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承志:黄河文化创意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0日 18:27  新浪财经
孙承志:黄河文化创意与发展
  2009年1月10日,由北京大学主办,以“改革开放30年:世界经济形势与中国文化产业机遇”为主题的“2009第六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国际论坛”在北京大学开幕。图为山东滨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孙承志。(来源:新浪财经 白鹏辉摄)

  2009年1月10日,由北京大学主办,以“改革开放30年:世界经济形势与中国文化产业机遇”为主题的“2009第六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国际论坛”在北京大学开幕。本次大会为期两天。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此次活动。图为山东滨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孙承志演讲。

  山东省滨州市副市长孙承志:

  各位嘉宾,大家好。今天非常高兴有幸参加北京大学2009第六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国际论坛。对于推动我国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一天来,各位专家发表的促进文化产业的真知灼见,很值得我们学习、研究和推广。下面仅就黄河文化产业创意发展做一个简要发言。

  一,黄河文化具有产业发展的良好前景。黄河文化作为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黄河文化充满着丰厚的哲学、政治、军事、伦理等社会内涵。黄河文化在非物质遗产领域占有相当的地位。但是长期以来,由于经济发展水平和政策、环境等方面的影响,对于黄河文化的概念,黄河文化的内涵、黄河文化的产业研究、挖掘、推广等方面,均没有得到深入的开发与应用。也没有形成系统的产业化的推广。党的十七大提出促进文化大繁荣和大发展要求,对于我们加快黄河文化产业推进,奠定了强有力的基础。30年来的改革开放成果,为我们做好黄河文化产业化提供了强大的经济支持。一大批热爱黄河文化和中国民族优秀文化的人才,为我们深度挖掘黄河文化积累了基础。我们现在面临着做好黄河文化的最好机遇。通过挖掘和整理,选择文化产业研究开发的重点领域。黄河文化博大精深,具有广泛的影响,认知度高。具有推向全国和世界的文化优势。比如说黄河流域的儒家文化,孔子的。兵学文化、泰山文化齐鲁文化,都是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具有全局合乎地域特色文化,构筑了黄河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发展潜力。

  通过政策引导和一系列的指导,发展前景非常广阔,我们从地方文化的特点和优势出发,重点对区域内的部分传统文化进行挖掘和开发,从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和滨州建设经济文化大市酌着力点开发,我们07年举办了黄河文化创意博览会,集中春季和秋季举行,通过两届展示和传播,有效的整合了资源,得到了企业和社会团体,以及国内外认可,初步形成了独具民族文化特色的宣传效应,这个示范作用,有效的提升了各界和有关部门的积极参加黄河文化创意产业开发积极性。通过这个品牌,为农业、工业、服务业等方面的企业和产品,提供了交易合宣传舞台,节约了成本,提高了效率。它由最初的10几项活动,发展到投资、旅游等方面的综合性品牌。

  第二,围绕黄河文化产业发展,滨州市政府进行积极倡导和促进,取得了明显效果。把弘扬主旋律和挖掘民数文化有机结合起来,要积极拓展到经济领域,社会生活领域、对外交流等方方面面。07年政府积极支持,设立了黄河基金文化会,支持有关企业组建行业文化传播公司,建立了黄河文化博物馆等等。成功举办了黄河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等涉及全国和流域的活动。在北大百年讲堂举办了首届黄河文化产业发展论坛,在滨州举办了首届黄河三角洲发展论坛,产业推广受到了良好的效果,建立了资金募集机制和项目推广机制。该文化工程从08年的3月9日开始启动,并于4月6在北京、悉尼、意大利等地同时举行了启动仪式,得到了世界华人联盟及有关组织的积极响应。山东、北京、上海一些企业家,也充分认识到黄河文化作为民族图腾象征,对建设企业文化,提升企业竞争力有现实的应用价值。

  加大政策和规划力度,在充分认识文化产业发展基础上,着力打造文化产业品牌,在辖区的文化区域类,打造了各具特色的文化品牌,比如说在城市方面,以水为题,建设了生态滨州文化目的地。同时我们还在渤海湾设立了占地2345公顷的以娱乐、休闲、度假为一体的黄河休闲文化娱乐项目。

  第二,黄河文化创意产业要为和谐社会发展做贡献。特别是面临全球经济危机时期,文化创意产业渗透到发展的每个环节,微观经济需要创新,宏观经济需要创新,社会管理需要创新,文化创意产业本身也需要创新,思想要更加解放前沿,通过带动产业升级,推动社会和谐和文明建设,我们要研究和借助国外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先进理念和手段,在这方面,要进行超前的规划,准确的定位,既要保持战略思想,又要围绕明确的战略发展,推进相关项目的发展。如果将各位专家所说的建议和意见具体化、项目化,转化为文化产业发展成果,要落实到发展战略的重点上去。一个区域文化产业的形成,建立机制是非常必要的。在规划实施,项目推进方面,各级政府承担着责任,在这方面政府作用很重要。没有一个切实可行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文化产业会走弯路。

  二,建立完善的有效文化产业筹资机制。特别借助现代手段的文化产业,像策划、设计品牌的打造,在起步阶段,依靠政府引导资金,把社会各界、工商企业、民间资本作为筹资的重点,支持生产性经营企业,积极吸引外部资金,通过设立地方发展资金,建立起资金筹措的良好机制,更好为创意产业提供机制。

  文化产业在政府推动下,要坚持社会化的运作机制,在文化产业发展过中,打造和培育一批文化企业,实现区域资源整合,建立一批政府资助的文化载体。滨州市在这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我们下一步积极通过政府和社会力量,来进一步加大这方面的工作力度。

  各位专家学者,滨州作为渤海湾的重要城市,作为黄河文化产业研究发展基地,我们诚挚邀请各位嘉宾和朋友来滨州作客。最后祝这次国际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