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北京光线影业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张昭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11:07  新浪财经
图文:北京光线影业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张昭发言
  2008年12月19日,2008中国(北京)国际版权论坛在北京文化创意博览会期间开幕,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活动。图为北京光线影业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张昭发言。(来源:新浪财经 胡秀岩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年12月19日,由北京市版权局、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和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主办的2008中国(北京)国际版权论坛在北京文化创意博览会期间开幕,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活动。图为北京光线影业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张昭发言。

  以下为实录:

  主持人:有请北京光线影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昭先生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中国电影的品牌运作与版权价值开发”。

  张昭:

  各位好!非常感谢给我们这样一个机会阐释一下从电影这个行业怎么看中国文化产品的版权。

  我先简单介绍一下光线影业,相对来讲是一个新的企业。光线传媒目前在中国来讲是中国最大的民营娱乐传媒公司,光线传媒是光线影业的控股公司,这个公司是2006年成立的,也不过就是三年的时间。成立三年以来,光线影业每年以近100的速度在成长。2006年成立之初投入发行第一部影片《伤城》,取得近8000万的票房。2007年是三部电影,《导火线》、《铁三角》、《女人本色》。今年我们发行五部电影,从年初的《蝴蝶飞》,6月份的《上海寻人》,到上个月的《夺标》,这个月的证书和圣诞节的《大搜查》。这是光线影业做的事情,每年票房增长和发行影片的增长速度都超过100%,2009年已经签约和排期的影片超过10部,票房会在三个亿以上,也可能更多。

  说完了这个事以后,从2009年以后我们要投资发行的影片提一个观点是中国电影需要品牌化运作,只有在品牌化运作的环境之下,版权才真正能够体现它的压制。大家看看我们明年运作的片子,有几个片子是很有意思的,可以看到有《阿童木》,这是非常主要的游戏和动漫品牌,我们和香港、日本、美国合作,四个国家共同制作一个大型3D动画片,投资在8000万左右,基本上到了《变形金刚》的规模。这是光线影业投资发行的品牌的例子。明年还要做的是《神兵》,也是一个漫画,是香港非常主要的漫画家黄玉郎先生的漫画,我们和玉王朝公司一起做这个动画片。然后,明年还有一个便子是《麻花》,大家都知道北京著名的话剧,我们和他们签署了三部系列片,就是麻花的贺岁电影。还有《东邪西毒》、《家有喜事》,这是以前的电影,《东邪西毒》现在我们跟王家卫先生合作重新剪接再次出版,《家有喜事》是新出品的电影。

  我之所以给大家介绍这样的一些项目,因为我们做电影和其他公司不同的地方,我们是按照品牌化的路子在运作电影,品牌化的方式实际上还有一个电影,就是请《画皮》的导演在给我们拍《拳皇》,这是在中国流行了十年以上的电子游戏。我们已经投资的和新开发的项目都是在走品牌价值转换的路,比如《拳皇》是在中国流行十几年的游戏,现在改编成了电影。所以,当一个东西有了版权价值,电影是国际市场的东西,你有了版权价值的开发和推广以后,就可以进行相当程度的国际化的合作。谁说英国的电影不能翻拍成中国的东西?谁说英国的小说不能翻拍成中国的故事?但是核心是这个版权你已经拥有了,就可以进行国际市场的转换。最近我们购买了中国四大武侠小说作家之一温瑞安先生著名销售《四大名捕》,我们正在和日本、韩国、美国进行开发,要把他做成一个动漫的武侠电影。这个小说本身也是非常著名的漫画。所以,其实版权之间的转换和互动的开发价值,从话剧到电影,比如像《麻花》,从小说到麻花到电影,从原创故事到漫画、到电影、到网络游戏、到玩具,版权不同媒介之前的价值转换是非常盛行的。

  因为我在创立光线影业的时候就是两个观点,第一个观点是我们要坚持做市场,就是我们首先要成为中国最大、最有力度的电影发行推广公司。第二就是我们一定要成为中国第一原创电影公司。我相信这个可能是跟今天这个会有关系,第二个方面的关系更密切。从创立伊始,我们陆续在三年中投入将近1000万的资金做30个剧本,30万一个,也不多,作为一个新公司,一面在做市场,一面做版权开发。三年以后,光线影业已经拥有了30个原创剧本,而这些剧本本身都可以成为系列的电影,所以成为原创电影公司是光线影业核心的东西。这里面就跟版权价值产生很大关系。

  下面,我讲一下我怎么看版权价值的体现问题,因为我们在商言商,我们是做企业的,我们最关心的是版权价值在市场中实现的问题。为什么我要坚持上来就做电影市场、做发行,因为其实发行是对品牌的推广,文化产业最大的问题是推广问题,没有推广是没有价值的。一个创意怎么能够上他产生一个应有的价值和延伸的价值,这个核心是推广。推广就是要在不同媒体上借力,我认为电影是版权价值推广的最有力的媒体,如果我们把电影也看作媒体的话。因为其实他就是电影能够给这个版权带来巨大的品牌影响力。当然,回到出版漫画,然后小说,然后是小说的出版,游戏等等都可以。但是,如果从品牌化运作的角度来讲,电影是最液力的推广价值。所以,很多做法未来跟美国差不多,有一些初期的推广,比如有一些故事以后,先出漫画,然后做电影,然后回来做网络游戏,然后做其他授权,然后做续集,再接着开发,就是首先品牌价值的提升很重要。我们大家往往有一个误区,我有一个创意,这个创意很好,为什么找不到它的价值实现方法?其实一个是面的推广,一个是品牌价值提升,你先要不创意做成品牌,电影是最好的一种。所以,为什么在光线传媒平台上建立光线影业来做这些版权价值的开发?是因为光线传媒本身是中国最大的娱乐推广平台,我们就利用这个平台来做很多传统品牌价值的推广。当然,同时我们和盛大一样,也向全社会开放整个娱乐传媒平台,对其他人的品牌进行推广。所有中国的大电影,我们都是它的推广者,《长江七号》、《投名状》、《赤壁》、《画皮》,都是我们公司作为推广平台的。

  最后,我讲一句话,我们愿意和所有的原创者,所有其他的媒体、小说、动漫、漫画、游戏行业、广告行业合作,我希望能够通过电影来推广有知识产权价值的产品,能够让整个产业以知识产权为核心,但是能带动周围的版权价值的增长,这样才有产业。现在电影就是电影,其实是没有围绕着电影或者是围绕着创意产业的概念,要实现创意产业,推广和互动是非常重要的。

  谢谢大家!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