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北京华旗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冯军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12:14  新浪财经
图文:北京华旗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冯军发言
  2008年12月19日,2008中国(北京)国际版权论坛在北京文化创意博览会期间开幕,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活动。图为北京华旗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冯军发言。(来源:新浪财经 胡秀岩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年12月19日,由北京市版权局、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和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主办的2008中国(北京)国际版权论坛在北京文化创意博览会期间开幕,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活动。图为北京华旗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冯军发言。

  以下为实录:

  冯军: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各位专家,媒体的朋友,大家中午好!首先,非常感谢王局长和知识产权街的大哥哥、大姐姐们给我们这个学生创业企业很多的机会,今天汇报的主题很简单,就是1+1=11。这里面包含了一个民营高科技企业,作为一个学生创业企业如何和国家的命运结合在一起,能够创造更大的价值,同时也是作为一个高科技企业,作为一个制造型企业如何跟版权、跟知识产权结合创造新的价值,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有前途的创新之路。

  因为今天时间有限,我简单的讲讲1+1=11,华旗是非常简单的企业,十几年前我们作为学生创业,只有220块钱创始资金,我本人是学土建的,包括我们现在的团队非常优秀,包括我们数码研究院的院长也在这里,有非常优秀的技术人在,这都是典型的1+1=11。所以,我们是1+1=11的思维模式,把一个非常小的学生创业企业一步步走到了今天。

  我们的品牌非常简单,从最早创业第一天开始,我们有一个梦想,希望成为中国的一个旗帜,逐步的品牌演进,到了今天的的状况。经常有同学和好朋友经常私下里面交谈,说到底你们靠什么,作为一个纯民营的,一分钱外资没有的,就靠自己的外资做下来的,而且居然敢超越三星,在MP4、MP5领域发展,最近刚刚做出了MP6,又在数字相机里面居然敢跟九个日本品牌挑战,靠什么?就是靠这六个赢,就是自强不息和厚德载物这两个事情的1+1=11。自强不息就以台湾某领导人为例,非常自强不息,但是缺了厚德载物,早晚要出事。也有其他人厚德载物做的很好,就缺了一点自强不息的劲,让人直着急。华旗很幸运,我们从创业第一天开始,讲自强不息和厚德载物导入了1+1=11,导出了六赢,没有想到和国家的发展匹配了。我们发现厚德载物构建和谐社会是完全一致的,自强不息和创新国家是完全一致的,又是一个1+1=11。所以,我们没有别的路可走,只能走创新之路,在2004年的时候,我们跟中关村的一批品牌意识宣誓自主创新、产业报国。当时大家都在流行怎么卖给外企,你们怎么搞自主创新?那个时候觉得很土,但是正好跟国家命运一致了,2006年国家提倡创新,而且我们不是跟屁虫,而是希望成为这一分子,在国家大战略没有完全实现的时候,我们希望超前一些。所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必然结论就是只有1+1=11得出新的价值,才能生存下去。

  也有的朋友说1+1=11是不是有点怪,是有点怪,我们在国际象棋上加了中国象棋里面的炮,既要保持中国特色,又要在国际发展。中国最大的特色是什么?就是版权,中国5000年的历史,就是4800年是世界第一,但是30年的改革开放又回到了主流上。所以,中国和国际上通过这次奥运又实现了很完美的连接,而我们老祖宗留下这么的多文化创意的底子,如果这些东西变成版权保护我们的企业,或者是结合到中国制造业,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完全有可能。所以,大家说如果渡过严冬,我有点自豪,我们从2005年正式大规模推数码相机的时候,就遇到日本品牌对我们打压,结果是国内数码相机的价格800万像素从5000块钱跌到了现在的1000多块钱,这些有本身产品自然降价的原因,但是和日本品牌价格对比,和在日本市场的价格对比就可以看出来这个作用。也就是三年前大家出差去日本,都会买相机回来,因为当时一台日本相机在中国卖5000块钱,在日本卖4000,中国比日本贵1000,现在已经颠倒了,为什么?现在日本的相机,索尼、佳能的价格在中国的价格比在日本低500,为什么?因为他不希望我们做。因为确确实实国内其他的几个品牌也退出了,现在全世界敢于和日本数码相机挑战的品牌只剩下两个,一个是韩国的三星,一个是中国的爱国者。所以,很多人关心爱国者,说你们怎么活下来的,索尼是24万人,我们是1900人,他比我们大了120倍,你们是怎么活下来的?所以,在冬天来临的时候,我们可以可以负责任的讲,我们已经熬了三个冬天了,在数码相机这个领域不容易。如果说有答应的话,之所以走这条路真要感谢我们数码影像研究院的田博士,为什么要感谢他呢?因为数码相机研究院和爱国者实现了1+1=11,在2005年的时候,他研发出来了数字水印技术,而且和爱国者数码相机实现了1+1=11,可以实现数码相机在版权领域的证据保护的功能,而且取得了专利,这个专利产品使我们有了核武器。共产党当年八年抗战能够熬下来,最后是两个原子弹起了作用解决了问题。而现在我们做数码相机,已经不指望美国人,因为美国人做数码相机的企业基本垮掉了,现在我们就要靠自己,要靠1+1=11来成为原子弹。所以,说一句负责任的话,中国的制造企业如果单纯靠制造,这条路越走越窄,不能说不能发展下去,但是再往后发展很难。只要用1+1=11的思路,跟其他领域一些优势相结合,就有可能创造新的价值,包括咱们今天讨论的版权问题,其实版权是中国现在正在发展中的极大的发展空间,所以爱国者数码相机活下来,就是因为1+1=11,我们和版权方面领域的发展控制和技术结合在一起,才诞生出来全球第一台数字水印相机。所以,如果不往版权这个角度思考,根本没有这样的机会。

  大家可能说你们怎么会三年前就想到版权?原因很简单,因为用这个东西构建和谐社会和可持续发展必然推导出自主创新,中国以前知识产权有很多问题,如果知识产权问题不解决,版权问题不解决,创新的企业肯定要死掉。所以,必须用知识产权保护来保护创新,国家提出了创新战略,下一步一定是知识产权战略,而且奥运之前已经正式通过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但是因为那个时候抗震救灾、又是奥运,没有宣传。所以,我相信2009年国家一定会大力宣传,因为知识产权是从中国制造转向创造的最重要的武器。所以,版权恰恰是中国的优势,我们有4800年世界第一名的优秀的历史文化,把这些文化转化成知识产权是一定可以做到的。

  六赢谁都认同,关键是怎么做?现在两赢三赢都很难,怎么做?很简单,就是创造新的价值。1+1有四个答案,只有第四个答案是我们追求的,所以华旗就是两个东西,一个是六赢,一个是1+1=11。我们所有研发的思维,我们所有合作的思维,我们华旗1900人,平均年龄27岁,管理层平均年龄32岁,我建议大家找对象的时候一定要参考这个公式,用1+1=11找的对象才是幸福美满的,如果方向不同结果就会很可怕。所以,只有目标一致才可以合作,后面的研发方向都是围绕着消费者的开心、省心和省钱,用这个目标创造新的价值,就像爱国者数码相机和数字水印结合在一起,产生了数字水印相机,他对于版权保护,对于所有的摄影师来讲就很好,包括对公检法来讲是非常高兴的事情,因为公检法只能使用传统相机照相,因为取证的只有你用数码相机的时候,所有人会说你这个照片怎么说不是周正龙这个东西,你没法证明就无法做证据。日本相机实力很强,但是负责任的讲,中国研发人员比日本研发人员聪明得多,我们申请这个专利之后,日本没有反应过来,包括我们很多专利大家都想不到,我们是一个后来者,我们怎么可能在这个领域把专利拿下来。我们没有想到实力比我们大上百倍的日本企业,他们上一代非常努力,非常优秀,但是在新一代数码时代,互联网时代做的很一切。可能很多人说你保护版权,传统的相机是有底片,谁有这个底片谁是搬迁的拥有者,数码相机是一样的,谁是版权的拥有者?很简单,加一个水印就可以。其他的数码相机的照片怎么保护呢?如果不加数字水印的话是没有办法保护的,又是1+1=11。要感谢北京版权局,我们成立了北京市数字版权认真中心,我为什么说1+1=11,他们用的技术就是我们田博士的专利,把数字水印技术提供给版权中心,任何一个相机照的照片,到这个里面认真一下,把你的信息加入到这个照片里面,这个照片就可以销售了,也不破被盗了,被盗了之后,他们有一个搜索引擎看一共有多少盗版,你的版权可以得到很好保护,这样摄影作品终于有了盈利的机会。否则过去数码作品只要上网就完蛋了,根本没有办法说清楚是谁的。但是,我们因为有了1+1=11,有了版权事业发展,所以我们数码相机活下来了。所以,我代表1900名华旗人,感谢所有支持版权产业和国产品牌的人。谢谢你们。

  大家说你说数码相机是一个特例吧?其实华旗所有产品发展都是1+1=11,我还是围绕版权1+1=11来讲,包括我们做MP3,我们发现要想发展必须和版权结合,我们成为中国第一家下载网站,又是一个1+1=11。我们还有一个妙笔跟奥运结合是典型的1+1=11,我们作为一个民营企业,我们是奥运会五个合作伙伴,到明年1月1号的时候,中国其他的奥运会合作伙伴都已经终止了合同,爱国者是中国大陆地区唯一跟国际奥委会签了12年合同的企业,我们继续可以和奥运合作11年,到明年中国和奥运之间的关系只剩下爱国者了。我们怎么做到的?很简单,我们和妙笔和奥运会之间实现了1+1=11。怎么实现的?妙笔可以保护版权,包括我们帮助国家奥运会博物馆进行巡展,这个书本来这么厚,我们用妙笔把这么厚的书变成很薄,变成声音,既符合绿色奥运,节省了纸张。包括为什么这么多的奥运歌曲交给爱国者做出品人,比如《北京欢迎你》都是我们出品的。原因很简单,因为妙笔去发行这些歌本,他既可以当卡拉OK,也可以保护版权,没法盗版。所以,版权的发展方向真是太大了。

  最后我讲一个案例,也是我非常激动的案例,大家可能马上要享受到,就是爱国者的MP6马上要上市了,大家很奇怪MP6是什么?MP6是在座的每一个用户特别高兴的产品,而且是联通把网通收购的,联通的领导非常高兴,原因很简单,因为我们MP6是把无线妙笔和300万首正版歌曲直接实现了链接,1+1=11。有了这个MP6,你拿妙笔点这个书,书上的300万首歌曲和相声、学英语的、京剧,什么都有,很简单,只要点上去一下,这个妙笔就把信号走到MP6,MP6再连上宽带,直接可以在线收听。这样就变成了一个正版版权的非常开心和省心和省钱的享受。什么意思呢?直截了当的说,就是连我们的爷爷奶奶和三岁的孩子都可以在家里面享受这只无线妙笔和MP6的结合。为什么说联通高兴呢?因为他是通过宽带立刻把这个歌下载收听了。到中午你想吃一个午餐,你就点一个轻松的音乐,不到一秒钟这个歌就过来了,不用再买盗版了,就直接在线收听,我们跟版权拥有者合作做出来的,完全是合法的。而且你要想下载,对不起,下载是要收费的,因为要尊重版权,是你自愿的。你收听的话交包月费就可以,非常便宜,这样各方都是受益者。你到晚上的时候,两口子吃烛光晚宴,你要听一个浪漫的歌曲,你要用这个碟听,现在用妙笔连续点上十首,一首一首的听,这个气氛我相信对于你来讲比电视遥控器都简单。虽然现在一些网站可以搜索到歌曲,但是你还要下载,不管合法、非法,只有懂电脑的人才能用,我们的爷爷奶奶、我们的孩子等很多不懂电脑的人不能使用。而这个妙笔只要一点就可以享受正版的歌曲。所以,版权产业真是无限大的机会,只要你往这方面思考,中国制造业已经是世界领先了,我们和版权结合,不管是版权直接相关的产业,还是用好中国传统文化优势,就像祥云火炬一样,是历届火炬里面最漂亮的。如果中国产品全部按照这个思维把版权把知识版权保护作为走向世界的核心竞争力来讲的话,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指日可待。所以,让我们所有优秀的民族品牌,民族企业,以及所有爱国者的大哥哥、大姐姐们一起关注版权事业。只要想1+1=11怎么和自己版权事业结合,一定实现很多中国创造和创意领域的新的成果,新的价值。让我们共同努力,齐心协力,一定要将中国创作成为全球华人共同的骄傲。谢谢大家!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