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路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7日 10:41  新浪财经


图文: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路风
  “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2008年12月6日-7日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大会。图为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路风。(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8年12月6日-7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开启新的三十年”。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大会。图为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路风在论坛“技术创新的制度保障”上发言。

  路风:对主持人的问题我先回答一下,简单的一句话回答,就是一种谨慎的乐观,或者说有条件的乐观,意思就是说如果具备了这些,我们的主题是制度保障,具备了制度条件,应该是能够出现一批在若干领域中可能在全球范围内强大的企业。信心从哪来的,为什么要加这个条件,我想是主持人让我们去展望未来30年,我觉得展望一个好办法就是回顾我们的历史,历史值得为我们今天服务,回顾历史我们从制度上讲主题,中国是这样开始发展的。什么特点呢?制度上的特点,第一我们是后进国家,后进国家在技术上它一定要向先进国家学习,这里也会出现问题,这个问题就是产生一种新,我只能跟随,我们不可能去创新,这是一个非常一般意义上说的。

  第二个问题我们是个计划体制,计划体制大家去回想,计划体制基本的特点从技术创新的角度来讲,计划的编制只能从已知产品和技术出发,或者是产品或者是物耗的系数,你要是产多少吨钢,你就需要多少煤,这些东西技术都是已知的,但是技术创新恰恰是不确定性,在起点谁也预计不出后果来,我们在座的搞技术的老总对这个体会都特别的深,计划体制和创新本身就有矛盾。在计划体制下什么问题呢? 当政府在想技术的时候往往从给定的技术出发,往往是国外的现成的产品,这是已现有的产品来衡量技术的先进性等等,所以在一些大工程上一开始就是引进了无非就是买了产品,这样的思维,他计划不出来在变化中未来会出现的东西,这些思维还有一点我讲了,就是政府掌握了大部分资料直到今天也是这样,这样的思维在政府制定产业政策的时候产生很多问题,产业政策就是你只能这样,只能这样然后只能是它扶植的企业还产生了一系列的垄断的局面。

  我们过去30年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大家可以看,中国任何一个工业中假如出现了比较优秀的企业,大家去想这些企业都是从哪来的?我基本上观察全是从边缘来的,边缘是计划体制的边缘,彩电工业,我们知道有几个最大的企业,康佳、长虹、海信、创维、TCL等等,大家去想其中有几个是当年的定点企业?大概只有一个海信,长虹不是。你再看电信、华为和中兴从哪来的?汽车工业奇瑞从哪来的?今天做成功的企业都不是政府支持的,这有很深刻的教训,这和创新有关系。我想说的,恰恰这些教训给了我未来的信心,也就是说实际上我们过去的体制制度环境很不利于创新的情况下,在改革的大的方针下这样的企业还是冒出来了,假如建创新型国家如果制度环境能变得更好的话,我相信在未来30年,当然应该一系列的领域中出现全球领先的企业。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