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市文化名片如何名利双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 14:35  北京商报

  记者:李瀛

  2009年1月9日至11日,第六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国际论坛将特别推出“改革开放30年中国创意城市文化名片”征集活动,着力表彰近30年来因城市文化名片而名扬四海的典范城市,开创城市营销时代。作为城市名片这一创意构想的提倡者和新年国际论坛组委会秘书长,派格太合环球传媒公司总裁孙健君畅谈了文化名片对于城市营销的意义。

  一个城市都有文化底蕴内涵和资源,但是这些东西并不一定能够转换成名和利。如何把城市的文化资源、资产转化成名和利,特别是把它的名传播出去换回利益,就是一个城市文化产业的核心和基础。

  一个城市历史文化哪怕再丰厚,也需要提炼出一个代表符号,就像企业的LOGO,便于迅速认知,有助于区别其他地方的惟一性、生动性的一个符号,这个符号就是地标或者名片。每个城市都可以因地制宜,根据自己的文化、自然和传统的这些便利条件提升归纳总结这个名片,有很多可选择的方法,通过学习古今中外优秀的案例,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可能性和方法去提炼,可以学习借鉴别人的经验。

  城市名片建立后,需要不断刷新,也需要维护和提升,已经有名的会更有名,有一些需要增加美誉度,有的需要迅速传播。关于如何创建城市名片以及打造、维护、更新、升华已有名片的探讨,也是这个新年论坛活动的一个目的。

  比如威尼斯几百年形成的水城形象很有名,但是慢慢地这个名片的鲜亮度也就不行了。后来威尼斯创建了威尼斯电影节,但这个影响力不足以让所有层面人关注,于是又推出威尼斯作家计划,即每年请一个世界最顶级的作家,让他3个月都住在威尼斯,给作家提供食宿等一切条件,让他自由跑,但作家必须留下一部作品,就是《威尼斯日记》。这就是对老品牌的持续维护更新、升级、换代,这是一个长期任务。

  城市名片需要很多创意的方法补充丰满提升,像香榭丽舍大道,借着凯旋门出名了,但老提凯旋门也不新鲜了。于是当地策划了香榭丽舍大道行为艺术,在一个晚上把香榭丽舍大道堆满了麦穗,发宣传书请大家到香榭丽舍大道捡麦穗,每个人都带一个麦穗回去,结果一个周末以后,全球的游客和巴黎的市民把麦穗捡光了,捡的过程是很愉快的,又去参观、又带动了消费。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有非常多的需求,每个使领馆和中国驻外的文化处都要系统、全面地宣传中国。初步想把巡展和这个活动相结合,通过演出、展览、图片展的推广平台来展示。包括影像形式,把城市文化名片做成纪录片、短片、宣传片在各种场合播放。另外,图片展也比较直观。如果各个城市能把美食、中国的民俗风格、建筑模型、文物结合在一起做大型体验展,就更有效果了。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