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海丰国际航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绍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7日 13:44  新浪财经


图文:海丰国际航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绍鹏
  “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2008年12月6日-7日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大会。图为山东海丰国际航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绍鹏。(来源:新浪财经 白鹏辉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8年12月6日-7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开启新的三十年”。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大会。以下为山东海丰国际航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绍鹏在论坛“两岸商业新机遇”上发言。

  杨绍鹏:那个我早见过了。

  我92年去过台湾,我以前去过两次,这是第三次。我认为这次没给马英九派不是因为大陆,我这次见江丙坤,他说这次民意的调查80%是支持跟大陆合作的。这是什么意思呢?一个地区有80%的人这就非常高的水准了,所以台湾整体来讲,我觉得对于大陆人是非常欢迎的。

  大家刚才说的议题怎么样做500强,我的感觉是500强不是目标,我觉得我们重要的是500强是讲营业额的,你并没有实质的东西。我觉得台湾和大陆,虽然我们交流的比较充分了,比如说台湾的很多人到大陆来投资,但是我觉得阿扁执政这几年,实际上我们信息是不对称的。我们很多的东西、很多问题,比如说我们跑船,我们现在跑台湾一个是我们的船不能直接去逛,我们必须绕到日本的恒源岛,而且要办一个手续才能进到台湾。台湾动不动就来紧张了,我们现在不能用中国自己的船,我们必须要租船,但是我们租船的时间很短,因为我们海峡两岸随时要打仗或者是来麻烦,我们要停航。所以,这个东西非常不安定。虽然是这样,但是我认为是大家的信息不对称,但是台湾也来大陆投资,但是这是比较单向的,而且只是制造业。

  我这次去台湾的感受有三点

  第一,我觉得我们大陆和台湾之间,同宗同族同文化,而且同的真是一点感觉都没有,真的和自己家一样,这个感觉非常深,而且喝酒的文化都一样。一晚上喝好几瓶,比你去香港和澳门这些地方还不一样。

  罗振宇:在台湾三天之后就很火。

  杨绍鹏:我们跟刚才讲的几个大佬们,人家过生日喝得一块唱歌、跳舞,大家开心得不得了。所以,我觉得要互通。我觉得互通并不是单纯的三通就叫互通。三通我们陈江会基本上解决了,明年我们就不用受这个罪了,大家可以直航了,也不用这么麻烦了,过去我们去台湾得提前1、2个月办手续。

  还有一个是人和人心灵的沟通,这个沟通非常重要。虽然台湾有很多人在大陆投资,但是和大陆人合作的并不多,大陆和台湾人合资创的企业没有。而且,大陆人没有到台湾投资的,所以大陆很多人对于台湾并不是真正的了解,而且大家的人脉上也没有建立起来。当然,有一些业务合作和关系例外,但是大家并没有和台湾建立很密切的交往和信任。所以,这个心灵的沟通很重要,比如说柳传志讲,你做生意要先交朋友,然后大家像家人一样,你这个彼此的信任感就来了。包括我们做事,我们企业家俱乐部的人,大家说有一个事,或者是做投资,我们也不需要做咨询,也不用找别人,我们互相之间太了解了,所以得互相之间沟通。

  还有一个是互投,不能老是单向的,老是台湾人到大陆来,大陆人过不去。所以,这一次见江丙坤,我提了一个问题,说台湾什么时候可以放宽大陆法人到台湾投资,因为我们在那边有分公司,但是我们的大陆法人不能到那边投资,因为我姐姐是美国籍,所以借她的名义是做了投资,所以非常不方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