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总裁高瑞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7日 10:45  新浪财经


图文: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总裁高瑞彬
  “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2008年12月6日-7日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大会。图为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总裁高瑞彬。(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8年12月6日-7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开启新的三十年”。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大会。图为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总裁高瑞彬在论坛“技术创新的制度保障”上发言。

  高瑞彬:我想对未来30年的展望我提几个观点,引申到摩托罗拉公司,我想现在大家都会同意我,出门有三样东西不能或缺,一个是手机、钱包和钥匙,这三样东西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东西。在未来的30年,移动通讯将会继续地快速地发展,建立一个无所不在的覆盖的移动通讯网络结合3代、4代不断新的技术发展,加上结合跟互联网结合形成了一个移动互联网这样的非常好的广泛的应用,我想在30年之后,手机将会是你唯一需要随身带的东西,它可以取代钱包跟钥匙的功能,手机现在的形式植入到你大脑里面的芯片,用什么形式来体现要看技术发展的速度,第一移动通讯包括手机在未来30年肯定是要存在的,摩托罗拉公司作为一个80年历史的公司,我们是不断地以技术创新来改善人们的生活,使世界变得更加的美好,我们开始的第一个产品,把无线收音机能够放到汽车上成立摩托罗拉公司之后,我们在80年的历史里一直是以科技创新,包括大家熟悉的产品,包括对讲机、有线电视、以及在25年前摩托罗拉发明的移动大哥大,都是摩托罗拉在80年里面创新的非常经典的产品,在接下来能够继续30年的发展必须要靠创新,一定要结合大的宏观发展的需求,结合消费者市场的需求,我们能够有新的创新继续在30年之后存在。

  摩托罗拉进入中国是第21周年,目前我们发展到一万名的员工,在中国累计投资38亿美元,我们也是第一家在中国成立研发中心的公司,在93年成立,目前有3000名员工,这样的研发的队伍,投资了12亿美元,我相信在未来的30年,不但摩托罗拉公司会存在,而且摩托罗拉中国将会在摩托罗拉公司全球战略的角色里面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所以我想对公司30年展望做预期。

  在过去的30年改革开放,中国取得了非常大的经济的进步,都会看到双数位的GDP的增长,相对来说我觉得快速的经济成长,相对来说我们也付出了相当大的代价,对于环境、能源、资源的损耗,现在中国有13亿的人口加上未来的快速的发展,整个经济的快速发展,消费的发展,我想王总也提到就是以前的工业产业界资本的发展其实对环境的制约的需求是非常大的,所以说我觉得国家现在“十一五”提出来的科学性的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是非常的重要,我们怎么样能够继续发展之下,能够在用有限的资源不对环境的破坏,能够继续来快速的增长现在变成是非常重要的课题,像能源高科技等等的领域都将成为未来的发展的瓶颈,以及我们需要创新突破的领域,所以我觉得现在全球的金融危机,有能源危机等等,我觉得这些是对于我们下一步发展大自然在提警告,如果我们再不做创新来解决现在面临的问题,很可能人类没有办法继续地生存,现在是很好的机会,对我们下一步发展,怎么样在这些领域上做创新和突破,这是相对来说是很好的机遇,所以我相信只要中国的研发机构跟各个领域,我们能够很好地整合在一起,因为我觉得创新不能单靠公司或者是学校和政府,我觉得是营造一个很好的生态环境,怎么样能够在把产业链、价值链都很好地整合在一起,维持一个很好的环境。我们做好企业和社会和公民,怎么样维护好自己的地球一样,任何的创新和产业都需要把产业链跟生态环境建立好,这里面也靠政府的政策的制定,需要有很好的产业的标准法规,很好的价值链的建立,营利的业务模式,最后要有消费者和市场的需求这样整合起来,加上人才的培养等等。

  这一系列的制度都需要建立,在这个建立制度之后也需要有很好的执行力,怎么样能够落实这些政策和执行和维护,包括在对于创新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知识产权的保护,怎么样能够来鼓励创新,大家创新需要付出很大的代价跟风险,如果不能很好地保护就会取消掉积极性。

  对于生态的保护,大家需要在产业链里边大家按照产业的政策法规跟市场竞争的次序做合理健康的竞争,而不是做破坏性的竞争这样才能有持续性的发展,如果能够做到这几点,中国的企业在未来30年里面完全有能力在新的一轮的挑战里创新突破成为世界的领导者。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