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国家广电总局资产管理司金北宁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 14:14  新浪财经
图文:国家广电总局资产管理司金北宁致辞
  2008年12月17日,由中国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主办的“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投资论坛”在北京丽景湾酒店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此次会议。图为国家广电总局资产管理司产业发展处处长金北宁。(来源:新浪财经 白鹏辉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年12月17日,由中国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主办的“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投资论坛”在北京丽景湾酒店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此次会议。图为国家广电总局资产管理司产业发展处处长金北宁致辞。

  金北宁:各位来宾,今天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开幕了!

  今天有来自文化创意产业界的各位专家、学者来参会,在此对于本次论坛的相关组织单位表示衷心地感谢,并向远道而来的专家和朋友表示热烈地欢迎!

  改革开放30年,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由此引发了社会结构,乃至文化整体层面的转变。而文化整体性的转变,又波及到社会的各个方面。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文化和经济不断融合,文化产业的经济功能日益完备,文化产业成为经济发展的热点和亮点。

  十七大报告指出,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加快文化产业基地和区域性特色文化产业群建设,培育文化产业骨干企业和战略投资者,繁荣文化市场、增强国际竞争力,运用高新技术手段和创新文化生活方式,培育新的文化业态,加快构建传输快捷、覆盖广泛的文化传播体系。这充分反映了时代的需求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方向。

  文化创意产业是指依靠创意人的智慧、技能和天赋,借助于高科技对文化资源进行创造和提升。通过知识产权的开发和运用,而产生出高附加值的产品,是具有创造财富和就业潜力的产业。也是一种高附加值、资源节约型的生态型产业。

  广播影视与文化创意产业始终联系紧密,相互融合发展。一方面,数量众多、内容丰富的各类电影片、影视剧、影视动漫节目是文化创意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传统的广播影视,也为各类文化创意成果提供了发布、传播、展示的主要渠道。为广大消费者认识、了解文化创意成果,提供了简便、快捷的信息沟通手段。另一方面,新技术的产生和应用,也催生出一大批文化创意内容和新传播机制手段紧密融合的广播影视新媒体和文化新业态,如网络视音频节目、移动广播多媒体电视。这些新媒体和新业态,为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供了新的手段和内容,迅速成为新的文化亮点和经济增长点。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展示出中国文化的深远内涵。同时,也让我们体会到文化与经济结合的无穷魅力。但是,如何使我们的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如何通过文化、科技、经济、资本的结合,创造和发挥中国文化产业的比较优势,在国际竞争中脱颖而出、持续发展?在目前面临的经济结构性调整的关键时期,对这些问题的探讨显得尤为重要。

  国家最近出台的一系列拉动内需、刺激经济增长的各项政策,也将为文化创意产业带来更加宽松的政策环境和更加优惠的政策措施。我们相信,随着国家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和支持文化产业发展配套措施的不断完善,随着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必然进一步激发和释放文化创意产业的活力,不断增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后劲。

  通过我们的努力,抓住机遇共同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必定会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和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祝投资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