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茅于轼:财富的创造与消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4日 16:0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交通银行与南方人物周刊共同主办的“沃德财富精神论坛”12月14日在上海开幕。新浪财经独家网络直播此次会议。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在演讲中介绍了财富创造和消灭的原因。

  茅于轼:下面我就来讨论一下财富怎么创造,经济学家的眼光是从社会的角度看而不是从企业的角度,也不是从个人的角度。

  按照现代经济学的理论,财富是交换创造的。但是有一个条件,这两个人是平等、自愿的两个人,如果他们达成一个交换,财富就创造出来了。

  他的逻辑非常简单,这两个人都同意交换,证明这个交换对两个人都有利。至少他不会伤害彼此,因为这两个人都是平等自由的,他们不会选择一个对自己有害的交换去做。

  双方都有利那就是有财富的创造,他的逻辑是非常简单的,如果说双方是共赢的,那财富就创造了。

  我们可以举很多的例子来证明交换创造财富。但是无论这个例子有多少,你要记住一条,双方都赢一定是创造财富的。

  当然有一个例外,我跟你交换,你觉得很合适,我觉得也很合适,交换之后财富产生了,但是我们两个人的交换损害了第三方,这个我们经济学称之为外部性,这个时候从全社会的角度来看,财富不一定增加,可能还减少了。

  比如说生产一个有污染的产品,这个产品的买方卖方都是赚钱的,但是对社会的环境造成了伤害,像这种场合就不能任其自由发展了,就要干涉了。除此以外,所有的交换,只要是双方同意的,一定是对社会创造财富的。如果有赢有输那就和赌博一样,那就没有创造财富。

  因此财富是通过交换创造的,这就不可能由一个人来创造财富,一个人跟谁交换呢?因此财富的创造是两个人的合作结果——买方和卖方。

  我相信大家每天都要买东西,你们每买一样东西就在创造财富,GDP就进去了,你买的面包,面包一块钱买的,这一块钱就进入GDP了,国家统计的时候这一块钱就在里面,你打个的花了20块,这20块就成了GDP了,你不买,不打的,也就没有。

  这个重要性是说,财富是双方合作,是双赢,两个人都赢了,财富就被创造出来。如果说有一个企业家赚了100万,不是社会少了100万,而是恰恰相反,另外一些人还得了100万,这就是创造财富了,因为是双赢的,各种各样交换的对象,他是两方面都赚钱的。

  那么你股票赚钱是财富的创造和消灭吗?你赚的钱是不是别人损失的钱,如果这样的话,股票市场就是赌博,我认为股票市场是创造财富的,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禁止股票市场,原因就是他可以创造财富。

  那么他如何创造财富呢?股票市场给出一个企业的价格,这个我们在座的各位都知道。股票的高低表示了这个企业值多少钱,而这个数字是非常有用的,你要知道一个企业值多少钱,你才能决定是不是投资,投资的决策整个经济靠哪些方面移动,这是靠投资实现的。那么什么时候他赔钱呢?就是他把企业的价格搞错了,虚假的价格信号,价格信号如果搞错了,那就变成了一个废品,废品是不值钱的,而且是要承受损失的。

  所以股票市场有的时候赚钱,有的时候赔钱,那就是因为你把股票的价格搞错了。如果我们有一个正确的股票价格,作用的正确就是他代表了真正企业的价值,代表了他的盈利能力,代表他在未来几年可以赚多少钱,体现在股票的价格上,这和企业有多少的厂房设备关系不大,只和他的盈利能力有关。

  接下来我谈一下财富如何消灭,财富消灭有很多的原因,第一个就是因为原来财富的钱不是真正的钱,有一个例子,就是原来苏联老百姓存了很多的钱,结果苏联解体之后,90%的钱都泡汤了。

  什么原因呢?因为他原来的存在银行的钱不是真正的钱,要票据才可以买东西的,供不应求你要买个车要排三年队,那叫什么钱呢?所以第一个原因银行里的钱不是真正的钱,不是我们定义的可以换东西的钱。

  第二个原因就是泡沫,一个商品他有他的比较公正的一个价格。那么这个价格由于大家的投机心理,就是我刚刚讲的,少数的投机者对市场是有好处的,这个市场有消费者也有生产者,外面有一个投机者,他不生产也不消费,但是他来买也来卖,这叫做投机集团,当投机集团太多的时候,就把正确的价格信号搞混乱了,大家就糊涂了,本来大家看的价格信号是很明白的。

  比如说房地产,我认为房地产是有泡沫的,泡沫的原因就是投机的人太多。我知道 上海也是这样的,很多房子卖出去了,很多年都是空在那里,没有人住。他们没有住说明他们投机,他们住进去或者是出租了,那不叫投机,那叫资产收益,如果他空在那里准备卖就是投机,这种房子太多的时候,房地产就有问题,他的价格信号就混乱了。

  当然这个问题很难,就是说多到什么程度算多呢?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投机者越多,价格信号越混乱,但是没有投机者也不好,因为没有投机者你不能弥补在时间上的余缺。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项目的失败造成财富的消灭,一个项目投了多少钱,我们预期未来要有回报,结果最后没有回报那就是财富的损失,也就是财富的消灭。

  现在金融市场为什么出问题,就是因为有了财富的消灭,刚刚讲的这些原因,都会造成财富的消灭,财富消灭这个问题是经济学当中的重大问题,可是我们经济学家往往只研究财富怎么生产,只想产值和GDP越高越好,但是财富是可以被消灭的,这是一个重大的课题,这次金融危机来了,我们应该好好的想想,财富是怎么消灭的。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