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副教授黄德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7日 13:48  新浪财经


图文: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副教授黄德海
  “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2008年12月6日-7日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大会。图为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经济学研究所副教授黄德海。(来源:新浪财经 白鹏辉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8年12月6日-7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开启新的三十年”。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大会。以下为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副教授黄德海在论坛“两岸商业新机遇”上发言。

  黄德海:谢谢!

  今天很高兴出席这个论坛,在会前一直在聊天,包括在会上现在正在交流,我好像脑海里面有一幅图画,就是两岸交往的一幅图画。这幅图画是我们坐着杨总的船去台湾,在上船之前我们必须拉上江走的手提箱,我们要跟家里联系打着徐总的手机,坐在船上没有事干可以看看《第一财经》,从给台湾小朋友什么礼物呢?一定要用我们校长的书。这个活动非常有意思,但是一定要我们徐局长来组织。

  如果没有船,我们就游泳游过去。

  包括您问的问题现在该拿出什么样的资源来扶持中国企业入榜世界500强,我觉得目前来看最大的资源就是政策。因为现在的形势也发生变化了,两岸的官方能不能联起手来出台一些政策,能够把中国更多的企业加入世界500强。我们大陆现在加入世界500强的数量是35家,其中大陆是25家,台湾是6家,香港是4家。大陆这25家只有一家是民营企业,就是联想集团,其他的24家统统都是国企,比如说中石化、中石油(11.57,-0.04,-0.34%,吧)这些企业。那么,台湾的6家当中,鸿海精密排第一,是132亿美金是排在第32名,那么国泰监控是排第300名,那么中油公司是第324名,那么华硕电脑、广达电脑和台塑石化也是第400亿美元,我们联想集团的产值是188亿美元,现在从入榜的结构和台湾这些企业的结构看,目前在大陆投资的台商是以制造业为主的。那么,这就有了一个基础,那么既然制造业的企业是台商的中坚力量,那么再加上大陆现在有我们自己的内需市场,我们不断地开放了以前被管制的市场,包括以前的地区的开发,给我们提供了进一步的机遇。

  那么,现在台商还没有加入大陆营业额的企业,就是在100亿以上的企业还有8个。像最大的是仁宝电脑,是160亿美金,友达光电是150亿,那么100亿以上的还有12家,50亿以上的也很多。那么,像仁宝电脑和友达光电实际上他们距联想集团很近。那么像这样的企业,我们两岸的形势很好,我们官方又可以提供他们合作的机会,如果我们可以出台一些政策给他们打造一个平台,或者是提供某种优惠,或者是某种保护和支持,那么很容易会使这批企业能够加入世界500强。可能在2到3年内就有可能加入,那么3到5年内,从第二梯队里面也会诞生一批企业加入世界500强。

  那么,韩国现在已经15家企业加入了世界500强企业。我们可能在3多5年内,民营企业加入世界500强的企业可能会比韩国多。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