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PE/VC的中国模式与价值”文字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7日 15:2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08年12月6日-7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开启新的三十年”。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大会。以下为本次年会7日下午的“PE/VC的中国模式与价值”平行论坛的文字实录。

  主持人刘持金:大家早上好。我们花一个半小时的时间,我想大概一个小时15分钟,最后15分钟留给大家做一些提问,今天参加PE/VC这场的嘉宾非常难得,无论是从国际上的标准还是国内的标准,我个人认为都是非常的难得有这样的机会跟大家交流。

  我从马总介绍起来,马雪征女士,马总是赫赫有名的金融界和财务管理方面有将近30年的管理经验,近年来从联想加入GPG,是很大的私募基金的公司。另一位我们赵总是联想控股副总裁也是联想下面的弘毅投资的总裁。他们在国内做了很多大型的,尤其是国有企业包括一部分民营企业重组和一些大型的项目的公司。第三位是贝恩资本,你知道贝恩公司最早是最著名的管理咨询公司,后来衍生出来是做投资方面的,项目的投资私募投资方面的,这是我们的竺总。下一位是张颖,他是经纬创投中国基金管理的合伙人。 下一位是李万寿,来自深圳,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他是该公司的总裁,李先生对在国内的风险投资有着丰富的经验,有他有着在政府资源方面,在这个公司。深圳创新投资集团的情况我想过会儿让李总自己做个介绍。 接下来是我的同学也是我的好朋友王冉,这应该是国内自己的大陆的留学生回来以后创办的第一家,也是目前做的最好的一家,易凯资本。那应该是投资银行的业务,兼并收购、企业的上市融资的需求。最后一位是林和平,林先生也是最早参与开办软银赛福这个基金在中国运营的合伙人之一,他从事风险投资多年了。

  我们今天讨论沿着三个方向,第一我们来谈一下,在PE/VC这样的行业里面,在目前的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到底对两大行业有什么影响,第二个话题我们聊一聊在过去几年来,尤其过去近十年,PE/VC在中国的做法跟在国际上的做法有什么差异,最后一点我们来看一下从09年到10这两年我们预测无论是风险资本的市场,还有私募基金的市场是什么走势?接下来先让每一位嘉宾,最多一两分钟简单说一下你所在的公司应该从哪个角度讲。

  马雪征:参加德太投资公司一年左右的时间,一年多以前是在联想集团做,德太主要是做收购兼并型的业务的,在中国实际上现在我们所有的被投公司不多,第一是深发展,第二间中国发展,第三间是广汇汽车公司,在全球投了很多的项目,在中国相对少一点,资产管理我们大概是管理了700亿美元的资产,最近应该说是在今年的4月份以前,我们结束了全球包括美国亚洲和一些特殊资本的融资,最后一圈总融资额300亿美元左右,是做收购兼并的公司。

  赵令欢:弘毅我们现在有将近30亿美元的资金规模,我们比较关注的信条是价值投资的趋向,刚才刘总说对目前发生的事有什么关联,我想从2年前发生的事讲起比较容易,两年前重要的PE市场比较热闹,大部分人只要做投资的都觉得自己在做PE,现在很多当时觉得在做PE的同事会比较痛苦,当时我们采取的价值投资的观点,现在仍然采取价值投资的观念,那时候的痛苦和现在是一样的,我想盯着价值和价值创造,PE应该是长期的耐心的资本,所以对周期的东西,往往不应该很敏感,待会儿我可以跟大家一起来讨论这件事情。

  竺稼:贝恩投资是1984年创办的,当时创办的时候是由五个原来在贝恩咨询公司工作的人创办的,当时就借用了贝恩的名字,从1984年以后已经跟他们完全分开,是两个不同的机构,但是渊源还是有关系的,因为在贝恩投资从投资的角度来讲,因为以前所有的创始人都是管理咨询为背景的,当时他们创办的时候,他们经常去帮人做咨询,做完咨询以后说能够提高你的企业价值,他们发现经常企业采用了他们的咨询之后,确实企业价值能够提高,他们就不满足于简单地收取咨询费,他们说我们能够投资,我们能够把企业的价值提高,我们的回应就会更多,就因为这样的比较简单的想法,创办了这个公司,1984年的时候第一个基金是3700万美元,到今天贝恩总共是管了850亿美元,这里面的业务的范围也扩张了从最早的完全做PE,到现在有对冲基金,有债务基金,也做风险投资等等,现在在全世界各地,我们在美洲,在欧洲和亚洲有分支机构,在亚洲我们有四个机构,在东京、在上海在孟买和香港有四个分支机构,我们相信人多好办事,我们在亚洲虽然,我们仍然是刚来,从最早是2005年刚来,我们现在在亚洲四个分公司已经有60个投资的专业人员。

  我们相信在投资的时候,不仅要考虑企业的财务状况,更重要的是要考虑企业的经营状况,这是简单的情况。

  张颖:我从七年前在中赢和,今年8月份组建经纬创投,大概管理40亿美元的资产,之前投过连邦快递,他们的成功跟我们中国的团队没有太大的关系,我们的目标是早中期、高科技加上健康产业,曾经投过,我们的团队曾经投过易趣、分众,大概是这个样子,谢谢。

  李万寿:我是李万寿是深圳创新投资的创始人之一,深圳的深圳创新投资是成立了十年,今年投了57个企业,这个行业内分布比较广,主要是集中在TMT还有生物医药,制造业一些消费类的,七个行业都有投资,我们投资主要集中在国内的经营投资,这些企业分散在全国20个省市,我们现在在全国的17个省市自己的办事处,我们比较注重产品投资,在互联网泡沫的时候我们投了一批企业,事实上证明这批企业是我们投资回报最好的企业,我们希望能够把各个点的资源能够整合起来,能够做到一点提出需求多点及时响应,更多地为企业提供价值和增值服务。

  王冉:我是所有人里面唯一做投行的,现在说我们是做投行的,就跟说我们家住八宝山一样,(笑),我想说全球经济体系不会垮,投行银行不会消亡,作为在市场中起到非常重要的桥梁作用的专业中介机构投资银行会一直存在下去,我们致力于做优秀的投资银行,我们做私募融资、兼并收购和公司上市。从另一个角度来,我们做的事只有一个,帮助企业家成就梦想,做成中国最优秀的企业,进而做成世界最优秀企业。如果大家觉得这件事很有价值,易凯资本会一直留在你的身边。

  林和平:软银赛福在中国是风险投资最大的之一,我们总共管理22亿美元,在这六年中我们投了16亿美元在110家公司,我们是从事非控股的股份,我们是希望投一千到五千万美元,占公司20%到40%的股份,刘总也提到,我是2001年加入软银赛福,在这个行业也是算比较久了,也看得比较多了,希望在这个会议谈一谈自己的看法。

  主持人:谢谢各位嘉宾的介绍,咱们现在进入到第一个程序。无论在PE还是VC两个行业里面,我感受到比较大的变化。大家谈到PE,刚才无论中国的还是美国的只要见到他的人都说要成立PE公司,到7月份再见面的时候发现这个问题已经不是这个样的,到今年5月份之前看PE这个行业,甚至VC这个行业跟现在看有很大的不一样,从资本的充裕度,对价值的评估,第一个问题就是说,目前这种大的经济环境下到底在这两个行业中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马雪征:第一感觉到全球市场融资很困难,刚才王冉说的不信投资银行,大概也不信我们做债务投资的银行,大家持有怀疑程度的是很高的,融资出现了很大的困难,在我们已投的企业当中全体的价值下跌,因为市场价值下跌,每天上下几百点,有的企业掉了一倍两倍,甚至市场的价值低过公司资本价值,所谓的PE所管理的公司的资本的值大大地下滑。第三个重大的变化出现,在很多PE来看,往往是经济差的时候,或者是企业出现困难的时候也是机会所在,有的人觉得PE是趁火打劫雪上加霜如何如何,等一下我再评价,在这个时候我们出现了很大的困难,实际上并不代表在企业价值低的时候你就真的可以做成任何的投资项目,大家对现实抱有不同看法,能熬就熬,这个时候就会出现僵持的局面,这都是事实了,我自己是觉得明年在09年的相当一段时间中,我觉得这个局面还会持续,因为不管怎么样,世界国际金融市场还没有出现稳定的时候,还会有这样的拉锯战,但是我想无论是做PE的人也好还是做企业的人也好,坚信做PE到底做什么,做企业资金拿来是为什么,刚才赵总讲,我们从来都是以价值为导向来做任何行为的,无论是给股东增值,还是给企业能够挖潜,如果这个宗旨不变的话,我无论是在世界市场高的时候,金融市场高倍低倍其实都有得可做,你在任何时候都要替企业去潜在的价值所在。

  我自己是和联想一起经过了收购兼并,IBM收购兼并业务的全历程的,这个就是替股东创造最大利益,替企业挖掘潜在价值的过程,无论是你把两个企业中存在的我们把它叫协同效应,通过采购的协同效应,确实把挖出一台机器可以给股东增加一块钱美元的回报,也是挖出个两个企业单独存在的不存在的这一美元的情况,你也企业的管理层创造了更广大的空间,就是在国际舞台上的空间,他可以用他的能力去获取更多的施展能力的机会,能把这个机会再变成财富来回报股东,这个过程的存在,实际上正是PE所需要做的,在08年金融风暴的状态下,和09年会持续出现拉锯状态的情况下会安静一段时间,但并不代表改变了我们做PE的宗旨。

  赵令欢:刘总把这个问题设置得十分好,我借着马总刚才讲的话用我们的例子展开一下,我这比较本土,刚才刘总说,短短的两三个月以内,大家觉得PE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我的观点PE是什么根本没有变化,只不过在5月份的时候,大家对PE的认识是一种,到了10月份是另外一种,这个实际上是反应出一个基本的特性,至少在中国,您讲的现象在中国和中国的经历更尤为突出,一群中国人,一群美国人,5月份的时候中国人比较热,10月份的美国人不那么冷觉得还可以做,中国人觉得行业要死了一样,反应出咱们中国PE行业的基本的特色,我们是在这个也的早期阶段,今年还不足,我刚才讲了让我最担心的不是现在,作为一个PE的从业者我最担心的是去年07年8、9月份,当时有一个说法VC,PE化,PE泡沫化,到了07年的时候你如果想去融资,首先融资很容易,你如果不说PE不说国企改制就容不到中国的钱,你要说这两个字马上就有机会,那个时候的担心,现在我们正在经历的一些事情,PE有一些内在规律,马总讲得很清晰,它实际上是一种长期的除了资本本身的价值之外有附加价值的,所谓专业化管理的资本,意图是通过资本和企业管理的结合,通过一段时间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道理讲起来很清楚,到了07年大家觉得PE特别好。中国同类的公司的交易是50倍、30倍,6个月上市,再过6个月锁定期几乎是赚百分之百,那个时候是相对的比较浮躁,但是事情的规律往往不在于此,我们这个行业另外一个特性是周期性,这个周期性是行业本身相关于经济周期有不同与经济周期的,我们这个行业是年轻的行业,我们有个学习的过程,我们现在是纠正期,我还是觉得做PE还是要相对来讲心比较静一些,相对来讲对PE的基础要素看得重一些。

  PE的确是比较大量地应用各种各样的金融技法,好比说杠杆,用各种各样的金融结构,资本运作等等,它的本质是企业的价值,其他的都是工具,这个时候行业比起07年的时候我认为实际上是更健康了,三个要素,第一个要素是中国的企业仍然很需要钱,07年主要是扩充的时候需要钱,现在这些企业仍然有机会扩充,但是这些企业有些需要"过冬",所谓它的需求是加倍了,而供应渠道很窄,公众融资市场基本上关掉,银行比较谨慎,实际上这些企业的渠道,资金来源的渠道很重要的依赖于这些PE直接投资,所以需求上来了。

  另外企业家比07年准备得更好了,07年我们觉得项目很难做,我们做投资一个很关键的要素是和企业家形成战略和利益共同体,要跟他交朋友,谈恋爱观点差得很远很难谈,好比他就觉得这个企业15倍PE卖给你很便宜,这个时候就没有谈了,现在大家少了一些浮躁,大家可以往本质里去,本质是现在结合,大家要关心的是怎么过日子,从这个角度讲,我们这些企业家一方面比以往更有经验,大多数的企业家比过去更有信心,更需要钱去扩展,这次很重要的宏观格局就是世界“冬天”来临,中国也会受到这个挑战,但是中国的企业受到的冲击相对小,所以有机会把攻和防结合起来。

  第三点我就觉得大家讲的比较多,现在毕竟是市场已经纠正了作价会便宜一些,大家把交易谈成的机会比较大的,所以我觉得这次的修正和下面要发生的事,实际上会给我们做PE的创造一个可能是,我认为是十年不遇的好机会,咱们这么年轻,这么早就学这一课,我觉得对PE以后健康发展也是很值钱的一件事,谢谢。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