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许善达:要进一步改革税制推动服务业发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 14:56  新浪财经
许善达:要进一步改革税制推动服务业发展(图)
  2008年12月17日,由中国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主办的“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投资论坛”在北京丽景湾酒店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此次会议。图为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原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来源:新浪财经 白鹏辉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年12月17日,由中国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主办的“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投资论坛”在北京丽景湾酒店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此次会议。图为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原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

  许善达:我有机会参加一下文化创意产业的论坛,我是搞经济的,不是搞文化的,所以我从经济的角度讲一点文化产业发展我的想法。

  文化产业实际上在国民经济的地位,我觉得在中国可能还没有被社会所充分地认识。我为什么谈这么一个看法呢?因为我看过一个美国人讲的一篇话,当时日本的汽车都卖到美国去,使得美国人觉得好像不得了了,因为过去美国这个国家是在四个轮子上的国家,汽车都是美国生产出来的。现在日本的汽车卖得那么多,而且占领了美国的汽车市场,所以引起了很多人的担忧,说美国是不是不行了?好像日本非常厉害。但是我听到一个人给我讲,他说你别看日本人卖了我美国这么多的汽车,他说我美国卖一部电影,这个价值就超过了日本卖给我美国这么多汽车的价值。

  当然,这个话是哪年说得我不记得了,但是说明一个问题,当时我也很出乎意料之外,就是美国文化产业的产品出口,居然比日本汽车卖到美国商品的产品出口还要大这么多。美国电影我们也看,但是没有想到文化产业能做到这个程度。所以,我感到相比而言,我们国家对于文化产业的认识,它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它对于我们国家增强国家经济实力,包括在国际市场上财富的分配,能有这么大的作用,确实我以前是没有这个概念的。所以,我听到这个故事以后,才引起我对于文化方面的一点关注。

  但是,反过来再思考一下,我们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好像不尽如人意,原因很多,这不是简单地某一个方面的原因。因为我原来是在税务局工作的,我是做经济工作的。我觉得,现在回想起来,我们的税收环境对于文化产业发展还有很多制度上的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我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大家知道我们国家商品的出口,和我们国内制造业的发展,是最近改革开放30年发展最快的产业。过去我们多少年的梦想,说我们要生产多少钢,生产多少水泥,我们多少年的梦想,为了那些梦想我们也经历了很多的困难、挫折、失败。但是,现在在制造业上,我们已经在世界上变成了一个制造业大国了。为什么发展这么快?当然原因很多了,但是其中我认为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1994年的税制改革。因为1994年的税制改革,我们搞了一项非常重要的改革内容,就是实行了增值税。各位都是搞文化的,可能不是非常地清楚,我简单地说几句。

  增值税的特点,就是不重复征税。整个产业链从头到尾,它所有重复征税的部分,通过增值税的制度都把它消除掉。所以,你这个企业无论怎么分工、怎么提高技术水平,首先它没有重复征税的缺点。94年以前,我们国家对于商品实行产品税,是重复征税的。相比而言,我们现在对于文化产业,主要实行的是营业税。对于产品是增值税,对于劳务、服务业,实行的是营业税。而营业税的缺点,就和当时我们改革的时候,废除的产品税是一样的。为什么废除了产业税搞增值税呢?就是为了解决重复征税的问题,只有解决了重复征税,这个行业的发展才能够提供一个好的环境。而且,解决了重复征税的问题,你出口的产品才可以给退税,而且在国际市场上是以不含税的价格跟其他的国家竞争。所以,我们从2000年以后,我们全球化、加入WTO,这一系列的决策,使得我们制造业的发展、商品领域的发展,应该说在中国历史上是最快的时期。但是,相比而言我们的服务业领域,发展速度就慢得多了,原因之一就是营业税。营业税的缺点就是重复征税,出口也没有退税,这就使得我们营业税发展里面税收政策环境一个非常不利的因素。

  营业税的问题说起来很复杂,我曾经有一篇文章发表在《财经》杂志上,写的名字叫做《除弊新税制》,新税制里面的弊端是什么呢?就是营业税是我们新税制里面最大的弊端。所以,94年我们由于历史的种种原因,我们没有把营业税也改成增值税。但是,到现在为止,服务业这个领域我们从广义的角度看,都是重复征税的。这种税制,对于服务业的发展,包括文化产业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所以,我是一直内心有这么一个想法,因为我参加了94年税制改革总体方案设计的。那个时候由于历史的原因,我们把营业税,就是对于劳务、服务业的领域实行营业税的税制这种很不好的税种、制度保留下来了。当然,我们的改革也不能是一蹴而就的,当然保留下来这个代价是非常大的。

  我们国家已经说了多少年,我们要调整产业结构,要发展第三产业。但是,为什么结果总是不理想?包括我们的文化产业,为什么我们就实现不了像美国人说的,我出口一部电影挣的钱,能够超过他们给我们进口的这么多汽车的钱?我们中国的文化的产业,为什么不能也像我们的制造业一样,也出口到世界各地去,也能够占领世界市场?其实世界市场文化领域的市场也是非常大的,广义的文化包括了体育等等,都是非常大的。但是,我们这方面应该说,在世界市场上比,我们的文化产业占的比重,就太小了。刚才讲的在我们国内GDP的比重都不大,在世界市场上就更微不足道了。按照我们国家的发展战略来讲,我们已经写到了战略里面,我们要调整产业结构,要发展第三产业,要发展服务业。这个广义的服务业,我觉得也包括了文化产业。所以,什么时候一个国家服务业发展起来了,包括文化产业也发展起来了,我觉得这个国家可能才真正地强大起来了。光是制造业,那个国家还不能算强大。所以,我们国家的“十五”规划、“十一五”规划,将来做“十二五”、“十三五”,我们的发展规划里面都纳入了要发展第三产业、服务业、文化产业这样的战略。但是,相对现在为这些产业发展的制度环境还没有设计好,特别是税收上面的营业税的制度,是发展这个战略一个很大的制度障碍。所以,我自己在做一些研究,我也提出建议,我也希望我们的文化领域的人,包括了服务业、第三产业的从事这些行业工作的人,一起来进行这方面的研究,来呼吁、推动我们税制下一步进一步的改革。

  大家知道,明年我们增值税又前进了一步,原来是生产型,现在改成了消费型了。就是增值税的改革还在继续推进,但是营业税的改革还没有推到议事日程上来。在我们作为税务机关,在我们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我们现在已经有30多条政策,具体的政策,就是哪一个东西的营业税可以扣除它的前面购进的营业税,这已经有了30多个政策。但是这30多个政策是很小的,因为它的基本制度是重复征税。那么重复征收税收负担重,出口不予退税,这几个营业税的缺点,就给所谓的劳务、服务业,包括文化产业在内的发展,就形成了一个很大的制度障碍。所以,我一直认为,营业税的改革是发展服务业、第三产业、文化产业的必要条件。光靠改革是不能保证一定发展起来的,但是这个制度不改革,这个行业的发展是非常困难的。所以,我也愿意一起和大家共同研究,怎么样加快推动我们营业税的改革,为服务业、第三产业,包括文化产业的发展,能够提供一个比较好的制度环境。我就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