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同炼:设计是创意的催化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 14:50  新浪财经
张同炼:设计是创意的催化剂(图)
  2008年12月17日,由中国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主办的“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投资论坛”在北京丽景湾酒店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此次会议。图为国际设计联盟共同主席、国际平面设计协会会长张同炼。(来源:新浪财经 白鹏辉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年12月17日,由中国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主办的“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投资论坛”在北京丽景湾酒店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此次会议。图为国际设计联盟共同主席、国际平面设计协会会长张同炼。

  张金鍊: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来自于创业领域的领袖们,我想代表国际平面设计协会,我想要感谢各位来参加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投资论坛。

  在今天开始的时候,大家听到了很多生动的演讲,谈到了创意产业的价值。现在我们看到在全世界,尤其是在中国,我们的创意产业也正在兴起。不仅仅是体现在其他的方面,同样重点我想谈的是创意产业。

  那么,今天下午在我们各位观众当中,有很多的都是来自于媒体和来自于其他行业的专家,我想这也证明了我们已经认识到了创意产业在中国终于被认识到了它的价值。所以,这在世界其他国家其实也是这样。

  在我具体演讲之前,我首先想谈一下我的组织,也就是国际平面设计协会。icograda实际上它是一个协会,下面有200多个分会,而且我们有许多的教育组织。我们在70多个国家都有分部,有12万多个会员。所以,设计或者是创意产业,在很多国家都已经成为了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们认为中国也是如此。

  我1年前成为了国际平面设计协会的会长,那是在我们古巴的会议上做出的选举。我们的协会成立于1963年,我的任期是2年。那么,关于我个人的背景,之后我也会跟大家介绍。

  我是韩国的一个大学的艺术学院的院长,我现在也居住在那里。我想,在过去的25年中,我一直在韩国工作。在此之前,我非常荣幸能够在各个大洲进行居住,因为我的父亲在过去的28年,都是在世界各国作为大使,所以我非常荣幸能够有机会访问到不同的国家,见到很多不同的人。当我道不同的地方我都很激动,这是我第7次来到北京,每次来到北京的时候,我都对于中国现在的发展感到非常惊讶。

  6个月前我对于北京的奥运会是非常非常地激动,而且受到其震撼。尤其是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简直是太棒了。我很多的朋友也参与到了奥运会当中,例如我们其中一个董事会的成员,也就是在北京的艺术科学院。他们是在奥运会期间做出了很多的贡献,也将我们的会标推向了全世界。这也是我们整个设计团队的贡献,所以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创造和设计的活动,这也是一个体系的活动。这个体系包含了很多不同利益相关者的合作,他们有人来自于政府,有人来自于企业界,但是还有很多来自于其他领域的人们。我想北京奥运会的成功,证明了它也是一个大家团聚的节日,这也证明了中国的创造力有多么地伟大。

  我同样是世界上最大的一个Interbrand(音译)的顾问,在我成为院长之前,我也是这个创意品牌的顾问,这也是很重要的部分,所以每次谈到品牌宣传的时候,一个关键词人们通常谈到的就是整合的概念。15年前,IMC就是整合市场沟通证明了随着市场不断地发展,品牌的建设也变得越来越重要。这不仅仅对于企业来说是这样,我想举个例子,对于08年的奥运会来说,它推广了它的品牌,也就向世界推广了中国。所以,我可以说IMC这个概念,证明了营销的重要性。当然,我们还需要很好的管理,才可以实现这一切的目标。

  随着现在我们第三届的文博会,其实我觉得这个会议充分地说明了创意行业在中国的重要性。同时,我们感觉到了我们推广这种设计的产业对于一个国家是非常重要的,将来对于国家的增长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觉得像我们这次文博会这样的,可以提高人们的公众认识,认识到创意行业、文化产业、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而且,它也极大地影响了文化以及城市的身份、城市的地位是如何变化的进程。

  同时,我觉得北京这次奥运会,实际上是成为国家历史上非常浓重的一笔,因为这个奥运会现在和20年以前是更高了一层。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当时比如说现代、SK、LG等等,通过当时的韩国奥运会这些品牌不仅成为了韩国品牌,同时也成为了全球性的国际大品牌。所以,我觉得对于这些公司品牌的上升,不仅仅是由于政府的推广,同时还有包括对于每一个公司真正进行了投资建立起来这样一个很好的体系。同时,对于很多公司来说,现在他们是支持建立这种设计管理中心,同时还有包括像欧洲的一些公司,比如说飞利浦、索尼这样的公司,还有三星、LG等等,这些公司实际说他们建立了很大的设计管理中心。那么,什么设计管理中心呢?设计管理中心就是建立了一种研究的机制,这个机制不仅仅是要娱乐我们的消费者、娱乐大众,同时它也会认真地考虑到他们整个的品牌,他们的风格。也就是说,一旦这个风格确立起来以后,当你引入创意行业的时候,实际上它整个的风格都会得以延续,成为一系列的品牌。

  我经常引用的一个人,就是Peter,他说你不能够说管理这个产业,你只能说是在这个产业里面的领头者。所以,对于这种产业链来说,是企业在21世纪存活的非常重要的一点。

  同时,我觉得在2008年的时候,这可以看到在我们国家大家知道现在经历了很多的金融动乱。今年我去了15个国家,因为我去的每一个地方他们都说,最担心的其实就是可持续性,还有一个就是说我们不仅仅是经济增长,还有我们如何维持我们现在经济增长的现状。所以,对于这种创意产业来说,更加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它能够处理如何把这个和我们整个的链的管理的系统联系在一起,而不仅仅是知识链、产业链,同时包括了如何来代表创意行业当中的变革。

  其中,比如说像我们的协会当中,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笔。我们要进行创新力,那么创新力不仅仅是创意,还包括了执行的概念。包括如何把它交流或者是传递给其他的平台,如何把他记录在你整个的文化传统当中。同时,我觉得把这个来嵌入到整个的文化与传统当中,或者说这种设计的管理当中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不断地创新,那么它能够提高你这个公司不仅是生存能力,同时,还有赢过你竞争对手的能力,或许还有竞争优势。那么,对于创意行业来说还有这种思维,它不仅是一种思维,还是一个流程,它是我们如何获得更大的生产力、更高的效率,如何减少世界当中的复杂性,同时我们如何建立协同的效应,就是1+1大于2。所以,我再提到奥运会的例子,通过这个奥运会,我看到整个的国家、整个的中国都是凝结在一起,为同一个目标而努力。

  同时,对于我们来说,我们的文化当中的一部分,不仅仅是关于产业,同时还有如何促进协作。这个其实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对于国家来说,你必须要达到一些共同的目标。比如说对于韩国,现在我们整个关注的就是如何建立以用户为核心的环境,但是我觉得问题是说在这个市场当中会有各种不同的想法、各种不同的目标、各种不同的用户,所以有的时候这些目标可能会得到误解,或者是这些目标会让人觉得很困惑。所以,我现在也是对于首尔政府的顾问团说,我们告诉市长和副市长,我们必须在城市规划之前,我们要知道具体的问题是什么,或者是我们如何要建立发现问题的机制。所以,我觉得在这个方面有很多的目标。

  现在这种沟通或者是设计方面,它不仅仅是对于媒体的管理,还有就是如何来实现这种共同协作的机制。

  如何来实现这一点?如何和具体的设计过程联系在一起?比如说我们看到在美国有一些设计的机构,比如说斯坦福大学,他们有一个设计学校。这个设计学校他们现在有一些课程,或者是项目,就是他们会让这些公司的管理人员,或者说公司的CEO,参加一些短期的项目,教给他们如何来促进这种协作性的思考。同时,还有同事之间的协作,还要建立协作的管理的机制,鼓励这种系统式的相比,包括一些概念,以及它对于未来的一些愿景、想法。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对于很多的公司来说,如果他们要想实现自己的目标,这种协作也是非常重要的。

  还有另外的一点,就是这个创意行业变得非常积极。设计大家可能觉得是流程当中的最后一部分,但是现在很多的设计师被邀请参与到前期的规划过程当中。当然,这是要有一些空间的灵活性,所以这样的话通过他们早期的参与到流程设计,他们就能够知道你要看到你在这个设计的环节当中,什么时候应该引入什么样的人参与到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还必须要确定的,就是什么时候沟通的设计应该是引入的。

  比如对于我们来说,我们现在和联合国的一些机构都讨论过。今年我们推出了第一个关于创意经济的年度的报告,创意的经济我们觉得这有一个定义,就是它整个的行业每年大概会是2100多亿的美元的产值,这个产值非常大,而且它也充分地说明了这种创新力所带来的市场价值。

  下面,我介绍一下我们的组织,我们icograda。我们是有210多个不同的会员组成,他们都是一些机构。同时我们也代表了很多不同专门设计师的权益,设计的理念是非常重要的。同时,我们不仅仅是介绍内容,我们要把他的内容以一种最合理的方式体现出来。我们还要让人们认识到这种职业标准的重要性,以及像如何来标准化整个的流程,这个是非常重要的。还包括了知识产权,这个也是我们要致力于工作的一个领域。

  同时,我们要以这种最符合人类利益的方面进行设计。对于设计师来说,他不仅仅是提出他们的概念,包括如何最好地使用生态链的概念,融入到你的设计当中,最大化对于环境的保护等等,这些都是重要的。

  同时,在我们一年组织的不同的活动当中,我们会有一个双年展,去年我们是在古巴的哈瓦那举行的。这主要是要认识到设计的重要性,因为文化的性质可以由设计师表现出来。但是,我们也希望设计师不会受到媒体或者是各方面的影响。所以,我觉得看到这次奥运会,我觉得北京的奥运会就是说明了中国在21世纪当中的身份,而且中国在加入21世纪的全球世界当中,还保留了古代独特的身份。与此同时,它的身份也影响到了很多的年轻人,还有世界范围更广泛的人群。

  今年我们有两个设计周,一个是在韩国,这主要包括了一些本地的制造商方面,还包括了纺织等方面的设计。最近,我们还有意大利都灵的一个世界设计展,它不仅仅是多渠道的意思,同时它也是说我们现在的这种创新的领域,现在也融入到了各种不同的媒体的方式当中。所以,在这样的一个世界当中,现在的这种概念、这种设计,我们必须要重新地确定我们的角色是什么,我们的挑战是什么,还有我们如何能更好地代表这个行业的价值。因为这种设计的相关性,大家知道是我们这个职业或者是行业的可持续性的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同时,我也想说,在明年的10月份,我们将会在北京举行我们双年展,明年10月份会在鸟巢旁边的国际展览中心举行。我们觉得2009年这种设计周在北京,我们希望不仅能够得到世界更好的前景、更好的愿景。我希望衷心地邀请今天我们在座的各位,能够积极地参与到我们的设计周当中,也把大家参加奥运会的热情,带到参加我们的设计周当中。同时,来共同庆祝创意行业的发展。

  我还想介绍一下我们的合作伙伴,大家知道我们现在有很多的合作。同时,我们也是国际设计协会的成员。我们是分为了三部分,我们除了从事图形设计,还有产品设计的协会,最近我们还有第三个合作伙伴,就是建筑设计协会。

  我想说创意行业和设计,现在有越来越多不同的行业加入到里面。同时,对于我们的庭院设计、装修内部设计等等都共同来合作。就像这次北京的奥运会,我们希望设定我们共同的目标,可以更好地提高我们工作的效率,减轻复杂性,积极简化我们的流程,同时来创造我们共同的文化。

  最后,我想把我的发言用一本书当中的引言来结束,这本书过几周就要出版了。我非常荣幸能够参与到这次的创意产业投资论坛,同时我也希望创造力或者说设计是一个文化,这个文化在中国能够有一个发展的沃土。因为对于创意来说,它是一个催化剂,同时如果我们能够做得好、做得有效,它能够带来我们的文化、经济的价值。谢谢!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