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长江商学院副教授滕斌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7日 13:30  新浪财经


图文:长江商学院副教授滕斌圣
  “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2008年12月6日-7日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大会。图为长江商学院副教授滕斌圣。(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8年12月6日-7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开启新的三十年”。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大会。图为长江商学院副教授滕斌圣在论坛“核心价值观与品牌积淀”上发言。

  主持人:就中国品牌的话题,请滕教授讲一下。

  滕斌圣:我接着报喜鸟的话说,中国十年见成效,二十年真正打造一个品牌,这在某些行业是这样,在服装行业,我要指出的是中国是快速发展的经济环境,这就是中国和国外发达国家所不同的地方,我们是二三十年浓缩了其他国家一百多年的历程。我刚才听了隔壁的论坛,汇源要出售给可口可乐的事情,80%多的网民都坚决反对这样的出售,理由是这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中国品牌,不应该出售。我后来在上海证券报发表了一篇文章,提供另外一个思路,这篇文章大部分人是不同同意我的,我是一家之言,我提出一个观点,的确品牌非常的需要时间打造,沉淀,但是在中国又是一个能够快速创造品牌的环境,汇源93到现在15年,蒙牛是99年开始,没有经过15年,20年,就已经成为中国乳业第一品牌,这是中国特色,固然有品牌积淀的需要,我们有快速打造品牌的可能。我文章里面的结论,我们不必要太过于执著于一城一地的得失,比如说汇源这么好的价格,没有必要说这是我们的品牌,我们一定要做到百年才可以发扬光大,我们把品牌做到文物一样一个也不能流失,这个观点有点极端。

  主持人:有感情的因素。

  滕斌圣:中国有是中国特色的。

  滕斌圣:吴先生讲的非常让人振奋,很让人尊重,中国人最缺的就是失败的英雄的精神,把一个事情扎扎实实的从头开始,从最底下开始,从零开始花很长时间做起来,虽然说从99年开始到现在,时间并不很长,在国内已经是做成了国内第一品牌,这就是说明扎实的,不取巧的方法,是有效果的,而且在中国目前的环境下,应该效果会越来越好。为什么说中国稍微回顾历史,这30年来的发展历史,我们看到原来一招鲜,秦池,爱多,都是靠央视的广告标王,马上可以成为当年的商业英雄。那个时代到了后面多元化层出不穷,现在靠专业化取胜,我们走过了那样的经历,原来机会到处都是,中东打一个5米深的井可以出油,谁愿意打500米深的井呢,现在的情况不一样了,非要打一口500米深的井才可以出油,别人用投机取巧的方法竞争不过你。吴先生的企业在中国有了这么一个坚实的基础,就可以真正的走向世界,把中国的成本优势,技术上的积累,真正的发挥出来。

  我想提醒一点,虽然吴先生讲到四两拨千斤似乎不看好,因为我是搞战略创新的,我强调有的时候要用一点四两拨千斤的方法,练功夫一样,花十年练一个马步是可以的,下盘练得非常的扎实,但是不练一指禅,没有致命的杀招的话,九年中国做到老大,90年不一定做到国际,这里需要创新的。和王先生唱一点反调,巨人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秦池做标王做起来,脑白金和黄金搭档营销有很大的创新做起来,又做巨人网络,网游,最近做黄金酒,我估计也会成功,反映了中国的国情,多元化不一定不能做,营销方面,品牌的打造方面有独到的技术,我叫为一指禅,还有点石成金的可能。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