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谈创意农业与新农村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 10:37  新浪财经

  2008年 12月17日上午,2009第六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国际论坛出席嘉宾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在北京大学进行了主题为“创意农业”的演讲。

  厉无畏主席首先指出,创意农业不仅仅是指生产若干创意农副产品,而是要创新农业发展模式。创意农业的特色及其优势在于能够构筑多层次的全景产业链,通过创意把文化艺术活动、农业技术、农副产品和农耕活动,以及市场需求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彼此良性互动的产业价值体系。厉无畏主席指出,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是驱动现代经济高速发展的双引擎。借助创意产业的思维逻辑和发展理念,将能有效地把科技和文化要素融入农业生产,进一步拓展农业功能、整合资源,把传统农业发展为融生产、生活、生态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即创意农业。

  厉无畏主席认为,创新农业发展模式,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构建多层次的产业链和价值体系。具体说来,首先,要以创意产业的思维整合各类社会文化资源为农业生产服务,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第二,以创意产业的手法将资源转化为推动农村发展的资本。第三,以创意产业的渗透融合功能建设农业产业链。以特色农产品和农业园区为核心,可以形成包括核心产业、支持产业、配套产业和衍生产业的产业群。第四,发展创意农业将有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通过发展创意农业,转变农业发展模式,构建一个持续健康的农村产业体系,将是实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目标的一条创新之路。

  关于发展创意农业的对策和思路,厉无畏主席指出,第一,要转变发展理念,因地制宜,改变农业发展局限于单一的生产功能,把科技、文化、产业、市场和生态环境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农村一、二、三产的协同发展。第二,结合当地的文化特色,整合农村的“三生”(生产、生活、生态)资源,构建起较完善的产业系统,从而促进“三农”(农业、农村、农民)的发展。第三,加强合作、培养人才,提高农民整体素质。最后,建立城乡互动互融的推进机制,加快不同产业融合发展的促进机制。

  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体目标是“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其中蕴涵了经济生态、自然生态和文化社会生态“三位一体”发展的新要求。创意农业运用文化科技的双重生产力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以文化资源的挖掘和区域文化特色为核心,以优美的自然农业生态为依托,以高效的农业生产为基础,以提高人居生活品质为依归。在世界经济步入创意经济时代的今天,通过发展创意农业,转变农业发展模式,构建一个持续健康的农村产业体系,将是实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目标的一条创新之路。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