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北京市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7日 11:04  新浪财经


图文:北京市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
  “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2008年12月6日-7日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大会。图为北京市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8年12月6日-7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开启新的三十年”。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大会。图为北京市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在论坛“地产图存——寻求良性博弈之道”上发言。

  黄怒波:

  按照咱们大会的题目来看,地产业的最大行业风险,刚才任总已经讲过了,他谈到一个政策的预期问题,我也同意这个观点,实际中国的民营企业都存在这个问题,就是说政策的不确定性。实际上这次房价的博弈也好,或者说处于低靡状态也好,我有一个观点,它带有很大的政策惩罚性,就是说人为的,它没有反映真实市场的情况,什么道理呢?中国经济发展很快,这30年产生了巨大的财富的博弈现象,有的人发展的很快,有的人就挣的少,这个社会就出现了极大的分裂,首当其冲的就是房地产行业,实际上回头看看,10年也好,20年也好,这个行业在中国成长的是非常健康的,为什么?它是首先走向市场化,之所以走向市场化,在解决了中国城市发展的近10年的住房问题,从很低的平米数到现在这么高的平米数,才满足了中国城市化发展的需求,我们现在40%多,我们还要往更高的发展。

  但出现的问题,从政府开始,从去年要打压房地产,从媒体开始,对房地产商很关注,从公众开始,从舆论开始妖魔化,最后导致一种合力,一定认为要解决这个行业的问题,就是要挤泡沫,这个跟美国还是不一样的。在这个问题上,我后面的话意思是我们处在最大的风险就是一种政策的惩罚性的风险当中,没有按市场真正的规律来。现在的问题就出来了,政府又着急,从去年解决房地产泡沫化的问题,要把房价拉下来,政府出了一系列的政策,经济适用房,双现房,现在要拉动经济,政府又急了,推出9千亿做保障房,安居房,现在的概念很多。一个强烈的信号,就是中国政府现在要给全国老百姓全部把住房解决掉,这个愿望是非常好的,但是我有一个很深的印象,美国在50年代提出的一个观点,“我们要在多少年内解决美国居民的住房问题”,但是现在美国的住房问题越来越严重。

  这个意思说,靠政府的良好愿望是解决不了的,现在老百姓的一个盼望,就说政府能够把我们所有的住房问题解决掉,这个时候房地产市场出现了很大的问题,一个背后的现象就开始出现了去市场化,商品房处境非常困难了。

  戴亦一:

  最近有一个网上的言论,认为中国是不是要走新加坡模式,因为新加坡模式,每一个新加坡公民都能拥有一个政府非常廉价的住宅,120平米左右,你要想住大到市场上去,这个向左拐还是向右拐,包括30、70的说法,是70%的住房由政府来解决,30%由房地产来解决。这个模式,您认为是不是有些问题?

  黄怒波:

  这有一个背景,这些措施不是市场规律后的一个东西,是政府为了满足现在的拉动经济的政策,应急推出来的,你看推了90平米的房子,现在挤压的最多,这些措施是一系列的不完善。陈先生讲的观点我很同意,我们的地产业很幼稚,反过来说我们政府管理地产业的经验也非常浅薄和简单,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不知道政府下一步干什么,9千亿是怎么花,明天会不会再推出一个政策来,对这个行业是致命的,因为这个行业需要一个长期的规律支撑。

  当然还有一个观点,这个行业出现的情况,去市场化之后,还有一个去民营化,因为现在中国政府目前一拿4万个亿,这个钱绝不会让民营企业来用,下一步民营企业,会有一个非常非常艰难的过渡期,我认为在这五年之内,在这个条件下生存起来确实非常非常困难,我想可能的一个出路,一个地产企业的小型化,很难做到前年想象的全国化,甚至国际化,这个是比较难的。

  对未来的趋势判断,这五年之内我不是很看好,因为这次经济下滑的这么快,不是简单的国际的背景,就是前段惩罚性的措施调过头了带来很大的后果,把调控控制住是中国政府最容易做到的,但是要把它拉起来,正好赶上金融危机,所以,这五年内这个行业整个的形势还不是很看好。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