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军前:城市新概念 西安新元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 17:13  新浪财经

  主持人:各位新浪财经网友和中国企业家杂志的朋友大家好,我们今天很荣幸请来了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副主任徐军前。

  徐军前:大家好。

  主持人:您身份比较特殊,既是官员也是国有企业的老总,另外一个头衔是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投资集团的董事长,请您介绍一下投资集团的业务,重点在哪块?

  徐军前:为了有效推动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年初我们成立了西安世园投资集团,具体负责西安世园会的筹备、组织、开发、建设、运营和管理工作。

  主持人:很多朋友对咱们园艺博览会并不是很了解,这是第三届举办,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情况么?

  徐军前:世界博览会分为综合类博览会和专业类博览会,世界园艺博览会属专业类博览会,它是由世界园艺生产者协会(AIPH)批准举办的世界性园艺展会,1960年在荷兰鹿特丹首次举办,至今已举办过20多次。在我国已举办过两届,分别是1999年的昆明世园会和2006年的沈阳世园会,这次是第三届,是去年9月份在英国布兰顿AIPH第59届年会上申办成功的。

  主持人:今年为什么放在西安?西安有什么优势呢?

  徐军前:世界园艺博览会和其他国际性运动项目很相似,是必须要经过申办才可获准举办的,其申办程序非常复杂,条件也非常严格。这次以西安市名义申办成功,一、得益于陕西省和西安市的高度重视,其强有力的支持为世园会落户西安奠定了基础;二、得益于西安市近年来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和城市建设、生态环境、城市功能的不断完善;三、得益于西安市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资源和西安历史文化与人文特色。

  主持人:大家谈到西安,可能觉得生态环境差,条件艰苦,现在要在这里举办园艺博览会,是不是反差有些大,您给大家谈谈。

  徐军前:刚才我已谈到了,西安市的地理、自然条件是非常好的。很多人印象中的西安是纯朴、落后、黄土、保守。其实西安自然生态条件非常好,不是我自己讲我的家乡好。可以举例子,西安市面积约有1万平方公里,其中5000平方公里是秦岭。秦岭作为亚热带与暖温带的分界线,不仅气候环境多样而独特,而且是我国动植物的基因库,熊猫、金丝猴都在秦岭。我们在申办园艺博览会的时候,申办团主席讲,我们这次请来的不是我们的兵马俑和秦唐汉武,而是熊猫先生和金丝猴、朱鹮先生。当时便给评审团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另外西安这个城市不缺水,位于城市南麓的秦岭有70个峪口,口口有水,遍流城市,而且水质还很好,这一点常被忽略。去年我们在生态区成功举办了世界F1摩托艇锦标赛,向世界50多个国家现场直播。我们为什么举办这个比赛?就是希望借助这样一个赛事让大家看到西安并非印象中的黄土地,而是一个有着良好生态环境,绿色的时尚的充满活力的城市。仅我们生态区而言,近3年来通过河流综合治理、湿地恢复等新增水面15000余亩,水质良好,全区共有水鸟5目、14科、22种;陆栖鸟类7目、17科、27种,数以万只计,生态环境优良。

  主持人:大家谈到西安的时候,就想到传统文化,现在在这里开一个园艺博览会是不是要输入新的文化,新文化会不会对传统的文化产生冲击和融合?

  徐军前:园艺博览会有它的历史,在西安举办,我们要传承它的历史,更要体现西安的特色或者地域文化,事实上在西安举办世园会对于整个世界园艺博览会的传承和发展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那就是西安市在中国和世界园林园艺发展史上有着崇高的历史地位,而且本届世园会的举办地浐灞生态区的广运潭也是世界会展的发祥地之一,所以从“园艺”和“博览会”这两个层面上讲西安世园会比起以往的任何一届世园会更具文化的厚重感。我们是农耕文明的国家,关于生态文明历史上有很多,包括我们有很多保护生态、动植物的东西。我们讲西安,一是世界历史文化名城,二是世界四大古都,这是很多城市所不具备的。我们在西安举办园艺博览会,要充分挖掘西安的历史文化,在传承中有所创新。同时举办本届世园会在文化诉求上我们还紧紧的抓住了水这个文章,因为这个区域最大的特点是水,我们说盛唐时期长安的一大景观就是八水绕城,而我们的区域就有这八水中最重要的两水,浐河和灞河,所以我们希望在这个地方举办的园艺博览会能够充分的反映水的特色,中国文字有很多三点水的字,都会在园艺博览会中反映出来,我们会把这些中国汉字展现出来,这对青少年进行中国文化教育将是一次非常直观和生动的事情,我们可能会输入中文、英文和其他语言文字,看到这个带水字旁的字的真正的含义。在陕西,我们还有两个著名的产业基地,航天和航空,本届世园会我们将把航天植物引入园区,这也是世界园艺博览会自开办以来首次将太空植物引入世园会,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种形式将高科技的未来的元素融入进来,在丰富园区内容的同时,增加新的文化因子,让大家有新的认识。再者我们要做生态世园,西安世园会园区的建设本身就是生态文明的生动实践,所以在策划本届世园会时,提出和强调了“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造园理念,并在园区的策划、规划、设计和建设中,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组织专家认真研究了当今生态建筑的最新成果,并将在建设一座“零消耗、零排放”的生态示范建筑。还将开辟专区,建设生态乌托邦,集中展示当今生态、节能、环保方面的新技术和新产品,让人们能够充分了解和切身感受当前世界先进的生态环保理念、科技成果和未来人居,传播生态、节能、环保理念,引导绿色消费,共建生态文明。宗教园林也是我们园林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宗教园林在世界园林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但是遗憾的是历届园艺博览会都没有体现宗教园林的,还有中国盆景,当然还有刚才提到的航天植物、生态建筑、未来人居等,这些对于以往的世园会而言都是新的,在历史文化属性上有传统文化的沿承和发扬,也有新旧文化的融合,也是具有鲜明时代特点和特色的新文化元素,而这些也将构成本届世园会与往届世园会甚至昆明、沈阳园艺博览会在文化诉求方面的区别之处。

  主持人:投资多少?

  徐军前:占地418公顷,园区投资是20亿,算上周边基础设施配套投资大概在50亿左右。

  主持人:目前工作进行到什么阶段?

  徐军前:截至目前,会址建设已累计完成投资8.5亿元,完成土方造型工程4200余亩,土方工程量800余万方;完成人工湖湖底防渗工程100多万平方米,实现蓄水面积800余亩;修建一级园区道路5.9公里,景观桥梁26座,驳岸码头及小广场27处,停车场1.8万平方米;完成绿化面积1600多亩,栽种各种乔木300余种共5.5万余株,各种灌木、地被植物、草坪约100万平方米,水生植物约2.5万平方米。世园会园区初步形成了以水为特色、水绿辉映、路桥贯通、恢宏自然的园林景观体系。2009年是我们园区大建设的一年,整个安排2010年12月份基本完工。

  主持人:现在大的经济环境不好,原材料在降价,是不是反而节省了成本?

  徐军前:建筑材料的降价对一个单体建筑而言在成本上可能有一定的节省,但是作为园艺博览会,园林园艺是根本,就本届世园会而言,园区内建筑是很少的一部分,而且多是为了展现园林和建筑的结合才设计进去的,所以原材料降价对整体而言影响不是很大。

  主持人:非常感谢徐主任在这个寒冬给我们带来了一些绿色!

    相关专题:

    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