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秘书长孙秀春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 15:48  新浪财经
图文: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秘书长孙秀春演讲
  2008年11月28日,“2008中小企业大巡诊西安站活动”在西安市高新开发区创业广场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图为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秘书长孙秀春出席活动并作主旨演讲。(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年11月28日,“2008中小企业大巡诊西安站活动”在西安市高新开发区创业广场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图为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秘书长孙秀春出席活动并作主旨演讲。

  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朋友们,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向出席2008中小企业大巡诊西安站活动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陕西省中小企业局、陕西省中小企业协会、西安高新区的领导,向2008中小企业大巡诊的全程首席合作伙伴上海浦发银行总行及投资银行总部杨斌副总经理、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总行中小客户部孙建英总经理、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西安分行杨志辉行长和浙商银行西安分行等所有关心中小企业发展的领导和朋友们,以及支持大巡诊活动的所有合作伙伴、媒体单位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今年年初,我们协会在确定本年度中小企业大巡诊活动的主题时,分析了去年下半年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国内国际各种不确定因素带来的负面影响,就曾察觉到,2008年对于我们的中小企业发展来说是比较困难的一年,是一个冬天,因此,我们大巡诊活动的主题确定为“从关注到关爱,中小企业化解风险之道”。这个主题在年初看来,可能还有人认为这有点杞人忧天,但面对过去的11个月,面对雪灾、地震、世界性的金融危机给我们带来的种种困难,我想各位企业代表或多或少都会感觉到这个冬天确实有些冷吧。

  目前,这场世界性的金融危机已侵蚀到实体经济,例如美国的三大汽车公司在流动资金接近枯竭的情况下,正在寻求政府帮助;而金融危机本身也在向纵深发展,雷曼的破产早已过去,而花期银行也陷入困境,美国政府已宣布向该银行注资250亿美元,并为其大约3060亿美元贷款和有价证券提供担保;最新公布的第三季度经济发展数据表明,英国、日本等国已陷入经济衰退。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这场始于美国次贷危机的金融危机正在演化成一场世界性的经济危机。

  形势确实很严峻,面对这种复杂的局面,我们在座的中小企业该如何应对?

  第一,首先要充满信心。我们要对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及综合调控手段有信心,并对国民经济在未来一段较长的时间内仍将健康稳步发展要有信心。党的十七大三中全会,确定了以第二次解放农村生产力为核心,以适度的公共建设投入为配合手段,以积极开发国内消费市场的策略来保证国民经济持续稳定的发展。11月初,中央政府就出台了4万亿人民币的拉动内需的投资计划,接着国务院各部委及省市陆续推出了配套的投资计划,截止到目前,总的计划资金在18万亿人民币左右;就在近几天,人民银行再次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1.08个百分点,这已是央行在2个月内的第4次降息,这使得企业的间接融资成本大大下降,而各大商业银行也相继出台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相关倾斜政策和配套措施。这些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推出,已在某些方面取得了积极效果,例如股市在近期就出现了回暖的迹象,这表明社会的投资信心得到一定程度的稳定,相信随着各项措施的深入实施,社会的消费信心指数也会上升,从而带动整个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

  另外,从长远的眼光看,我们更应对国内经济走势充满信心。我国政治稳定,银行的储蓄和外汇存款数量相当巨大,我们有充足的劳动力资源,并且整个国家的科技教育水平不断提高,这些都是保证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基础。最为关键的是,我们正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的中期发展阶段,随着这个阶段的发展,肯定会有一个很强的经济持续增长时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