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学健:2020年大庆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7日 18:3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08年12月6日-7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开启新的三十年”,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大会。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中国企业家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08年中国企业领袖年会现场,今天我们特邀中共大庆市市委书记韩学健先生在我们的嘉宾聊天室给大家做一个现场访谈。我们知道明年是大庆油田发现的50周年,对大庆来说是非常大的事,当年大庆油田发现震惊了中国、震惊了世界,韩书记肯定有很多激动的话要说,先请韩书记把这次来企业家年会的意图和50年的想法做一个梳理。

  韩学健:网友朋友们大家好,非常高兴有机会通过新浪网这个平台和全国各地的网友朋友在这里一起交流,大家都知道,大庆是我们祖国东北平原上一个年轻的新兴工业城市。1959年9月20号已经走过了49年的历程,到现在这个平原上崛起了新兴工业城市。这49年来,大庆人在中央国务院以及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关怀支持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到目前,大庆人口274万,2100平方公里,去年整个经济总量突破2200亿,人民生活水平有不断的提高,城市人民收入达到了15700,今年能超过16600,经济结构在不断优化,一、二、三、产业也在协调发展,第一产业占到经济产量的5%,二产达到80%,三产是15%,大庆从开始的一张白纸经过这几年努力,现在已经接近了一个中等发达的地区这样一个水平,目前我们的经济总量在全国城市当中排位34,人均占有量是第七位,综合经济势力是22位,人民生活的质量达到了19位,恩格尔直属已经下降到30%以下。经过40多年的开发建设,不断的发展,大庆人在为国家贡献能源的同时,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项事业有了突飞猛进的进展。特别是在能源的生产方面,创造了三个第一,第一个第一就是原油持续稳产、高产5000吨以上达到27年,到目前为止已经有4千万吨以上,累计为国家生产原油20亿吨,占到了40%。另外累计上交国家税已经超过1.35万亿,在国家财政收入里每一百元就有一块钱来自大庆油田。第三个第一是主力油田采油率以后接近50%,这是世界比较高的水平。尽管在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几大建设取得了成就,大庆人民没有就此停住,我们在谋划和积极推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在未来一段时期,大庆各项事业还要登上新的台阶。2020年要全面建设成小康社会。城市人均收入要图过35000,经济总量要达到55000亿,整个产业结构调整非油经济和油经济要达到倒过来的60%,结构在不断优化。同时要打好四个基础,一个是产业基础,依托丰富的资源,主要还是农业和牧业资源以及矿产资源,大力发展石化产业、农产品加工业、机械、装备制造业、纺织和新材料以及高端服务业,把产业基础打好。第二是市政基础,也就是八成是建设成生态、自然、现代、益居城市,在路、桥、社会功能事业以及生态建设上登上新的台阶。第三方面就是人文基础,主要是新的历史条件下,赋予大庆铁人精神新的内涵,精神文化成为大庆城市的灵魂塑造人,培养新的时代精神。第四是体制基础,主要还是转变政府职能,切实承担起经济调节、市场监管、公共服务、设备管理这样的职能。提高政府的行政效能、执行力和公信力。确实大庆这个城市会在现有基础上更具势力,更具活力,更具创新力和吸引力以及竞争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