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恒隆地产有限公司主席陈启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7日 11:02  新浪财经


图文:恒隆地产有限公司主席陈启宗
  “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2008年12月6日-7日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大会。图为恒隆地产有限公司主席陈启宗。(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8年12月6日-7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开启新的三十年”。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大会。图为恒隆地产有限公司主席陈启宗在论坛“地产图存——寻求良性博弈之道”上发言。

  陈启宗: 我简单讲几个观点:

  第一、中国的房地产实在是非常初期的行业,没有经历过真正完整的周期,根本就是一个非常非常幼稚的行业,这不是人的错误,历史就这样子。

  第二、房地产公司破产到不了,全世界你看看别人的经验,房地产是没有破产的企业,当然中国可能有些例外,国家需要保住一些东西,那是另外一回事,但是我也不相信中国就不会有大房地产公司破产,绝对是很正常的一件事,你不要说市场好的时候我就要,市场不好的时候,一切不好的东西我就避免,世界没有那么美好的事。

  第三、有人认为熊市来了怎么办?我说凡是问这个问题的人都是我们不值得钦佩的,冬天来了,问题是你秋天做事,冬天才来了你怎么做事。还有有人问,最寒冷的时间到了没有,或者说过了没有?我说可能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跟一般的经济周期有一点点的出入,虽然总的方向还是同上同下的。我们去分析惨痛经验,我们在香港经过的惨痛经验比较多,所以最痛苦的分析可能是比较准确一点。一个是剧痛,另外一个叫阵痛,阵痛就慢慢来,就是睡不了觉的,维持很长一段时间。剧痛可能在房地产差不多也来了,阵痛还有好一段日子,剧痛好还是阵痛好,大家都好,更不好你自己决定好了。

  整体经济来说,我看剧痛还没来,中国的剧痛绝对没来,因为西方的大难处,余波刚刚到太平洋西岸,所以这个还有一段日子。

  第四、要不要救市。当然政府有政治的考虑,社会的考虑,但是你问我的话,我说地产商最好不要说救市。房地产商在全世界任何地方,都绝对不是被人尊重的一般人。还有其它的问题,今天就不说了,总而言之,政府救市的时候,别人就误会救我,那就更让老百姓瞧不起我们房地产商。最后加一句,刚才戴教授也说了,最近几年有泡沫,我说现在中国人用词乱用,什么是泡沫,泡沫是没有需求的价格的上升,像1980年代的末期,以往以来中国并没有泡沫,市场非理性的上涨并不表示就是泡沫,你要看看有没有真正 的需求,照我个人观察,中国的需求还是相当大的。所以,市场价格的飞升确实没有泡沫,我这句话说出去很多人不同意,我希望大家用词小心一点,思考一下,到底用的合不合适,要不然长远会误导自己,误导老百姓。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