政府行为当中,我刚才在讨论文化产业问题,演出行业三个最重要的要素,一个是艺术生产,一块是剧院,一块中介机构。恰恰因为美国进来制作,最根本上来讲,如果那个不是靠市场来竞争生存,我觉得文化产业在这块根本没有什么可谈。百老汇音乐剧在上座率如果达不到70%、80%就下价。我去年去美国,我在时代广场公司跟他们谈,媒体关注就是商业价值,我们是快速提升价值,我们版权保护对于中国的艺术专业人员更有价值。我觉得没准有一天我们自己的东西,被别人侵犯的时候,他才知道。谢谢大家。

  荀冠龙:谢谢大家,首先感谢主办方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机会,我是一个刚刚进入这个行业不久,说的有些不当的地方,请大家多多指教。我想安慰一下今天的许晓峰主席,包括很多专家提到了,中国需要30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出现规模化大文化创意产业集团,我们现在完全有这样的集团存在,中央电视台这样一个可以影响13亿人意识形态的电视台,算不算大的创意产业公司?再回到出版业来说,新华书店在国内几乎每一个二级乡镇,都有一个分店存在,它算不算大的出版集团?因为今天说大的经济形势,在西方某些价值观念受到冲击,需要我们再重新认识的时候,我们是不是可以回到我们这个13亿人的国家,看看我们是不是有一些东西,其实已经远远领先于其他的国家,远远领先于资本主义的意识形态,当然这是一家之言,有不对的地方,请大家多多指教。我们北京商报是本次论坛的协办单位,我们准备了一个礼物,作为一个媒体,我们来参加论坛之前,我们作为一个媒体,在此次论坛上应该如何表达自己的主张?我们评选出2008年的10大知识产权新闻。因为岁末年初,大家通过2008年发生的事情,可能会对中国现在知识产权一些现状,可能有一些比较深刻的认识。我们选了一共有10个,因为这个可能有很多不当得地方,请大家多多指教。第一个KTV这个事情,在12月18号的时候,已经有一个结案。包括有一个KTV被判,要赔付一定的赔偿金。还有大学生联名告清华同方。还有正版电影网联手遏制盗版违规播放。再就是北京国际版权交易中心正式启动运营。第五个是年初包括有一些侵权纠纷,其中涉及到构思的侵权。还有80多名编剧告《集结号》,为编辑争取名誉权。第七个是北京奥运知识产权,在奥运期间实现零投诉。因为在前三天的时候我们在做奥运会刊的时候,前三天在网络盗版最多的西方。第八个收取爱乐的版权费。第九个影视产业成为知识产权的突破地带。第十个,就是山寨现象成为中国知识产权30多年以来,各种矛盾的爆发。说起山寨,大家对山寨有坚持的,有认同的,有反对的。现在争议很大。但是我们纵观刚才选的这十个新闻,我们总结了一下,有五个跟互联网有关。将来知识产权的保护,我觉得作为媒体来说,有一个建议就是所有的东西,应该用互联网思维方式来解决知识产权现在存在的一些问题,包括我们尝试建立一些版权交易网络,来建立知识产权交易。这里面有一个更大的问题,就是互联网从诞生那一刻起,它有一种无偿分享的冲动。大家可能都是互联网的使用者,如果说你在网上可以免费得到一个电影阅读权的时候,你为什么还要去电影院看电影呢?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