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美国德太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马雪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7日 12:49  新浪财经


图文:美国德太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马雪征
  “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2008年12月6日-7日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大会。图为美国德太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马雪征。(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8年12月6日-7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开启新的三十年”。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大会。图为美国德太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马雪征在论坛“PE、VC的中国模式与中国价值”上发言。

  主持人:无论在PE还是VC两个行业里面,我感受到比较大的变化。大家谈到PE,刚才无论中国的还是美国的只要见到他的人都说要成立PE公司,到7月份再见面的时候发现这个问题已经不是这个样的,到今年5月份之前看PE这个行业,甚至VC这个行业跟现在看有很大的不一样,从资本的充裕度,对价值的评估,第一个问题就是说,目前这种大的经济环境下到底在这两个行业中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马雪征:第一感觉到全球市场融资很困难,刚才王冉说的不信投资银行,大概也不信我们做债务投资的银行,大家持有怀疑程度的是很高的,融资出现了很大的困难,在我们已投的企业当中全体的价值下跌,因为市场价值下跌,每天上下几百点,有的企业掉了一倍两倍,甚至市场的价值低过公司资本价值,所谓的PE所管理的公司的资本的值大大地下滑。第三个重大的变化出现,在很多PE来看,往往是经济差的时候,或者是企业出现困难的时候也是机会所在,有的人觉得PE是趁火打劫雪上加霜如何如何,等一下我再评价,在这个时候我们出现了很大的困难,实际上并不代表在企业价值低的时候你就真的可以做成任何的投资项目,大家对现实抱有不同看法,能熬就熬,这个时候就会出现僵持的局面,这都是事实了,我自己是觉得明年在09年的相当一段时间中,我觉得这个局面还会持续,因为不管怎么样,世界国际金融市场还没有出现稳定的时候,还会有这样的拉锯战,但是我想无论是做PE的人也好还是做企业的人也好,坚信做PE到底做什么,做企业资金拿来是为什么,刚才赵总讲,我们从来都是以价值为导向来做任何行为的,无论是给股东增值,还是给企业能够挖潜,如果这个宗旨不变的话,我无论是在世界市场高的时候,金融市场高倍低倍其实都有得可做,你在任何时候都要替企业去潜在的价值所在。

  我自己是和联想一起经过了收购兼并,IBM收购兼并业务的全历程的,这个就是替股东创造最大利益,替企业挖掘潜在价值的过程,无论是你把两个企业中存在的我们把它叫协同效应,通过采购的协同效应,确实把挖出一台机器可以给股东增加一块钱美元的回报,也是挖出个两个企业单独存在的不存在的这一美元的情况,你也企业的管理层创造了更广大的空间,就是在国际舞台上的空间,他可以用他的能力去获取更多的施展能力的机会,能把这个机会再变成财富来回报股东,这个过程的存在,实际上正是PE所需要做的,在08年金融风暴的状态下,和09年会持续出现拉锯状态的情况下会安静一段时间,但并不代表改变了我们做PE的宗旨。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