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金融新战略”文字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7日 16:4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08年12月6日-7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开启新的三十年”。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大会。以下为本次年会7日下午的“中国金融新战略”平行论坛的文字实录。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来宾,下午好!

  在过去的1天半的时间里,我们进行了20场的讨论,分享了超过150位嘉宾的思想和智慧,今天下午和晚上我们的精采将继续上演,首先是两场机构报告的发布。这两场机构报告是全年的首发,并且是专门为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专门定制的报告,首先我们听的是《面临新挑战的中国企业卓越绩效之路》,首先有请埃森哲执行合伙人兼大中华区保险业总经理黄百业先生。

  黄百业:各位尊敬的来宾大家好!

  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由我向大家介绍埃森哲公司大中国区这份最新的报告。

  鱼跃龙门,面临新挑战的中国企业卓越绩效之路。埃森哲是全球领先的管理咨询、技术服务和外包机构。2008年财年全球收储233.9亿美元,全球员工总数超过186000人,在52个国家有200多个城市设有分公司。2001年7月,埃森哲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并连续7年入选《财富》全球500强,在世界各地有分公司,人数超过了300人。

  埃森哲从03年开始我就企业卓越的标准和企业如何卓越等议题进行了考核,从全球选出了500多家企业,并对他们的特征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大中华区从2006年开始引入了这个研究,并于去年发布了第一个年度的报告。题目是《实现持续的盈利性增长》。

  今天我要介绍的是我们第二份关于中国卓越绩效企业的研究报告。基于可靠性和全球同类型企业进行考核,我们的规模是在连续5年盈利,并已经上市的公司,在全球有200多家企业成为了我们的研究样本,在这些企业当中符合卓越绩效定义的有30多家。在开始进行第二阶段的研究时,我们注意到多年来,其实中国企业迅猛发展的红利正在逐渐上升,而宏观经济环境中不确定的因素正在增加,企业经营的难度开始加大,中国企业正在面临第一个拐点。

  在这个拐点上,那些绩效比较好的企业,完全有机会走向世界。那些具有一般性绩效或者是绩效比较好的企业,如果抓住机遇,也有可能成为一个卓越企业。那些绩效不好的企业,则可能面临着一个生死存亡的挑战。在我们研究之前,请允许我介绍一下我们的研究方法。

  这份报告是采用了埃森哲独有的一套研究卓越企业的方法,这个方法曾入选哈佛商业评论25年来有关绩效研究的十大创举之一。

  我们认为卓越绩效企业一定是具有前瞻性,并能够实现持续、稳定盈利增长的企业,因此我们对于5个方面对于企业的绩效进行了定量研究。

  首先,我们考虑企业的增长性。这是过去3、4年内的复合增长率来衡量。其次我们考虑企业的稳定性,我们是在营业增长的前瞻发展方面,看一个企业能否比他的竞争对手更为出色。我们由过去5年每年的相关指标,所得出的平均数来衡量。

  然后,我们会考虑企业的前瞻性。前瞻性的定位是根据过去5年,每年外部资本市场给予企业未来价值的平均数来衡量。另外,我们会考虑企业的持续性。因为持续性的标准是股东总体回报,是指股价的增加部分与所支付的红利,是以过去3、5年内的股东回报平均数来衡量。

  最后,我们会考虑企业的盈利性。我们所指的盈利性不是简单的财务审计,而是资本投资回报超出资本成本的部分,我们叫做利差。如果利差为正,意味着企业创造的经济价值,盈利性根据企业过去1、3、5年内的利差标准来衡量。

  根据不同的指标,我们找出了36个中国绩效卓越企业,我们通过问卷调查和深度访谈等方式,对这些企业进行了分析。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介绍一下我们研究的发现。

  根据我们的研究,我们发现卓越绩效的企业并不因基本特征的不同而有所不同,主要是市场聚焦和企业独特的能力和绩效底蕴。这些是需要发挥作用,是要有利地整合和更新。

  第一个市场聚焦与定位是企业有好的决策,在恰当的时候进入恰当的市场,并有十分改变重大决策的能力。他们的市场聚焦既能平衡众多利益和相关的需要,同时也能为企业眼下以及未来恰当的地理布置与最佳产品组织做出决策。

  企业通过攀升价值链的同时,进入价值链的新区域而取得成功。另外,他们可以坚固眼前和未来的目标,在越来越变得超级本土化的同时,也不断地加强与国际市场的互动。

  第二是独特能力。企业独特能力是能力与创造之间的相互作用,它是绩效支持的第二部分,与企业的执行力息息相关。独特能力以企业所在的行业及企业自身的状况和特点不同,但是我们发现独特能力必须以多层面的创新和创造积极的客户体验为中心,为客户价值提供支持。卓越企业正是凭借这种独特,得以在价值链上不断攀升。

  根据市场聚焦与定位,会给企业今后的发展打下基础,依靠独特能力可以确保企业从一个胜利走向下一个胜利。但是,还有一个需要考虑的方面,我们称之为绩效底蕴。绩效底蕴是绩效卓越的第三块基石,它指的是一个企业得以超过对手的根本文化特征和理念。卓越绩效特征是拥有价值链上游的文化和理念,尤其是他们成为人力驱动型企业,并且能够将这些技术作为一种驱动业务增长的战略性工具来使用。他们拥有更长远的可持续发展的视角。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不可能把我们研究与发现的所有建议在这里与大家分享,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我们的研究报告。这份报告一共有60多页,有大量的分析与图表和案例说明。相信一定可以为对这个题目有兴趣的朋友,带来非常高的价值。

  最后,我相信不管中国的企业现在的绩效属于哪一个水平,他们都必须面临这样的一个现实,过去低成本的劳动力、资源和资本,已经无法成为他们与未来竞争的一个基础了。

  在他们相对较短的成长历史上,本轮经济增长放缓或许不是第一次,但是有可能成为最严酷的一次,而且我认为中国的企业应该更迅速地在困境来临之前更主动的调整自身的定位、能力与文化。我们相信这份报告旨在帮中国企业的高层领导人运用更新的业务模式,来体验和建立独特的能力。并分析企业带来长期的可持续增长的各种绩效底蕴因素。而且,这可以帮助企业评定其在绩效得分牌上的位置,并可以提升企业的绩效,使我们的企业在卓越绩效的排行榜上走得更远、走得更好,实现鱼跃龙门的绩效。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黄百业先生的报告,下一位进行报告的是Hay(合益)集团大中国区总裁陈玮先生。

  陈玮:尊敬的各位来宾下午好!

  65年前我们在美国的费城成立,我们现在为全球的客户提供服务,我们的宗旨是通过帮助企业领导人实施他们的战略,以获得企业的成功。

  中国高速发展的30年,让很多的中国企业,特别是那些领先企业的领导人,都感觉到自己几乎是无所不能的。但是,在Hay(合益)集团去年完成的中国CEO的素质研究当中,我们发现有一件事情让他们感到很头痛,但似乎又没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这件事情就是各级领导人的能力问题。

  不少企业的一把手向我们抱怨说,他们的高层领导不行,他们的基层干部也不行,他们的中层干部更不行,我们问他们,你们作为第一把手,你做了什么事情去改变这些不行呢?你猜他们是怎么反应的?有的CEO说,不是不想去做,但是真的花了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效果也不是很好。有的CEO就真的不是那么作为了。

  在过去30年的时间里面,我们留意到的大部分的中国企业主要是靠赛马的方式来产生企业各级领导人的。就好像他们在教人游泳,把人扔进深水池里面,游得上来是你的造化,游不上来的就只能是你的天命了。用自生自灭的方法培养各级领导人,有什么不好呢?本来领导人就应该是在实践当中打出来的。而全球最成功的所谓基业常青的公司,他们的实践告诉我们,不是这样的。因为自生自灭的培养领导人的方式,它根本的问题是效率太低了。所以,合益集团过去几年来,与美国首席执行官杂志开展全球培养领导人20强企业的评选与研究工作。我们发现像宝洁、GE、诺华这样的卓越企业,都建立了系统性培养各级领导人和领导团队的加速器。我这边特别希望提醒一下加速器,本来领导人放在岗位上,他会自然而然地成长,但是现在这些企业都有一个加速器的概念。

  他们总是能够在恰当的时间产生恰当数量的具有恰当品质的领导人。从2008年开始,Hay(合益)集团和我们中国最成功的中国《企业家杂志》合作,从200多家中国领先企业当中,通过一系列的方法,我们汇聚了几十位专家的意见,评选了几十位培养优秀企业家的企业,他们是联想、华为、中粮集团、万科、招商银行苏宁电器、TCL、海尔、青岛啤酒、平安保险。我不知道各位听了这个榜单有没有什么意外的感觉,你们可能要问,这些公司跟其他的公司相比,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地方呢?我们发现确实是有一些与众不同的地方的。

  第一个,这些中国领先企业都在培养各级领导人的方面加大了投入、投资。这些投入不只是资金的投入,更是领导人的关注的投入。

  第二个,这些企业把领导人的培养,当成了一把手工程。我们看到联想的全球CEO,每年会花大概20%的时间,在全球做一个OHRP的工作。这个工作根本的出发点是每年到全球各个地方、各个业务单位去审视组织的有效性,特别是关键岗位上的后备干部的准备情况。他们要求70%的关键岗位,至少拥有2个内部的继任者。中粮集团也明确提出来,各个单位的一把手,直接负责人才的培养工作,并成为各单位的第一培训师,宁高宁也常常亲自担任首席培训师。

  第三个特点,他们开始运用多样化的方式来培养各级领导人。我们说很多的研究跟实践证明,领导人不是在课堂里面培养出来的,主要是在实战当中、经验当中产生的。但是,我们刚才讲了加速器的方式,就是你用什么方法去帮助他们实践真正能够出真知呢?有很多的中国企业已经运用了多样化的方式,比如说万科建立了领导人评价与发展中心,他们用评价与发展中心的方法去帮助各级的领导人提升他们的领导能力。招商银行综合运用了课堂学习、实践锻炼、重点项目、海外进修等等来培养他们的领导人。TCL启动了鹰的计划,他们就雏鹰计划、精鹰计划、雄鹰计划。在不同的层面用不同的方法,包括学习的方法来打造后备领导人的队伍。你可能要问,那又怎么样呢?听上去可能也不怎么样。但是,真正重要的是我们发现,这些企业他们的做法,他们在这个领域没有停留在点子的层面上,他们是扎扎实实的做了,而且这些公司当中的很多公司,都已经扎扎实实地做了很多年了,也产生了重要的结果。

  如果我们跟这些全球领先的企业,包括宝洁、GE、3M这样的公司相比的话,中国这些领先的企业,还有中国更广大的企业群体,他们在培养领导人方面有什么差距呢?老实说差距还不是一点点,我们挑两个主要的点来讲吧。

  第一个,我们看到很多中国企业的领导人,他们在着手领导人培养体系的时候,还是把业务发展和领导人才的培养看成是两件事情,是两张皮。业务发展是业务发展,领导人才培养是领导人才培养。当你在做预算,在做战略性绩效管理的过程当中,如果没有把领导人才的储备和培养的要素放在作为你们公司核心战略或者业务流程的时候,那么你的战略实施要成功的话,就有一个很大的问号了。

  我们看到很多国际性的卓越企业,他们其实在业务发展的核心流程当中,就包含了领导人才的培养这样一个流程。因为他只有这样子才可能保证在业务不断发展的时候,人才发展包括领导人才的发展能够相匹配,能够保持这种系统性、一致性和长期性。

  第二个,很多的中国企业还不懂得怎么样去塑造优秀的各级领导团队。这是什么意思呢?如果说我们在过去30年当中,中国企业已经产生了很多优秀的各级领导人的话,那么优秀的领导团队在中国就真的是凤毛麟角了。我们常常会看到在很多的企业里面,第一把手或者是有一些领域的领导人是非常厉害的,但是他们的团队实在不行。开启未来新的30年,我们知道业务将越来越复杂,竞争会越来越残酷,靠过去这种一头狮子带着一群羊的领导团队,那种同舟不共济,同床异梦式的领导团队,无法可持续的赢,也无法像刚才黄先生讲的鱼跃龙门。

  开启新的30年,中国很有可能会产生上百家世界级的大企业,以及成千上万家的与他们配套的世界级的领导企业,我们怎么样培养我们的世界级的领导人呢?我们说我们需要快速培养三类的领导人。

  第一类是能够领导全球化运作的企业领导人。这在面对未来的挑战,我们还缺得很。

  第二类是能够领导创新及创新型企业的领导人。在我们的研究当中,发现中国很多企业的领导人,各级企业领导人的领导风格是强制式的,他们的这种领导风格,并不那么有利于培养创新型的企业,以及领导创新。

  第三类是能够领导企业可持续增长的领导人。这里指的可持续增长,不只是指社会责任、环境公益的可持续增长,更是指企业在发展高潮和低潮中持续增长的领导人。

  我们能够做什么呢?我们只有10分钟的时间,这不是一个简单的答案,我们这个报告也有很多页的纸,做出来的报告可以供大家参考。

  冬天来了,冬天的时候、经济低迷的时候,是最好的考验领导力跟领导人的时候。柳传志先生让我们练好内功、勤练内功,让我们把各级领导人的培养,当成是第一项最重要的内功来练吧。谢谢大家!

  主持人:刚才陈玮先生提到了很多的企业,那么我看到李东生先生也在下面。

  那么,2008年是非常不寻常的一年,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也让我们不能回避。那么,下面这场论坛可以给我们揭示这场危机还能够影响多远、多深,更重要的是可以知道究竟是什么样的力量,可以使我们从危机当中拉回来。让我们进行第21场也是最后一场的主题论坛,它的标题是《中国金融新战略》,让我们有请论坛的嘉宾,他们是: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广昌,贝恩投资(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竺稼、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东升,摩根大通集团中国区主席李小加先生,重庆市国资委副主任、银监会研究局副局长范文仲,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副会长吴念鲁,最后请出的是长江商学院教授周春生先生,有请大家上台。

  周春生:各位嘉宾好,欢迎大家参加我们这场有关金融新战略的论坛。

  大家知道美国1万亿的次级贷款,大概几千亿的次债损失,对于美国本土和世界经济带来的冲击,几乎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料和想象,全球的财富大部分都在缩水。各个国家的政府和央行动用了几万亿,甚至几十万亿的美元来救市,但是也没有从根本上化解这次危机。

  那么,为什么几千亿美元的这种次债损失,我们几万亿甚至是几十万亿的美元都没有把它拯救?有人说美国发生的金融风暴,是美国金融制度,乃至是美国市场经济制度的失败,所以其他的国家包括中国,也应该自觉地摒弃美国的模式。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金融体制究竟应该如何发展?究竟如何金融创新?如何避免美国的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如何防止此类的危机?对于未来,如何应对这场金融危机,让中国的企业尽早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接下来我们请在座的嘉宾每个人有5分钟到8分钟阐述自己的观点。

  吴念鲁:大家好!关于次贷危机所引起的华尔街风暴、金融危机,现在到了实体经济,而且危机还没有到底。我用简单的时间,把这从一个理论的高度,我们把它概括一下。

  这次危机的深层次的原因,我把它归纳成八个失衡。

  第一个失衡是所谓流动性的失衡。流动性过剩和流动性不足的失衡。为什么是这样子?从1973年,美元和黄金同构以后,我们说美国的货币体系,已经变成了美元本位,本来应该是金融本位,那就是为美元无限量的发行开了方便之门。总体来讲流动性是过剩的,但是因为经济有周期,所以在某些时候突然出现了不足,因此流动性的失衡是这次危机根本的根源。

  第二个是金融创新和监管的失衡。现在金融创新本身是一个双刃剑,在某种时候对经济和金融引发了刺激的作用,但是过多了或者是没有监管了,肯定是要起到反作用。我们说美国次贷,美国的CDO和美国的CDS,就是说美国的这些产品,现在到了几十万亿,有的是上百万亿,特别是CDS这种产品,它的问题已经到了1.2万亿。

  第三个失衡是放任和干预的失衡。最近这30年来,撒切尔和里根所鼓励的自由化市场调节,这些东西使得整个经济失衡,大大地放松,不要干预造成了整个经济的持续遭到了混乱和破坏。

  第四个失衡是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失衡。我们前面讲的三个失衡,促使了虚拟经济的无限庞大。我们讲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本身是可以相互促进的,但是过了一定的量,肯定是要出问题的。我们说美国为什么它是一个非常强大的经济强国,而且同时它也是资本大国和资本强国?因为它是两块,一块是虚拟经济,一块实体经济,既然虚拟经济超过了实体经济,它不相匹配,比例失调以后形成了泡沫,泡沫破了以后问题就不堪设想。因此,这次危机本身的爆发,应该说是泡沫的爆发。因此,它在经济全球化和金融全球化的背景下面,危机来的复杂性和联动性、牵连性、传导性非常非常严重。

  第五个失衡是金融资产的配置和金融价值的失衡。西方经济学的精髓是什么?是讲资源的配置怎么合理、怎么最佳。如果这个配置有问题,像世界上发生的大大小小的矛盾,我们说世界上发生了所谓的战争,甚至是冲突,甚至是动乱,它的根源很多都是为了争夺资源。因此,我们说从金融资源的配置来看,由于美国作为一个霸权,作为一个全球的支付工具和流通的手段,甚至是储备的手段,我们看现在全球有6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那么这个外汇储备里面,在地区来看是非常失衡的,从国家来看一共6万多亿,一半是在亚洲,中国现在外汇储备将近2万亿。因此,这种配置的失衡,是有问题的。当然,这种配置的失衡,我们中国和美国一种特殊的经济贸易结构的关系所造成,我们自身也要加以检讨和改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从更广义、更深层次来看,整个的金融资产的配置,也是更加的失衡。刚才讲了,从衍生产品来看是上百亿,从CDS就60多万亿,这种分布在每个国家的资本市场上,分布在每个国家的投资人手里等等,但是它整个的配置也是失衡的。这种失衡同时也是过度集中在美国,在这种情况下,必然导致金融资产价格的失衡。因此,我们知道在某一个时候,金融资产的价格不断地飙升,一下子上了2元钱,像雷曼的股票一下子涨到了将近60多块,一跌跌到了2元钱以下最后破产了。

  这种情况金融资产配置的失衡和金融资产价格的失衡,扰乱了金融秩序的持续。而且,使得所有的投资者没有考虑能够计算到自己的成本,不知道哪一天突然就一下子破产或者是倒闭。

  另外一个失衡是什么呢?是储蓄和消费的失衡。美国非常典型,美国典型的是一个用消费来拉动GDP的国家。GDP的70%是靠消费来拉动的。但是,美国的储蓄率是多少?美国的储蓄率是零。因此,他大量的刺激消费,使得他们形成了一种负的财富来增加自己的发展和增加自己的财富。

  在这种情况下,一旦经济情况发生了变化,经济的资金链条发生变化的时候,特别是我们说这次的次贷,包括这次衍生产品最后大量的缩水,使得很多的企业、很多的老百姓失业了。因此,由于失业以后,他就还不了贷款,最后导致了整个消费的缩减。这种消费的下滑,也促使了经济的衰退。而且,影响的不仅是美国,还影响了其他国家。

  从我们来看,我们中国的消费,应该说我们的消费是不足的。但是,我们的储蓄率是比较高的,将来到了40%。照理说,我们的消费可以拉动我们经济的发展,但是由于我们的社保的问题、社会保障的问题、医疗的问题等等的问题还不完善,因此很多人不敢去花钱。这出现了什么问题呢?在美国他们在大量的提前消费,我们把我们自己的商品和我们的劳务给到美国,美国给我们一张纸,我们拿到这个买了他们的债券,美国的国债,使得我们的经济有所拉动,他们的老百姓也借此得到了消费。

  但是现在的情况变了,他们老百姓的这一块消费没有了,我们怎么办?因此我们的产能过剩的问题相当相当严重。而且,现在4万亿要投下去,而且要带动整个的实体经济。我们原来想我们原来的消费是由美国来消费的,我们自己不能消费,现在我们如果再投入的话,我们做不好的话,可能会形成重复建设,因此这个是相当危险的。我们的产能过剩是进一步的雪上加霜。但是,这一次美国的金融危机影响的实体,美国整个是第三产业比较大,实体的经济对他的汽车、钢铁是有影响的,但是对于我们来讲,我觉得现在对于我们的实体经济从表面看来,我们不是太严重。但是,实际上我们的实体经济非常非常严重。为什么?因为原来我们将近1/4、1/5的消费是让美国人消费,但是我们现在没法消费。另外,我们还要再投入、还要继续生产,那么产能过剩的问题就非常严重。

  另外一个,我也觉得可以思考的。我们说我们现在中国的外汇储备这么多,我们可以救世界,我觉得这个观点是不对的。首先,我们要救自己。另外还有一个观点是什么呢?我们的外汇储备1.9万亿,总体来看,我们是美元进来以后,我们用人民币把它买来的。这是两块,一块是贸易的顺差,贸易的顺差是我们的产品,我们的劳务换来的。应该说,这个储备我们是有主权我们是债权性的储备,另外一个是人民币的置换,而且这个美元进来随时可以出去。另外,要注意这一条,在外贸的储备里面,有2/3的企业是外企,他们所实现的外贸的顺差。因此我们的外汇储备我们要知道哪部分要储备,哪部分要看一下资产配置的状况。一方面我们要避免资产损失,一方面要拿出来买石油、铁矿,这个是不能认同的。你要把外汇储备减下来,你是通过增加进口,外汇储备的构成,有不同的金融资产的构成,是美元的资产、日元的、欧元的,金融资产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外汇储备里面,要拿外汇储备进来这是不行的,一定要拿人民币把外汇买进来以后,然后我们增加进口,减少我们的外汇储备。因此,这个问题我觉得是可以直接探讨的。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周春生:谢谢吴老师对于美国8个失衡做的精彩的总结,下面有请郭广昌先生。

  郭广昌:我跟大家探讨,我说我们的战略是什么?他们说就是拥抱政府,但是现在政府的资源明显向基础建设倾斜。现在拿出了18万亿,如果这么多的钱往基础设施投的话,那么民间的资本就会更加缺乏。所以,这是我们金融战略里面作为一个民营企业非常担心的。作为一个建议,我觉得几个方面非常希望社会各界去考虑,一个是银行的准备金率和利息有很大的调整空间。这次下降了0.8,显然我觉得是比较合适的,但是下降的幅度和速度还可以更快一些,这是我从一个企业的角度提的建议。

  第二个,我觉得必须迅速地启动民间消费,最重要的是启动房地产和汽车的消费,而这种启动里面最直接的一个手段,我觉得是让这些人买车、买房的部分消费可以抵扣个人所得税。我觉得这从全球来说,也表明了以这种方式迅速启动民间的消费。

  第三个是迅速地启动民间的投资,整个的投资最有效率的一定是民间的投资,所以政府的投资一定是起引导的作用,而不是政府的投资代替民间投资。那么要启动民间投资有几个方面,一个是政策预期上让大家更有信心,同时让我们的银行敢于向民间企业贷款。我觉得应该让我们的国有银行有一定的比例,规定直接贷给中小企业,这也不是中国的创造,全球有不少的国家有这样的规定,让这个银行有一定的比例必须是贷给中小企业的。这样的话,才能真正地启动民间资本投资的积极性。

  再有一点,我觉得我们的汇率也是很有意思的。以前我们说维持汇率稳定的时候,因为是美元在贬值,其实我们的人民币是在贬值。但是,最近大家看到我们的人民币贬值了,其实人民币这几个月哪里贬值了?对于一揽子货币来说,人民币是大幅度升值了,所以在我们人民币升值上面鲍尔森,没有什么大的意见,他有什么意见?我相信我们的人民币升值是太快了,但是对于美元是贬值了一点,但是兑别的货币我们是升值太快了,对于我们外销的打击是太大了。所以,我们要采取一揽子的措施,迅速增加提高我们对外出口的竞争力。所以,作为一个民间资本,我觉得我看到的都是希望能够迅速采取的方式,当然了,对于经济还是有信心的,如果这些方面都做得好的话,我觉得中国经济的回升,应该是好于国外的经济,尤其是中国的民营企业,我觉得是非常有创造力的。虽然民间的资本受到了非常严重的打击,但是我相信我们很快能会恢复。

  周春生:我对于郭总的话很有同感,美国是消费超前、消费过度,但是中国确实存在着严重的消费不足的情况,因为我们的消费率在2000年的时候大概是60%多,那么现在消费率已经下滑到了只有40%出头。那么,在大跃进的时期,会不会我们又需要政府花大力气来调整内需,因为现在已经存在着投资和消费比例失衡的情况,在目前的情况下确实需要拉动内需。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不多做阐述,希望我们后面的专家能够控制好时间。接下来,有请李小加先生。

  李小加:谢谢!

  在这一段期间,我们一定要找到别人生病了是不是我们也得吃药,别人生的病和我们生的病是不是一样的。

  另外,对于这一点,我们对于这场风暴、海啸我们应该找一找各方面的问题,这样我们可以有一些惊喜。

  对于这一次的风暴,我们可以说他们是豪夺、泛滥,总之把它阴谋化是非常容易的,但是真正理解这场金融危机的根源不是很容易的,因为这和很多次的华尔街的丑闻和危机来看,有一个很大的不同,就是没有很大的赢家。

  在任何一个风暴中间、任何一个丑闻中间,一般都有赢家,当然输家一般都大于赢家,所以有的时候才会成为危机。但是,在这场危机中间,几乎没有赢家,只是谁输得更多、谁输得更少而已。

  大家可以看到,最近美国国会为底特律为汽车工业的拯救上面来来回回,但是我们说的只是250亿美金到350亿美金这么重要的拯救美国的基础行业,但是可能居然在美国国会引起这么重要的争议。而花旗银行在短短一个周末里面,3000多亿多的担保,在第一次200多亿的注资之后的又一次注资,在一个周末就解决了,这两次的反差为什么如此巨大?这说明了一个重大的问题。不是说华尔街对于华盛顿的影响,远远大于对底特律的影响,实际上华尔街无论是在选票上远远不像汽车工业对于美国的影响之巨,可是为什么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呢?就是这场风暴还没有完,要命的是还有可能出现,因此不可能在金融领域里面有任何其他的,现在只是如何灭火的问题。这一堆火着起来了,你现在只有拿钱去压住,你扔一包钱或者是一麻袋钱上去有可能都烧光,你拉一卡车的钱上去,有可能压灭了。所以,我们现在一定要对这场风暴真正为什么出现,一定要有很清楚的认识。因为很多的专家对它做了很认真的分析,回过头来看都是非常有道理的。

  在“9•11”事件的时候,这两个大楼可以顶得住世界的地震,但是飞机撞上去以后上面装上了世界上最厉害的油,结果两个大厦撞上去之后倒塌了。

  物理专家给我们分析,只要飞机撞上去就是这样的结果。如果世界上任何人知道当时这样的话,我们全世界就不可能打十多年的反恐战争,我们在阿富汗下面安一个炮,就可以把这个飞机打下来了。就是因为任何人对于这场危机没有意识,所以这个标签化是很厉害的。如果知道我们全球的经济遭受这么大的灾难,不可能有任何的经济学家和世界上的经济领袖允许它发生,无论它会损失多大的利益。所以,华尔街无论花费多大的力量,也没有想到这么大的金融风暴的力量来到我们面前。所以,这里面说来说去非常简单,次贷就是血里面的毒素,它本身并不可怕,如果毒素用抗生素就可以治疗,只是它的规模非常大。

  第二,美国由于整个金融体系的创新,到今天像CDS这样的产品,它本身是没有什么错误的,但是这个产品把美国的金融体系以及世界的金融体系的输送系统,已经把它高度地效率化,效率已经高到了大家不可想象的高度。刚才吴教授已经谈到了CDS。

  同样地,冰岛为什么会倒?欧洲为什么会倒?尽管没有CDS也会倒,这就是因为整个体系的长贷短借,其他的国家也是,这不是美国了专利。我们5、6年前的银行系统,不良资产高的时候,也是借的是短钱,出去买资产是长钱。经过了这样的输送,极高效率的输送体系输送到全身之后,当全身想抵抗的时候,我们又出现了回笼资金不足,因为大部分的机构都是长借短贷,所以我们一定要吸取这个教训。对于中国怎么办?我想谈的观点是,我们一定要了解这次金融危机的根源是什么,和我们有什么相似的,有什么不一样的。千万不要别人生病,我们吃药,尤其是又吃错药。因为我们今天所有的金融发展,一个是效率,一个是公平,一个是稳定。

  美国的效率已经高到了不能再高了,CDS这样的产品已经高到了不能再高了。它的公平,各个方面的披露,利用交易、税收,现在讨论重大的公平问题,就是把华尔街拯救出来公不公平。第三个问题是它的稳定已经发生了重大的问题。而我们自己两次幸免遇难,就是因为我们还没有完全开放。在这个时候,我们是不是应该庆祝我们没有开放呢?实际上我们并不是选择没有开放,是因为知道这个东西来了没有开放,只是我们自己还没有到那一步,还没有准备好。就是说我们的稳定从来不是问题,我们现在的问题还是效率的问题。所以,第一不要过早地下结论,第二认真地观察把它真正的根源找清楚,第三自己吸取教训的时候对证下药,一定要和我们的情况一致。

  我们开着法拉力,法拉力就是一定快,法拉力就是很好的机制,但是你不能开一个拖拉机用法拉力的机制,如果法拉力翻了,你就开宝马,然后说还是我们的夏利好。

  周春生:下面有请张宏伟。

  张宏伟:面对着次金融危机,第一个我想谈的是资本的力量我们是有目共睹的,我们是30年的改革开放当中的参与者、受益者,也经历了金融改革体系的演变的过程。那么,这次也经历了全球金融海啸。应该说这次的金融海啸,彻底摧垮了以美国为核心的西方金融体系。在这个过程当中中国应该怎么办?现在都是一片汪洋大海,那么中国因此怎么办?我认为中国还是一片绿地,但是海啸虽然过去了,每天还有潮起潮落。潮起潮落每天可以看得到,但是我们一定要清晰地看到,海水还在上涨,这是我们中国政府,我们的决策者,我们的企业家,除了每天关注潮起潮落以外,还应该看到我们的海水还是在上涨。因此,没有一个人可以说清楚,对于这次的金融危机,能够对全球的影响这么广,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幸免。这个影响之广、影响之深、影响之远是没有人可以预料的。包括这场危机到什么时候结束,经济什么时候复苏,没有人敢下这个结论,刚才小加讲的我非常同意。

  那么,现在全球各个国家都做自救,包括我们中国在内,都是在研究怎么样自救,自救什么时候结束?如果我们自救的时候我们就考虑重建家园的时候,我们就应该考虑我们在自救当中应该做好什么样的准备。所以,我讲的第一个问题是,这次西方以美国为主的金融体系彻底垮掉了以后,现在大家在自救的过程中,还要考虑怎么样构建新的世界经济体系。

  我想,这对于中国来讲是最大的机会,也可以说是历史最大的机会。我们在构建全球金融体系的过程当中,我们的话题全越来越重了。特别是以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这金砖四国为主的发展中国家。在参与未来全球金融体系构建过程当中,应该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我个人理解,以美国为核心的华尔街资本主义金融体系一切都垮了,未来构建的可能是多元化的金融体系。

  未来,一个区域的多元化,可能这个多元化既独立,又有协作性。那么,可能在全球当中建立一个联合机制,包括一个发行制度,那么这样的决策体系,作为中国的决策层,我们应该看到机会,我们怎么样扮演好这个角色,同时抓住这次机会。

  第二个,我想谈一下我们今天来的大部分都是企业,企业在经济层面是两种类型,一种是企业家,一种是资本家。以西方为主的是以资本家为核心的经济体系,就是他用资本的力量推动了整个经济的发展,同时用资本的力量又摧毁了经济。那么,在中国我们改革开放30年的过程当中,中国的企业家慢慢地成熟起来了。但是,中国缺少真正的资本家。也就是说,中国的企业家也好,中国的金融体系里面,我们缺少的是资本家。我们整个全球的经济,资本的力量是巨大的。我们的企业家、资本家必须培养我们能够驾驭全球经济体制、全球金融体制的资本家。没有这样的资本家,我们很难驾驭。中国要培养懂金融、懂资本的真正的当家理财的资本家。

  资本家的思维方式,资本界的力量如果驾驭不好,它既能促进经济快速发展,同时又快速的触动经济体系。回过头我想说,中国的企业家要学习资本家的一些本事,有的可能过渡到资本家,有的可能要学习真正的本事。

  第三个我想谈一下刚才广昌谈到的中国的民营经济。这么多年来,中国的各界都在呼吁中国的民营经济发展给各项的政策和各项鼓励,可是雷声大雨点小一中国的民营企业基本上是边缘化。在就业、交税,国家慷慨解囊,但是真正在国家引领的,在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中国不需要支持民营企业生产,政策有了,关键是没有落实到实处。这是什么意思呢?有政府的责任,也有我们的潜规则。比如说银行,银行国有企业去贷款,就可以长期投资,民营企业贷款就不愿意贷款。

  另外一个,这个潜规则,银行如果贷给民营企业,造成了不良资产他个人承担责任。再有一个国有企业坏账损失了跟他没有责任,都是国家的。所以,我们整个社会这种潜意识,没有办法给民营企业真正的创造一条活路出来。那么,怎么办?国家在全球金融危机当中,怎么样抓住机遇,更好地制定发展战略?

  我刚才讲到了从这30年的过程当中,没有一次政府社会各界像这次关注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这么样的加大力度,银行给多少的额度,这些额度有多少。还给中小企业限定了规模,什么样规模的中小企业。所以,这一次的金融危机,我们的世界观、价值观发生了改变,那么这次的发生改变,使我们国家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可以尽快地落实。

  周春生:有请竺稼先生。

  竺稼:这次我们可以看到在美国是由次贷引发了金融危机,在中国我们没有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冲击是实体经济的冲击,我们在考虑中国如何应对这个事情的时候,我觉得应该要把这个前提想清楚。

  我们现在中国的经济是已经非常全球化的经济,我们现在碰到最主要的问题是全球性的需求不足,因为全球性的需求不足,给我们的经济带来了很多的问题。那么,这个时候我自己想讲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刚才吴教授和其他的嘉宾都讲过,在美国有非常大的失衡,有一个过度消费的问题,在中国也有一个非常大的失衡,就是消费不足的问题。那么,这个时候我觉得我们应该碰到现在这样全球的经济环境,中国怎么来解决消费不足的问题。那么,我在这里提一点,大家经常谈到,我最近看到都是大家在谈到怎么样要搞投资,要投固定资产,也有很多人谈到美国大萧条的时候,罗斯福新政,就是修路、修桥,但是也搞了另外一个事情,就是社会保险的体系。那么,这个社会保险的体系,对于日后美国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那么,我们今天看到,咱们说今天在中国,大家都知道储蓄率非常非常高。中国的消费不足跟美国的情况是不一样的,中国不是说没有钱消费,而是有钱不愿意消费,是消费意愿的不足,这个时候我们怎么样通过构造一个比较好的社会保障体系。为什么大家不花钱,不是说像有的外国人讲的中国人不知道享受和消费,我说这种是胡说。不消费的原因是自己觉得财富的积累不够,想到自己老了怎么办,我病了怎么办,我以前的收入来源断了怎么办?如果把一个比较好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起来,我相信中国的消费一定也会提高的。

  刚才讲到了很多失衡的问题,我自己觉得中国也有很大的失衡问题,这次要搞刺激宏观经济的发展,近期见效最快的是花钱,是搞固定资产投资。但是,这种如果搞得不恰当的话,就有可能带来的是刚才讲到的,我们说有一个产能过剩的问题,有可能带来新一轮的产能过剩问题。因为我们要解决的不是说要去进一步的增加固定资产投资,去进一步的增加产能,要解决的问题是怎么样增加需求。这是我想说的第一点。

  第二点我想提的是,再回过头来讲一讲,这次中国没有金融危机,但不是说我们不应该从这一次美国和欧洲的金融危机当中学到一些经验教训。

  我自己觉得应该学到哪几个经验教训,我觉得可能有三个经验教训。

  第一问题是一个货币政策的问题,最近看到格林斯潘去美国国会中心区承认,他在这次的货币管理上有重大的失误,就在于给流动性太多。流动性太多带来的问题就是一个资产回报率的下降,然后大家通过各种各样的杠杆的方式,希望能够提高股本回报率。这个做法带来了过度的消费,就是次级债。为什么有次级债,次级按揭说来说去都是给买不起房子的人,或者是买不起这么贵房子的人,你非要给他钱让他买。这个时候带来的问题显而易见的,有的时候回过头来想,为什么这么聪明的人想不清楚这么简单的问题,也是让人惊讶的问题。这个问题也是我们在中国非常需要注意的问题,我们都可以想到,在几个月之前我们担心的还是通货膨胀的问题,那么今天讲到需求不足、经济增长放缓,所以我们要搞刺激经济。但是,我想提的是,这个事情一定做得不能过度。如果做得过度的话,也有可能出现流动性过多的问题。

  那么,我们今天看到,咱们说今天在中国,大家都知道储蓄率非常非常高。中国的消费不足跟美国的情况是不一样的,中国不是说没有钱消费,而是有钱不愿意消费,是消费意愿的不足,这个时候我们怎么样通过构造一个比较好的社会保障体系。为什么大家不花钱,不是说像有的外国人讲的中国人不知道享受和消费,我说这种是胡说。不消费的原因是自己觉得财富的积累不够,想到自己老了怎么办,我病了怎么办,我以前的收入来源断了怎么办?如果把一个比较好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起来,我相信中国的消费一定也会提高的。

  刚才讲到了很多失衡的问题,我自己觉得中国也有很大的失衡问题,这次要搞刺激宏观经济的发展,近期见效最快的是花钱,是搞固定资产投资。但是,这种如果搞得不恰当的话,就有可能带来的是刚才讲到的,我们说有一个产能过剩的问题,有可能带来新一轮的产能过剩问题。因为我们要解决的不是说要去进一步的增加固定资产投资,去进一步的增加产能,要解决的问题是怎么样增加需求。这是我想说的第一点。

  第二点我想提的是,再回过头来讲一讲,这次中国没有金融危机,但不是说我们不应该从这一次美国和欧洲的金融危机当中学到一些经验教训。

  我自己觉得应该学到哪几个经验教训,我觉得可能有三个经验教训。

  第一问题是一个货币政策的问题,最近看到格林斯潘去美国国会中心区承认,他在这次的货币管理上有重大的失误,就在于给流动性太多。流动性太多带来的问题就是一个资产回报率的下降,然后大家通过各种各样的杠杆的方式,希望能够提高股本回报率。这个做法带来了过度的消费,就是次级债。为什么有次级债,次级按揭说来说去都是给买不起房子的人,或者是买不起这么贵房子的人,你非要给他钱让他买。这个时候带来的问题显而易见的,有的时候回过头来想,为什么这么聪明的人想不清楚这么简单的问题,也是让人惊讶的问题。这个问题也是我们在中国非常需要注意的问题,我们都可以想到,在几个月之前我们担心的还是通货膨胀的问题,那么今天讲到需求不足、经济增长放缓,所以我们要搞刺激经济。但是,我想提的是,这个事情一定做得不能过度。如果做得过度的话,也有可能出现流动性过多的问题。

  第二个问题我想谈一下所谓的道德风险的问题,我觉得华尔街的问题,在很大的程度上是一个道德风险的问题,因为不是很多华尔街从业的人,不知道他们的做法是风险很大的做法。但是,对于他们来讲,风险是别人的风险,收益是自己的收益。那么,玩别人的钱何乐而不为?我自己在说,十几年前当时跟一些华尔街的交易员谈这样的问题,他们老说,我如果说我是一个交易员,我的交易策略错了亏钱了,谁亏?公司亏,我最了不起的工作丢了。没有关系,我转一圈,到另外一家公司出来,照样是一条好汉。但是,这种道德的风险,是非常非常大的。

  所以,我们中国自己考虑,我觉得是市场的失败,但不是市场经济的失败,我们以后还是要搞市场经济,想到市场经济,还是考虑到今后怎么样有一个比较好的措施,能够避免道德风险。

  第三个我想谈的是谈一个监管的问题。回过头来大家看次贷的问题,这一次的金融海啸来得特别凶猛,来得特别凶猛的原因是什么?是因为这么多的衍生产品,动荡比以往的幅度要大得多,上和下都有一个很大的夸大。这个时候,我觉得对于这些衍生产品和金融创新,一定要有足够的监管。往往大家说在监管者与被监管者之间,这是一个博弈。有人讲你道高一尺我魔高一丈,你有办法监管,我有办法制造出各种各样的办法来绕过监管。但是,在监管的问题上,我们一定要把这些问题想清楚,在没有想清楚的情况下,宁可不做。所以,这是我想提的三点。

  周春生:谢谢竺稼先生,请范局长谈一下您的看法。

  范文仲:大家知道,这一次的金融危机,在9月中旬之后应该说是全面爆发,已经演变成了1929年以来,最大的一次金融危机或者是经济危机。刚才几位专家和企业的领导人的评论,我觉得我非常赞同。那么,我本人对于这个问题也有一些切身的感受。一方面我在美国的博士研究有一部分的内容是探讨随机关联函数,那么这个随机关联函数就是我们现在说的CDO的理论基础。后来,我也非常有幸地到雷曼兄弟公司工作,大家也知道,雷曼兄弟已经成为这次金融危机的一个牺牲品。虽然我做的当初是宏观经济研究,但是也帮助我们的推销人员在国际的金融机构销售这些CDO、CDS这些产品。所以,无意中也做过帮凶。

  回到国内工作之后,我就在监管部门负责研究,帮助我们的金融机构来防范金融危机。所以,过去十几年,应该说角色几度转换,红脸、白脸都唱过。所以,对于这场为己有非常切身的感受。今天时间所限,因为刚才几位专家和领导都已经谈得非常深入,我简单谈两方面问题。

  第一方面问题是这个危机大致的发展方向,我们今后要注意哪些问题,我有一个基本的判断。第二方面问题是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中国,尤其是企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第一个问题大家也都知道,我们目前这次危机的冲击是非常大的。老实,传统意义上的华尔街,在今年9月下旬已经不存在了。因为华尔街在我们来讲,传统意义上就指的五大独立投行。对于第一大的高盛和第三大的摩根斯坦利已经转型成了商业银行。那么,第二大的美林在9月中旬已经被BOA收购,那么第四大的雷曼已经破产,第五大的贝尔斯通也已经被收购。那么,我们知道雷曼兄弟挺过了历次的大危机,但是这一次的危机就没有挺过,所以这次美国政府先抛出了7000亿,美联储又抛出了8000亿救两行。这些数字以前我们看来是天文数字,但是现在已经习以为常了。而且,接下来像这种规模的数字,大家还会连续听到。那么,在下一步的金融市场中,我认为危机还没有见底。

  接下来是危机从投资银行向商业银行传染,大家知道花旗银行作为最大的金融机构已经出现了非常严重的问题。美国的政府在11月23日注资了123亿的美元,同时有投了3千万。我们常常用到的CFS,就是美国保险公司,他在上一段时间忙得不亦乐乎,包括所有的银行倒闭多少它监管的,但是它的资本金也非常有限,是500亿的资本金。那么,如果按照这种速度发展下去,那么FDSC也需要破产。

  那么,第三方面是很多的对冲基金,这是本次危机的始作俑者。大家知道高风险的次贷,CDO、CDS这种产品,大多数的买家很多都是对冲基金。那么,对冲基金在历次的危机中,包括亚洲的金融危机都是大赢家,兴风作浪赚了不少钱,但是这次的危机将蒙受巨大的损失。对冲基金由于报表不公开,很多人不知道它内部的损失多大,但是到了年底要清算,下一步很多的对冲基金也难逃灭顶之灾。所以,金融危机还没有见底,请大家关注一下。

  第二个是在实体经济美国出了大问题,美国的GDP增长在第三季度的环比是负增长,这是最近几少见的。美国的三驾马车投资、信贷已经丧失了。那么,直接投资,美国的企业如果想通过资本市场发行上市或者是发债,那么他的成本也是非常高的。所以,这两条渠道严重的堵塞,将会导致走投资这条渠道的企业发展有很大的障碍。

  那么,出口方面,美元的持续走低,对于它的出口也不乐观。

  还有一个是消费,消费占了GDP贡献率的70%,但是从目前的数据上来看,我们从3季度和最近的消费指数来看是非常不乐观的,而且美国的消费指数已经跌到了有它统计数字以来的最低点。所以,美国的出口、消费、投资三驾马车全部熄火,它想走出危机难一点。

  那么,我们看一下日本,日本的冲击小一点。实际上从欧盟和日本的第三季度的GDP增长来判断,他们要走陷入危机是比较困难的,但是如果他们走入危机,他们走出危机更加困难。因为日本从劳动力来讲,他们的体系更加僵化。美国的经济是非常弹性的,当他的经济一膨胀的时候,他会大量的招人,不管你是印度人、中国人,你都能够找到很好的工作。那么,到危机易出现他就大量的裁人,这个裁人是成千上万的裁,所以这是冷酷无情的市场制度,但是这样的市场对于周围的环境反应是很快的。

  所以,美国可以最先走出危机。那么,欧洲和日本的劳动力市场是非常僵化的,在经济增长的时候想招人非常困难,在经济衰退的时候想裁人也更加困难。所以,这样的经济体对于外部的直接反应是很慢的,一旦陷入了危机,从历史上讲很难走出危机。

  那么,一般从经济史的这些统计来看,由房地产引发的危机至少要花3、4年。07年年初我们爆发的危机,可能到了2010年走出危机已经非常不容易了。所以,国际前景是非常令人担忧。

  但是看一下中国,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我个人认为我们中国还是相对不错的。尽管我们受到了一些冲击,像几位专家介绍到的,主要体现在实体经济方面。那么,我们在GDP经过了连续多年的高速增长以后,今年出现了明显的下滑趋向。从去年的11.9%,一季度降到了10.6%,二季度降到了10.1%,三季度降到了9%,相比去年我们实际上慢了2.3个百分点。这2.3个百分点的下降,其中1.2个百分点是出口下降造成的,1.1个百分点是投资下降造成的。

  对于这种情况,党中央做了决策,所以我们最近的宏观政策基调调整上面有非常大的转向。从去年年初的两防,到年中的一保一防,到现在我们是保经济增长。近期我们要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这些方面的基调将会有所表示。对于货币基调方面,也有很大的转变,这方面大家很了解,我不介绍了。

  我个人对于中国经济的前景,还是非常有信心的,这里面有几个因素。第一个因素是我们多年来积累的外汇储备,近2万亿的外汇储备。还有我们资本管制这样稳健的金融开放政策,已经大部分的隔绝了外部金融市场的冲击,这是非常重要的优势。

  第二方面,就是我们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还有很大的调整空间。大家知道我们财政政策已经从稳健转向积极,过几年我们的财政政策基本上是比较好的。如果明后两年我们发1.8万亿的国债的话,基本上我们的财政还是可以的。我们的存款准备金率和储蓄率都比国外高,那么继续降息还有空间。如果美国现在这样的压力,如果进一步的降息不太可能。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很有优势。

  第三个是最近的国家政策非常坚决和果断。尽管专家对于拉动投资有一点质疑,包括对于4万亿的数目有一点质疑。我可以跟大家说一下,四季度中央投资安排1000亿,救灾贷款200亿。明年是4万亿,新增贷款加起来是2万亿。它的目的是保持我们的GDP增长相对在一个比较高的速度,能够维持在8%、9%,至少是8%以上。这是非常关键的。尽管我们作为经济理论,以前我也做经济学家,大家提过很多的长远,看起来是非常有意义、有价值的建议,但是大家知道在应对危机的时候,信心非常重要。家宝总理提出,信心比货币和黄金都重要,这是完全正确的。

  如果我们现在在四季度和明年,可以把GDP稳定在8%或者是9%以上,那么我们对于度过这次危机,将会充满信心。那么,这就为我们能够化解危机,创造了一个最有利的条件。如果我们可以考虑一些长远的措施,从理论上来讲都是正确的,但是今年四季度我们的GDP有大幅度的下滑,明年我们大幅度下滑,那么我们会像西方一样陷入丧失信心的阶段。

  大家可以看到,如果你对经济发展和金融市场丧失信心了,国家注资再多都没有意义。7000亿进去水漂都没有看到就进去了,所以最关键的还是信心。

  所谓的流动性,流动起来才有流动性。即使你把钱放进去,所有的企业和所有个人都装在兜里面,还是没有流动性。所以,最近很关键的我们为什么出台这些措施呢?从研究的角度做一个解释。

  另外,我们出台的拉动经济的措施,我们的存贷差还有45万亿,所以这些没有问题,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我们的基础设施还很滞后,如果在欧美建一个桥、修一条路,你很难找到这样一个位置,那么在中国的各个城乡都可以找到,这些需求是很强烈的。而且,我们刚才专家提出的建议,在社会民生和养老保险体制方面可以增加一些投资,从而改变竞争的结构。

  第三点我觉得信心在于中国的调控。我们的体制在应对危机方面是非常有效的,贯彻落实的速度,是西方所比不了的。因为这个在应对危机时候所有的措施必须要坚决、果断。

  美国的7000亿一出台刚开始还有点效果,众议院给打回去了,参议院做工作同意了,返回众议院修改再通过,对于市场的信心就大打折扣了。我们根据国务院这几个月的常务工作会议贯彻得非常坚决,马上要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会出台一些精神发改委、建设部等都会贯彻落实,各地方政府也会贯彻落实。所以,中国的前景从这几个方面来讲还是非常有信心的。

  以我个人的判断,明年一季度各项措施可以落实到位,二季度可以出现一些效果,明年下半年中国的经济效果可以稳住甚至是返回。

  最后两句话,对于企业有一些建议。首先,企业我们最近在发展方面,像金融机构还是希望多给企业一些支持,尤其是民营企业一些支持。刚才报告像郭总都提到了这些要求。但是,坦率地讲,金融机构也是商业机构,也需要按照市场化来运作,所以怎么扶持中小企业,国家要做一些工作,国家要有一些补偿机制。如果要给中小企业贷款,我要建立担保机制,如果增加对于风险高的企业的贷款,我国家要考虑贴息。要从风险核算,包括坏账核销的政策上要能积极的配合,这样才能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对于企业的服务。

  企业一方面要挖掘自身潜力,能够技术换代、产品创新,能够增加核心竞争力。最后一方面,我觉得还是要保持一种开放的心态。目前来讲,抄底风险太大,但是我想抄人才这是一个好的决策,还有抄资源,铁矿石、油田的入股以前很难,现在很容易了。

  第三个是抄技术,我们和外方在核心技术转让的时候,以前他们开的价格很高,目前外方面临到了资金压力,我们在这方面谈判的能力可能强一点。如果我们可以抓住时机,能够做到抄人才、抄技术的话,就可以变成我们企业长远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周春生:非常感谢范局长的详细解释。我注意到这么一个现象,现在美国的金融风暴如果我们把它比喻成一次火灾的话,现在美国、欧洲包括中国,大家都在帮忙救火,很少听到有人讨论怎么样以后去进行抢救。

  在金融风暴来临之后,未来的金融体系,我们应该怎么把握住这次机会,未来中国的金融体系应该怎么发展?

  吴念鲁:这次的危机源头在美国,所以我觉得还是金融体系机构的不合理。

  怎么改变?我们说现在是美元信用本位,是不是回到信用本位?看来可能性不大。因为黄金没有这么多。另外,回到金汇的本位,这个也很难。另外是不是回到综合商品,比如说有的是多少煤、多少石油,看来也不现实,进行价格波动太大。因此,我们现在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多元化、公平公正的、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秩序、国际金融体系”。我的理解,是不是今后美元本位肯定不会马上退让出来。那么,能不能增加人民币的份额或者是减少美元的加权比例,或者是做一定适当的调整,就是不完全让美元做庄,美元后面还有一个相对的东西可以控制住它。因此,从根子上考虑一个流动性不能够泛滥。另外,国际货币基金,国际世界银行在这个机构里面怎么进行改革,这里面也有很大的难度。

  国际货币基金是按照份额来决定投票权的。它有一个规定,一定所有的问题要85%通过才行。但是,美国占了17%,因此美国有一票的否决权,因此怎么增加别的国家的份额和别的国家的话语权,怎么能够把游戏规则搞得更好?我就先讲这些问题,其他还有很多的问题。

  周春生:您对于美国金融体系的演变有什么预期?像格林斯潘讲,这次的金融风暴是百年一遇,您认为是不是真的是百年一遇,我们这辈子是不是还可以看到第二次、第三次?

  李小加:这次的火还没有灭完,这次的火是从第一个房子着到第二个房子,但是我们没有预料到,你看鲍尔森、美联储,这么多世界上最聪明的人,他1个月前干的事、2个月前干的事、3个月前干的事,都是属于在吹,根本是没有预见性的。这说明今天发生很多的事情,根本不是大家事先可以想得到的,这属于百年不遇的,意味着我们没有任何的记忆,我们没有人的记忆,也没有机构的记忆,对于这些事情怎么防范?所以,现在是在一个反映的中间。所以,这场火不是说从哪一个房子着起来的,而是今后怎么延,能够用一个防火墙把它拦住,不要着到别的房子。

  第二个,这场危机的教训现在来汲取不是特别重要,很多人都知道,我昨天被蛇咬,今天不会去拿绳子的。不会有人这么愚蠢,昨天刚咬过,今天又去拿绳子。所以,今天我们可以列出100项次贷危机当中出的错误,我估计未来的10年里面,全球不能再犯,也不应该再犯,我们没有那么愚蠢。之所以这次出现,是因为我们在过去20年、30年里面没有为这种事情准备。所以,大家应该着眼是不是我们可以保证这场火到此为止,再来讨论我们下一次如何不再着这样的火。

  吴念鲁:我补充一下。

  全球的资金流动和交易怎么进行监管,这是一个很大的难题。现在想把这个任务赋予在国际金融机构上,在各个中央银行和监管机构的身上。如果能够适当地控制非法的交易,那么可能会对危机有所减缓。另外一个,对资产证券化杠杆放大的倍数,到底能不能控制,还是无限的放大和无限的驱动。这里面涉及到了一个问题,涉及到了全球会计的准则是不是应该统一。

  比如说这个企业用美国的会计算赚钱,用德国的会计算可能就会赔钱,所以国际会计准则现在的进展慢。另外一个涉及到了评估,怎么评估呢?都是3A,其实根本是3C,或者是垃圾的债券,所以评估的准则今后到底是什么?

  还有一个是怎么建立全世界的诚信制度,包括我们全中国的诚信制度的建设也非常重要。

  提问:我想问一下台上的几位嘉宾,你们认为这类全球的金融危机,在什么时候可以见底?中国在什么时候可以见底?中国的股市在什么时候可以恢复?

  竺稼:如果我可以看准的话,我就盈利机会无限了。我自己觉得当然这是很难看的事情,但是我想可以提几件事情。

  第一,A股市场出现的下滑,其实跟整个国际这次的金融危机、实体经济危机没有什么关联,我觉得这是另外一回事。从欧洲和美国来看,我自己觉得这不是一个短期能够见底或者是能够恢复的情况。因为我自己说,现在我们在美国看到的情况是这样的,我们现在看到的是整个金融体系,已经失去了在整个经济当中供血的功能。

  那么,金融体系碰到的问题,是大量地要补充资本金,要大量地处理坏账。那么,这个事情到现在为止,比如说坏账到底是多少?我觉得到今天我们看,从次按,从LBO的收购,我觉得已经基本上暴露出来了。但是,接下来跟消费贷款有多大的窟窿,其他的消费贷款有多大的窟窿还没有清楚。问题有多严重我可以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我有一个朋友跟我讲过,他在美国加州不花一分钱买了房子、车子,把所有的家具和电器全都布置起来了,一分钱不用花,因为你买房子可以100%做按揭,他买车的时候,因为车商要推销技术,不光他采用了租赁的房子签了5年的租约,人家给他了1000元的美金让他把车开走。然后,买家用电器到了电器城,人家给他2年还清头6个月不付,所以一分钱没花把一房子的家用电器都买了。然后,把一房子的家具布置起来也是全部用贷款,全部都不是要马上支付的。

  就像这种情况,显然次按已经出来了,但其他的消费贷款的问题现在还没有出来。所以,这里面有一个巨大的问题。为什么刚才范局长也讲到了,说你7000亿砸进去,说金融体系系统里面一点没有看见影子,因为金融系统本身需要大规模的贷款。那么,这个问题不清楚之前,我觉得真正地给金融体系向实体经济提供贷款的资金就做不到,这个时候就起不来。

  我再举一个例子。上一次美国因为住房引起的经济危机是80年代,那个时候从房价的最高点跌到最低点,经历了4到5年的时间,这也是金融危机持续的时间能有多长。我们刚才提到了这一次在美国的影响,还有一个是消费的能力有多少,现在房价也涨,股价也涨,美国的消费者自己的信心也在涨,但是现在金融危机了,所以这不是一个近期可以见底的事情。

  李小加:这是一个乘数和被乘数,这是大家抛售的速度,这个数是一个X,被乘数是一个减债的过程,这是大家玩命往外跑的速度,还是能够比较有秩序一点一点减下来的。这两个出来的数是什么呢?是整个美国区域杠杆化出来的损失。首先地我们决定区域杠杆有多少,这个数字大家慢慢慢慢开始摸清了,包括竺稼讲的这些个人的钱,关键的问题是谁也不知道这个乘数是多少,这个乘数是非常快的速度,大家在玩命地抛售,这个损失是巨大的,我们这个危机根本没有见底。如果大家的信心可以稳下来,我们销售的速度系数稍微慢一点,能够有秩序地慢下来,这个区域杠杆化形成的损失,有可能使我们慢慢走出这个深渊。

  郭广昌:谁也不知道这个危机还有多长的时间,但是大家肯定知道有夏天和冬天,以前你是在夏天,但是现在肯定是在冬天。有一点是对的,就是棉袄肯定是在夏天买的,冬天买价格太高了,或者我们根本没钱买。所以,你们要听中国企业里面长得最帅最聪明的马云讲的,你们基本上已经做了。

  像我们复星基本上还有100亿在账上,所以我觉得在这样的严冬里面,大家要尽量往好处看,要往积极的方向看。人就是这么过活的,谁也不知道这个底在哪里,但是思维模式上,反正现在已经最坏了,或者还会更坏,你要想一想哪些是好的地方,可以增加一些我们的信心,大家除了加棉袄以外,可以给大家再加一点温暖。

  周春生:谢谢几位的回答,时间的关系,最后给观众一个问题。

  提问:我想问一个比较现实的问题,郭总如果现在讲危机里面的商机也是巨大的商机,如果企业手上现在有一大笔现金,做什么样的投资比较合理?请郭总和李小加先生帮我们回答一下?

  郭广昌:我觉得现在有钱的话去买中国企业在香港和美国、新加坡上市的公司股票,或者是把它回购私有化,或者是把它买下来,我认为是最划算的,我是最直接的回答你的问题,我认为是这样的。

  提问:我是来自山东的企业,我想问一下郭总和张总,长期以来我们国家的经济不断的恶化,这次国家4万亿的投资就是计划,是不是会对我们民营经济造成更大的伤害,对于我们国民的经济造成更大的损害,因为这对于我们民营企业是不公平的。

  郭广昌:我并不反对现在政府增加4万亿来刺激做基本建设,我觉得这是合理的。但是,做这个的同时应该启动民间消费、民间投资,应该启动民间企业家的创业精神,这是问题的根本。所以,我觉得在增加投资的同时,应该增加两条,同时恢复A股的融资功能,应该迅速地让我们民间的借贷阳光化、合法化。所以,一方面是政府的投资增加,另一方面民间资本的增加和积极性一定要同时增加。

  我还想增加什么呢?信心这个东西不是喊出来的,信心的确是比黄金还重要的但是没有黄金我哪来的信心啊?

  所以,我还是呼吁中国的民营企业并不缺乏创造力和创造精神,关键还是需要政府给我们更多的阳光和雨露,当然更好是钱。所以,这方面如果有各方面的政策倾向,我相信它的回报应该会比投资在基本建设上的回报更快、更好,这是我确认的东西。谢谢!

  张宏伟:首先,我觉得4万亿的投资我们应该肯定这是一个积极的财政政策。为什么这么讲呢?中国经济的三辆马车出口已经受到了影响,内需可能还有滞后性,马上见效了,快速见效的就是投资拉动。那么,这从国家宏观政策上,4万亿、8万亿,包括各地投入的资金应该更多。投资拉动作为民营企业和任何的国人,都认为这是积极的政策,对于经济的复苏是有好处、有帮助的。但是,你谈到了一个核心,这4万亿怎么用,怎么用已经说清楚了,铁路、经济适用房等等。问题是,这些项目谁来决策,是我们主管的部门来审批这个决策是不是正确。比如说我们花这个钱,有很多的人来排队预约,我认为这个现象本身是不正常的。如果说我们年底前花1万亿,2年花4万亿,国家要拿出一个具体的实施方案,这个项目的决策正确性要引起注意,第二方面要关注到社会的各个方面。比如说这个项目里面有大部分的国企行为,那么不管是国企还是民企,对于项目本身的拉动有什么作用?

  中国的企业民营经济是一片汪洋大海,顶天立地的都是国企,他们垄断了许多的资源,包括的社会资源、资本资源,这个时候我们的马蔚华行长来了,我刚才举了一个例子,我认为一个是4万亿怎么分配,一个是项目的决策,还有一个是银行配套这一块,怎么样进行决策。

  总体来讲,4万亿拉动投资对于国家的经济发展有作用,但是怎么样拉动民营经济发展这个我还没有看清楚,希望国家的有关部门,能够在这个方面提出主导性的意见。

  周春生: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本场论坛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嘉宾,也谢谢在座的各位朋友。

  主持人:这两天我们分享了诸位企业家的不同的智慧,有人说地球村对于市场规律应该心存敬畏,也有人说我们当下在进行初始化的阵痛,更有人告诉我,我们在当下应该寻找那些乐观起来的积极的理由,对未来乐观。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