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书福:沉默是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7日 11:06  新浪财经


  在12月6日的领袖年会上,李书福行色匆匆。从他急促的脚步和近乎冷漠的神情里,你能察觉到一个人内在的改变。

  看起来,他已经不愿意再在这种公开的场合为汽车行业再做“救世”般的呼吁,尽管多数时候他还是微昂着微秃的头,但言辞较之以往明显少了锋芒。

  当然,如果以前的“狂人狂语”再度重提,他还是有些不自在的。现在的他似乎更希望外界看到吉利汽车和自己一点一滴往上提升的努力和进步,而不是之前那个以低价车抢占市场的吉利汽车和有哗众取宠之嫌的“狂人”。

  不可否认的是,吉利汽车的成绩正在一点一滴地展现出来。在不久前的广州车展,吉利全新的“全球鹰”品牌推出了第一款产品。吉利未来的品牌规划也已经逐步成型。包括“全球鹰”在内,吉利在未来3到5年之内将规划三到四个子品牌,而吉利将作为公司的母品牌独立出来。值得一提的是,这种品牌布局的方式与通用汽车异曲同工。通用汽车也是在GM的公司母品牌下,分列若干个汽车子品牌。

  除此之外,吉利还计划到2015年实现产能200万辆。为了达成所愿,吉利在全国的产业基地布局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据有关资料显示,吉利现有的规划中,在全国的生产基地将达到10个之多——这固然是一张令人振奋的蓝图,也有可能是一个吞噬巨额真金白银的无底洞。

  与多数汽车企业一样,吉利的业绩也因此次全球性的经济危机而出现下行,但李书福的担心似乎没有那么急切。

  “我们因为比较小,相对简单一些”,“因为我们现在一年销售就是一两百个亿人民币,人家都是好几千亿,几万亿的销售额,那太庞大了,我们调整的灵活性比较大,调控比较简单。”李书福说。

  而庞大的后果,就是美国三大目前的濒于破产。按照李书福的逻辑,“这是规律使然”。如果时间倒推8年,李书福关于收购美国三大的言论可能又会被炒得沸沸扬扬,但在眼下,李书福却在这场全球汽车业大动荡的前夜,玩起了低调和沉默。

  “我们现在还没有成长到这个阶段,因为通用的话,是一个全球性的老牌汽车公司,有很多问题是我们解决不了的。”李书福的语气难得地平静。

  但在短时期内,中国的汽车业可能还暂时无法适应李书福沉默的日子,要知道,一直以来李书福的“奇思怪想”已经使人们对他的公开亮相抱定了一种猎奇的心态。如果李书福沉默了,汽车行业的笑声将散去不少。

  对此,李书福貌似很无奈。甚至从他不经意的举手投足间,居然让人察觉到一丝玩世不恭的味道。但愿这是错觉。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