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鑫:金融机构与文化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0日 14:26  新浪财经
张鑫:金融机构与文化产业
  2009年1月10日,由北京大学主办,以“改革开放30年:世界经济形势与中国文化产业机遇”为主题的“2009第六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国际论坛”在北京大学开幕。图为交通银行北京分行零售信贷管理部总经理张鑫。(来源:新浪财经 白鹏辉摄)

  2009年1月10日,由北京大学主办,以“改革开放30年:世界经济形势与中国文化产业机遇”为主题的“2009第六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国际论坛”在北京大学开幕。本次大会为期两天。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此次活动。图为交通银行北京分行零售信贷管理部总经理张鑫演讲。

  交通银行北京分行零售信贷管理部总经理张鑫:

  各位朋友,下午好。非常感谢论坛给我这次机会。今天论坛的题目是金融机构与文化产业,我们在去年做了一些尝试,今天在这个尝试过程中,今天把我们的体会和大家做一个沟通。

  首先我认为这个论题,实际上是提出了这么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对于文化产业而言,金融机构的作用是什么?第二个问题,对于金融机构而言,文化产业意味着什么?金融机构现在做了一些什么?还能为文化产业做一些什么?我想围绕这四个方面来探讨一下金融机构与文化产业之间的关系。

  走科学发展道路,实现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国民经济快速发展,提高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的软实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是一个必然选择,这一点毋庸置疑,这是我们国家政府都一再推崇和提倡的。我个人认为,文化创意产业,有三大支柱,首先是创意,然后是人才,但是人才和创意离不开资金。所以说创意和人才与资金相互关联,构成了这个文化产业的三大支柱。创意是来自人才,来自人才对于文化创意产业内在发展规律的深刻认知,什么是文化创意产业人才?我个人认为最主要的还是一个了解文化创意产业市场规律的艺术家和懂得艺术的职业经理人的群体的集合。我认为这样一个群体,才是产业的人才。

  金融机构按照我们现在的说法,如果除去央行,除去政策性银行,金融机构大概分为商业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金融机构最重要的一个融通资金,这个资金经过金融机构融通,进入到文化产业,人才才能将产业转化为经济效益。这个也就是我今天的题目,创意如何创造市场?没有金融机构参与是不可能创造出市场的。所以说金融机构对于文化产业来讲,还是很重要的。我有一个提法,可能不一定对,就是说没有金融机构的参与,文化产业只能称之为文化事业。资金很显然对于文化产业是一个稀缺资源,没有资金,创意是不易转换为市场财富的。文化创意产业也难以持续发展。很显然,融资难是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主要瓶颈,这一结论得到他们的共识。然而资金本身不能产生创意的,天价制作,不一定能够被市场所接受,这方面的事例是非常多的。从另外角度来讲,资金又不是文化创意产业最稀缺的资源。创意是可以创造市场的,任何投资都是具有强烈的这种逐利特性的,都是追逐市场,由于金融的融通,才能使得资金为创意插上翅膀,所以我们说创意因为有了资金,才能够创造市场,但是怎么进入金融机构这个大门?这把钥匙拿在创意人手里的,你有你的创意和资金结合,就会创造市场。

  文化创意产业是一个新世纪的朝阳产业,这一点已被人们普遍接受。PE时代到来了,引得各色资金纷至沓来。很多的投资已经进入到文化产业,从一个角度上讲,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事情。但是有一个情况,也是被我们所关注的。为了吸引投资,不惜慷慨的与人共享自己的创意,这个创意人可能没有关注到的。PE对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这一点是不可否认的。然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如果仅仅依赖于PE资金,那也是非常可悲的,这是我个人的观点。这不仅仅是融资成本的问题,不仅仅是稀释了股权,放弃了版权的收益,放弃了版权未来的收益,也许还有一个文化风险的问题。我也是同意这样一句名言,黄金打造的枷锁格外沉重。

  在当前金融风暴席卷全球经济大形势下,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借助政府支持,将逆势腾飞,拉动内需,促进消费,是国家应对金融危机的重要措施,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必定促进文化消费市场的繁荣,也必将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不仅仅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它还会带动其他的作用,会对国民经济形成一个巨大的连锁效应,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现象。受金融危机的波及,部分非银行的金融机构,现在有一部分金融机构,非银行金融机构业务出现严重的萎缩,甚至危及到生存,我们知道一些投行,头出现了破产的情况。商业银行也同样,我们现在已经看到了,由于连续降息,而且是不对称降息,就是存款和贷款降息幅度不一样,利润下滑,面临着更加严峻的竞争研究。而文化创意产业,却给金融机构带来了新的盈利空间和市场机会。对于金融机构而言,我个人认为,它是一片竞争不充分的蓝海。金融危机给文化创意产业同样带来一些风险。带来风险的同时,也带来了机遇。文化创意产业与实体经济具有极其紧密的关联度,甚至在局部可能会融为一体的。

  金融海啸对于实体经济冲击,这种效益已经显现了,不可避免的折射到文化产业。我们现在看到很多实体经济投资文化产业,在受到冲击的时候,撤离了文化产业。有很多赞助已经拿不到了,我昨天看到一个新消息,F1赛事也受到很大的冲击,由于汽车商已经停止参与这件事,看到了实体经济对于文化创意产业的影响。但是在另外一方面,投向实体经济的投资,也正在快速的游离。正在寻找新的投资方向,有一部分资金也是非常活跃的,看到实体经济有风险,他们在积极寻找新的出路。文化创意产业成为了避险保值的第一选择。

  就商业银行而言,在今天大环境下,投向实体经济的信贷,肯定会更加谨慎。我作为一个商业银行信贷从业者来说,很显然会对未来的信贷资金的投向,会非常的谨慎的。对于实体的经济影响,还没有看清楚,但是我们会更加关注文化创意产业。我们会集中更多注意给文化创意产业。就是说文化创意产业金融机构来讲,带来很多机会。但是蓝海毕竟也是海,海是就有风暴,就会有风浪,有风险,文化创意产业也是有风险的。对于金融机构而言,有几种风险,主要是经营风险、法律风险、交易风险、政策风险和艺术风险。我主要讲银行关心的风险,就是经营风险。

  文化经营风险是所有向银行谋求贷款企业都存在的情况,也是作为信贷人员,对于每个企业都要关注的问题,但是对于文化创意产业风险是一个特有风险,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主要来自于观念的转变,但是这个体现在商业模式上,今日绝大部分中小企业,尤其是文化产业,为生存而挣扎。比如说动漫行业,我认为有很多处于挣扎状态。原因在哪里?主要是没有解决商业模式问题。广义上讲,今日的市场,并不是产品之间的竞争,而是模式的竞争。企业依靠独特的商业模式发挥出来的力量,推动自主的合理运作,才能最大限度发挥文化创意产业特征,从而获得骄人业绩,实现跨越式发展。这也是银行关注的特有风险。《哈利波特》是一个经典案例,取得了巨大成功,我个人认为它不仅仅在作品有创意,更重要的是商业模式运作更富有创意。好的商业模式,需要专业的管理团队来执行,这是另外一个方面,这是经营风险的两个方面,而专业团队要有更懂得市场规律的职业经理来管理。我们谈的是商品,而不是一个单纯作品。因此,对于金融机构来说,经营风险文化创意产业最大的风险。

  商业银行率先向文化创意产业伸出了合作的双手,我们从07年底,也就是08年初正式开始对文化产业这种信贷的投放。我们确实是张开双臂,希望能够赢得合作。在北京商业银行信贷已经进入文化创意产业了,作为金融机构的其他组成部分,如果非银行机构也能参与,肯定会给文化创意产业送上助推剂。我们期待着一个共同的耕耘,我们期待着共同收获,不同的金融机构为不同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可以提供不同的融资组合,这个是根据企业发展不同阶段,他们的资金类型需求是不一样的,除了提供信贷资金以外,商业银行与信贷公司合作,商业银行为文化企业提供融资顾问服务,也可以帮助文化企业获得股权融资,在引入VC和PE获得更好的效率。如果商业银行融资顾问服务走进创意企业,我想能够提高效率。另外一放可以帮助进入成熟期的企业上进行上市融资,商业银行还可以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债,我们希望今年能够给我们文化企业发行企业债权,让我们企业在债市上获得融资。

  在合作中共同成长,这是我们的一个期待,金融机构带给文化创意产业,不仅仅是资金,更多的是观念,是诚信的观念,管理的观念,经营的观念,版权的观念,品牌的观念。责任使然,义务使然,金融机构在与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中,自然会引导企业找到适合自己的健康发展之路,规范自身的经营管理,助文化产业逐步走向辉煌,文化产业也就继续持续发展,国家软实力也会继续增强。很多企业跟我们说,我们从你们这儿得到了很好的发展理念,知道怎么样来规范自身的管理。在这个过程中,金融机构也在提高,自身素质也在增强,同样也赚到了钱,有了一定的收益。

  最后几句话送给我,也送给我的同行,寒冬即将过去,暖春悄然来临,挥洒下耕耘的汗水,期待秋日里共享甘美的收获,谢谢。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